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16:26:55麥克雞塊

居家擺設的唯心論與理則學



「 
我很早就開始對室內空間的布置擺設產生興趣了。四歲時,我就讀於一所鄉村學校,我們學校的戶外遊樂場包括了一大片老樹林旁的粗草地。有一些女老師會在附近走動巡邏,在她們的監督下,我們是可以在草地上自由活動的。我們最常玩的想像遊戲就是扮家家酒。找幾個朋友組成一個「家庭」之後,我會開始打造我們的營地;用細樹枝做成的圍牆隔出幾個房間,搭建我們露天的家。我們有葉子鋪成的床,橡樹果實是廚房裡的茶杯,用葉子做窗簾,雛菊花環做裝飾,還有樹皮當地毯。當我拿起冬青樹枝做成的掃把打掃「家」裡地板、或者幫我想像中的孩子擺放他們青苔床上的樹葉枕頭時,時間彷彿停止流動了。


  童年時期的扮家家酒經驗並沒有讓我在成年後特別熱衷於家務,但我對於打造別具美感的居家環境卻萌生無比的熱情......
居住的藝術 The Stuff of Life  自序 希拉蕊.羅伯森 



在傳統的居家設計領域裡
,和空間、平面規劃這種可以用大量文字堆砌,說出一堆大道理的工作,或者說,花掉大部分預算的工作相比,Deco裝飾大都被歸類到末節、小技的等級,更別提擺設佈置,更被視為浮面、收尾,沒有深度,交託給新手菜鳥的工作,當然更談不上重視。

但偏偏室內格局再怎麼精彩,施工細節再如何微細精巧,透過書本、網路,平面的照片終究很難讓人產生圍隔在那天地壁立體空間中的真實感受,反而在 pinterest、instagram 這類以視覺為主的社群媒體上,一室一景的浮光掠影還更刺激點擊率。

不管是北歐,鄉村、工業還是新近流行的 Wabi-Sabi,傳統設計視為枝微末節、甚至矯揉做作的擺設佈置反倒成了顯學,就像照片的修圖後製,好空間需要畫龍點睛、錦上添花、講得出故事、看得出意境的陳設佈置,反之,透過精采的妝點佈置,乍看不怎麼樣的空間更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效。

換個角度,人的視覺本就有侷限性,情人眼裡出西施,看到的當然不是真西施,或許是涓涓秀髮,或許是眼神流轉,但只要一個點,就足夠讓我們覺得眼前的這個人就是西施,空間亦然,只要一兩個精心巧思自成一格的亮點,陋室也能散發迷人光采。

另外,關於收藏,或者降階一點,講收集好了,或許很多人都有類似經驗,小的時候,我有一個長方形的巧克力鐵盒專門放我四處收來的寶貝,諸如姿態各異的塑膠小兵、但只有最珍稀少見的幾款才有資格放進鐵盒,跟同學換來的日本文具、某個我幻想可以變成另外一個厲害東西、從超合金玩具上掉下來的小零件,每一個看似毫無關聯的物件串起了我童年的回憶,沒事的時候我會把它們一個個拿出來,一邊品玩一邊暗自讚嘆它們在世界上的無可取代的地位。

居住的藝術 The Stuff of life 作者 希拉蕊.羅伯森 透過一幅幅精緻如櫥窗設計的居家照,講述佈置的美以及在隱藏在佈置後的人生故事,如果妳(你)剛好也是雜物控收藏癖,不管你還在為無法控制的收集慾望感到罪惡,或是煩惱如何把自己點滴收藏美美的展示出來,這本書應該能夠提供你不少想法和支持你繼續這麼做的正確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