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22:08:51毛利人

【新北五股】觀音山林梢步道


觀音山林梢步道全長約800公尺,入口位於觀音山遊客中心下方的生態園區,步道終點為凌雲禪寺開山園。

觀音山週遭有許多步道可走,若情況許可,我真想挑戰硬漢嶺,不過,這是私心的想...今日,純粹想帶爸媽(特別是老爸)出門散散心,希望暫時能脫離抑鬱的心,而我,也急需轉換一下環境,調整自己的心情。林梢步道,全長約800m,旁邊就是馬路,可以走單趟,再開車接老爸;或就近休息,看看風景,總之,就是要出門透透氣。唯一讓我較為擔心的,怕天氣太熱、太曬,走步道反成了煎熬。

13:31 停車處 (H363m)

一下車,我的擔心一掃而空!有風、真涼,趨近於冷呢!老媽趕緊多穿一件衣服...


我們循指標下了階梯,來到生態公園,在此處稍微休息一會,才繼續接下來的步道行程。

來觀音山的人,超乎想像中的多!除了單純爬山散步的人外,還有的人只是來此處泡茶聊天、看看風景而已。一片安逸、一片祥和,煩躁的心也跟著平靜下來了。


13:37 第一段步道入口 (H350m)

林梢步道共分兩段,老媽以為很難走,我跟她保證:「非常好走!完全不必擔心。」真是如此嗎?真的是如此。


步道一開始便相當寬敞平緩,有一路徑可至賞鷹平台,不過,想了一下,還是先走完步道再回頭“賞鷹”好了!


13:39 木棧道 (H345m)

林梢步道真正的精華區域就是在這裡...


步道穿梭在樹梢間,讓遊客更貼近樹林、更親近自然。


步道的展望出奇的好!看得讓人心曠神怡!連老姐都很意外台北有這樣的親民、休閒的步道。


大家的精神看起來都不錯!

多走出去、多接近大自然,多走、多活動,多看、多聽,怎樣都比悶在家裡好!


13:42 休息區 (H350m)

平緩好走的木棧道上,也有休憩亭供人歇腳、喝茶水,真是太好了!爸媽到“亭內”的椅子上休息,喘口氣。


然後,我們繼續緩慢的往前走。


邊走邊拍照!


13:46 第一段步道出口,接人行道。 H356m

一不留神,步道的第一段便輕鬆走完。


從第一段到第二段,有人行道連繫著,安全無虞。大約走了1、2百公尺,便抵達第二段步道入口。


13:48 第二段入口 (H352m)

此段因需先下階梯,考量待會可能會原路回,便請老爸在此休息等候我們。


這“樓”還真高啊!光看,就覺得老爸不宜,特別是回程時。


第二段的步道同樣以高架木棧道方式,穿梭在林蔭間。


第二段似乎比第一段還短,走著走著,便走完了!感覺身體都還沒熱身到就結束了。

13:52 第二段出口 (H349m)

我們在開山園周遭繞繞走走、看看風景。


觀景台上的展望依舊極佳!


矗立在我們眼前的山峰,更令我們嚮往!特別是老媽,逢人就問:「觀音山在哪裡?」

似乎眼前這座山,便是觀音山。



13:54 踩馬路 (H350m)

看了看風景後,我們便原路...不是不是,踩馬路到老爸休息處與他會合。

才走沒幾步路,便看到老爸的身影。走馬路還比走步道短又快嘛!我們陪著老爸坐著休息,迎著涼風,享受戶外的舒適與放鬆。


14:01 至第一段出口 (H315m)

我們一同沿著人行道回到第一段步道出口,然後從第一段步道原路折返回去。


戶外中的老爸,氣色比較好、心情應該也不錯吧!


邊走邊聊天,很快的,我們回到了生態公園。


14:11 賞鷹平台 (H336m)

途經賞鷹平台,想了想,還是上去看看吧!


雖未看到老鷹,能看到遼闊的展望,也就足矣。


觀音山的硬漢嶺嗎?


生態公園

14:14 回第一段步道入口 H383m

我請老爸先在公園內休息,欲獨自到遊客中心瞧瞧。結果老媽、老姐也跟著一同前往...閒閒沒事,多走幾步路,打發一下時間。


14:19 遊客中心 (H368m)

我與老媽直接進入參觀...



中心內最吸引我的莫過於這立體地形圖,看著它,看著步道名稱與硬漢嶺,遙望~遙想~


山的另一頭的八里港

而老媽呢?則繼續詢問「觀音山在哪?」結果她問道:「走硬漢嶺,要花80分鐘的時間來走。」從她口吻,我知道她很想走,雖然可能會很吃力。



不過今日,就到此為止好了。

今日只想透透氣、放鬆心情...


未來,還有許多事得煩心、煩惱;現在,只想:放輕鬆。


14:29 回停車處 (H363m)


軌跡圖

共行走約2.3K,費時約一小時。




行旅時間:2017/05/18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5/19 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