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22:25:45金子齡

2018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

雖然今年的春節連假只有短短6天,不過春節過後到元宵節之前都還算是在過年期間,每個地方都有舉辦元宵賞燈或是蜂炮活動,在這幾年過年的時候,都會帶著姊弟倆一起去賞燈,不過礙於姊弟還小,怕生活作息不正常,所以都是安排白天去賞燈,去年參觀了台灣燈會(虎尾燈區)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等燈區,今年在年假過後也安排了一趟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只不過,比較不一樣的是,今年是選擇接近晚上時才過來賞燈,由於是年節過後,所以參觀的人潮少了許多,當天把車子停放在佛陀紀念館問道堂前的停車場之後,便開始了賞燈之旅。

說起佛光山的平安燈會始於1980年迄今從未間斷,今年適逢戊戌狗年,「佛光山2018年春節平安燈法會」於216日至316(農曆正月初一至二十九)熱烈展開,為期一個月,以星雲大師題寫的春聯賀辭-「忠義傳家」為主軸,透過「信仰培福、智慧傳承、創意迎新、藝文淨心」等四大主題,體現「忠義傳家」的精神,每年春節舉行平安燈法會、上燈法會,結合燈會的特色與宗教祈福的傳統,期許每個人的心裡能點亮一盞慈悲、智慧之燈。

「平安燈」又名「福田燈」,點燃一盞平安燈,即是種下一畝福田,平安燈寓意平安吉祥,含有照破黑暗、布施光明的崇高意義,藉佛光之普照,使人間充滿溫馨、幸福、光明與和諧。

當天也是沿著藏經閣的佛光大道一路往上走,首先看到的便是「施茶亭」,涼亭中,提供桌、椅及佛光茶讓遊客可以短暫休息一下,當天還有駐唱歌手在「施茶亭」演唱。

繼續往前走,看到通往藏經閣的牆壁上有星雲大師提的十修歌:「一修人我不計較,二修彼此不比較,三修處事有禮貌,四修見人要微笑,五修吃虧不要緊,六修待人要厚道,七修心內無煩惱,八修口中多說好,九修所交皆君子,十修大家成佛道,若是人人能十修,佛國靜土樂逍遙。」。

由於今年是狗年,所以在樹下,有2隻狗正在樹下嬉戲。

往另外一個方向走過去,這個區塊是寶可夢燈區,首先看到的是寶貝球,來吧,把它丟出去,看能收到什麼妖怪。

YA~~看到了許多人都很有印象的皮卡丘了,來學一下皮卡丘的模樣,有沒有很可愛ㄋㄟ。

接著看到了水伊布,姐姐也來學一下水伊布了,有沒有很像啊~~

接著看到的是未進化前的伊布,YA~~來一張合照囉。

接著看到快龍,是一種似龍的雙足寶可夢,通體橘色,穩重而善良,外觀看起來很可愛。

接著看到竹編的金雞家族,雖然雞年已經過了,不過還是出來跟大家拜年。

接著又繞回來佛光大道上,山坡上有一整排狗狗燈籠,姊弟倆也學著它們的姿勢來張合照,有沒有很像正義的使者啊。

而在另外一邊的草皮上,是可愛的企鵝跟大家打招呼,雙眼水汪汪的,很可愛窩。

而在藏經閣外的池塘中,有一尊Q版的觀世音菩薩燈籠,姊姊也比個觀世音菩薩的手勢,讓人很有感覺。

繼續往前走,來到一座花園,在大樹下,有2隻狗狗正悠閒的在嬉戲。

而在山坡上,看到師父開心的向大眾揮手,讓參觀者都能感受到溫暖。

接著看到草屬性和毒屬性的寶可夢「妙蛙花」,頭頂有一對耳朵,耳朵內部為紅色的,眼睛呈橘紅色,嘴裏有牙,它背上的花蕾現在盛開成一朵巨大的紅色花朵,一個褐色的類似褐櫚樹的樹幹狀物支持著這朵有六片帶著白色斑點的巨大花瓣的花朵,姐姐也學著妙蛙花張大嘴巴,有沒有很氣勢啊。

在燈區走了一圈之後,天色也漸漸暗下來了,山坡邊的燈泡開始點亮了,整個燈區又呈現出不同的氛圍。

弟弟也學著姐姐,站在佛光大道上拍照,為一次的出遊留下美好的記錄。

在春節平安燈會期間,每天晚上7點,在成佛大道前有「光照大千-3D光雕祈福活動」,當天在參觀完燈區之後,接著往佛陀紀念館的大佛出發,成佛大道兩側的燈籠也點亮了。

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佛教的十供養中,有一個是「燈」供養,燈,代表著光明、智慧,《華嚴經》說:「慧燈可以破諸闇」,所以佛教的寺院都會在新春期間舉行上燈法會。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接近,成佛大道上也出現人潮了,活動一開始是3D光雕秀,當天由於廣場前已經擠滿了人,所以選擇後半段的草地上席地而坐。

隨著光雕秀的主題,大佛及佛館八塔隨著音樂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而在光雕秀之後,便是煙火秀,為響應環保,今年佛光山煙火也從往年的10分鐘,縮短為30秒左右,在經過前幾天的下雨之後,當天晚上的天氣非常好,坐在地上欣賞煙火,微風徐徐吹來,令人心曠神怡。

這算是第一次嘗試煙火拍攝,由於天氣好的關係,所以整體拍起來很漂亮。

在煙火過後,大佛呈現在大家眼前,佛塔上標記著今年的主題「忠義傳家」,結束後,接著是提燈大會,大眾隨著遊行的隊伍走到佛光山的大雄寶殿參加上燈法會,讓心靈回歸平靜、滿載幸福感,整體上,今年佛光山的燈具與去年相比的話,少了很多,而販賣區的攤販增加了,對於要賞燈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失望,而晚上的煙火秀,因考量環保因素,施放時間縮短許多,讓人看完之後,會有意猶未竟的感覺,而最後的上燈大會,讓當天的活動掀起高潮及劃下圓滿的句點。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統嶺路2(佛陀紀念館)

活動日期:107216日至10731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