2017-05-11 22:07:55毛利人

【苗栗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


剛出院的老爸,在家休養約一個禮拜後,總算又有出遊的機會,但該到哪走走呢?現階段,一般的步道還是少走,或讓他在一個定點休息、看風景,我與老媽去走走步道、流流汗。這是個選項,大概也是最好的選項吧!

選擇苗栗獅潭的新店溪觀魚步道,主要考量:步道短、沒坡度、親水又親山。

前往獅潭過程,適逢油桐花開,台三線處處可見一整片開滿桐花的山巒,彷彿披上白色雪衣般...光看到這般美景,便值回票價了!出遊的目的,不就是透透氣、轉換環境、轉換心情嗎?

新店溪觀魚步道,位於獅潭台三線旁的義民廟河濱公園內。不過,我們則將車駛往「新店四橋」,從步道入口處啟行,所謂「有始有終」,從頭走到尾,一窺「新店溪觀魚步道」的全貌。


我們從新店四橋旁的入口處出發。


當下,並不清楚步道會走多長、走多久,只知道應該只有1K多一點點的距離而已。


前往石洞橋

我們隨著路徑一路往前走。午後的太陽頗曬且熱,目前看來,步道兩旁並無遮蔭。


大東勢溪


回首望山巒


穿越石洞橋下後,遇岔路,取右,選擇有整理過的路徑的走。


步道沿著新店溪而築。


清澈的新店溪

獅潭鄉自民國91年起,於新店村新店三橋以上至大東勢及其支流進行全面封溪,範圍約15公里,封溪期間禁止釣魚、補捉魚蝦、毒電魚…等一切破壞河川生態之行為。


養蜂區

經過養蜂區,蜜蜂在週遭盤旋巡邏的感覺,可真不太好,只能安安靜靜、不動聲色的、不打擾他們,靜靜通過,免得惹蜂上身。



前方的休憩涼亭,讓老爸可以有喘息歇腳的機會。



五月,油桐花開的季節,苗栗的群山,不少都披上白色雪花...



充滿生命力的新店溪


爸媽緩緩前來...


走至涼亭,歇腳、歇息。


油桐花


抱著輕鬆的心情走這條步道,當然要多看溪水、多聽流水聲、多看五月雪~油桐花。


父親獨自在涼亭內休息,我與老媽續走未完之路。


溪水,如果可以更親近它,那就更好了!


我與老媽邊走邊聊天,老媽分享老爸這段時間的復原情況,以及對於之後回診的想法。


我看著桐花,聽著、想著,也許,老爸老媽的想法才是真正可行的方式。


出門踏青,最能將心中的鬱悶趕走!驅逐出去!

此時此刻,我的心情極佳!莫名的開心!大概是難得放鬆吧!


正在幫我調整斗笠的老媽


這段日子,大家都辛苦了!是該好好放鬆一下,出去走走看看,轉換心情。


石灰窯


經過河濱公園



在溪水中,看到正在游泳中的狗...

看著他們,想到我的小豆豆,他敢下水嗎?他會游泳嗎?我會放心讓他在水中戲水嗎?

真羨慕他們啊!


河濱公園的這段步道,應為新店溪觀魚步道最精華的一段。


貼近山、貼近水,有樹蔭,涼爽宜人。


新鳳橋

遇岔路,取左經新鳳橋,可前往鳴鳳古道登山口。不取,續行。主線步道


步道導覽圖

原來我們才走一半而已啊!無妨,時間也還早,繼續慢慢往前走吧!



唔,有吊橋耶!



新鳳吊橋



過吊橋,同樣可以前往鳴鳳古道登山口。


我們還是沒過吊橋,續走新店溪觀魚步道。


回首吊橋


母親也會擺pose哦!


獅潭國中


溪中魚,透徹溪水,魚中游。


步道轉進一木棧橋,名喚「情人橋」。


遠離溪水,步道顯得格外單調。


與溪水再度重逢時,又見紅橋!


處處可見開花的油桐樹


紅橋,名為「思源橋」。


思源橋


這次,我們走上了橋,走到溪的對岸。看著即將要走的路...


以及回首來時路。



走著走著,來到新店溪觀魚步道的終點「新店二橋」。


新店二橋,位於台三線上。雖有步道「招牌」,但並不醒目,很容易錯過!我們開車經過時,便錯過了!


接下來,要原路折返嗎?

想了想,還是從台三線走回去好了。原路走,稍為枯燥了些。


烈日下,於台三線上壓馬路。

太陽太大,走在柏油路上,溫度是更加的滾燙。走著走著,我對老媽說:「我們走到義民廟,從河濱公園切回步道好了。」


義民廟內的獅潭鄉新店社區活動中心

我們先在此處小解、休息一下。



研究一下導覽圖上的苗栗步道系統。



要一條一條好好的查查,搞不好有適合爸媽走的步道。



馬偕博士到獅潭有十二次之多...

哇~啊~我都沒來這麼多次,不簡單哪!


剛剛沒好好逛逛河濱公園,現在就來慢慢的瞧瞧走走。


公園內有一「三等控制點」基石

這裡有山嗎?


看來不是因為山,只是單純的測量點而已。


黃南球塑雕像

黃南球(1840年6月10日-1919年3月3日)
字蘊軒,小名阿滿,人稱黃滿頭家。為清朝棟軍的主要將領,出生於臺灣桃園楊梅,15歲時隨父黃梅怡(一作梅邰)搬至苗栗南莊,曾短暫居住於銅鑼鄉的雞籠山下。為苗栗很多地區的首要開墾者,包含今苗栗三灣、獅潭及大湖,都是他於19世紀中期以創辦的墾號所開墾。


華而豔麗的紅色亭子


老媽眼尖,讓我們與黑眉錦蛇意外相遇!

老爸從涼亭緩緩走了過來,我請他與老媽在義民廟歇息等我開車過來接他們。



我呢?續從觀魚步道走回入口處。


前方的新店溪老街,無緣一見。今日,就單純的走步道,散散心就好了。


軌跡圖

共行走約3.1K,走走休息費時約一小時。




行旅時間:2017/05/10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5/11 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