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0 10:48:09小雄

教育已經失焦,正是台灣的現狀

 全世界的國家都在加強人民的國際競爭力,然而台灣的教育卻是在強化所謂的「本土語言」,那麼我就想請問老師們,台灣的本土語言是什麼?難道只有台語、閩南話嗎?其他原住民的語言就不算是本土語言了嗎?如果各種不同的「本土語言」都來加強教育,那麼小孩子的時間都花在這種地方,還會有時間去學習其他科目的知識嗎?

 對於本國的語言、文字教育而言,教育的資源應該是要加強標準語言文字的學習,而不是大搞本土語言的學習,那只會擴大學習的範圍,消耗教育資源,而無法提升任何的競爭力。

 在國民教育之中的「古文」被不斷刪減,只會削弱國民的文化意識,而不會增加什麼競爭力。所謂的「本土語言」本身所依託的也是標準的文字,而只有「標準國語」才能準確的對應到「標準文字」,其他語言雖然也有其歷史價值,但不應該作為教育資源的重點項目。

 如果只是「意識型態」在作祟,骨子裡真實的意圖是想要「去中國化」,那麼這些大搞「本土教育」、「去除古文」等等的作為,其實都只是白費力氣而已,因為最根本脫離不了的就是「漢字」,只有完全不使用漢字,那才有可能完全脫離中國的文化。

 面對這種政治亂象,其實有識之士也不用太過擔心,只要是持續在使用漢字,這種文化的滲透程度就像是基因一樣,終身都不會消失,短時間內也許年紀小的人民會被政客所愚弄,但只要時間一久了,人民還是會自動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