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00:32:21星辰

擺渡人




看過電影再看小說,老實說,小說簡潔精鍊多了,像是管春跟毛毛的那一段,狠一點來說我覺得可以不必要,太多故事夾雜串連,電影分支太多就顯得鬆散,反而模糊了原本要說的,整部電影偏重搞笑風,雖然這樣的娛樂感會讓主題的訴說不至於太嚴肅沈重(其實我覺得這主題適合正經的去講,該會有更深的感受,也能讓梁影帝的功力極致發揮),但我真心比較喜歡原著小說。


面對愛,我們有的時候不計代價,即便知道自己到頭來就是一場空,也無悔的拼命。小玉自始自終都知道自己只會是個駐足馬力腳邊的一只逗點,也要奮不顧身。馬力的癡何嘗不是另一個小玉,即便遍體鱗傷,也還是把房產積蓄讓出,淨身出戶。電影在小玉和江潔比賽酒吧高爾夫的情節琢磨了很久,畢竟這本來就是小說中的主要情節,小玉是為了所愛拼命,那麼江潔呢?或許因為不甘心、為了贏個面子,但在我以為,她一直比下去的動力,其實與她對馬力的愧疚成正比關係,雖然小說只用一句話帶過。在情愛的追逐裡,大家都用盡力氣,但他們追的不是對方,追的是一個無悔,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終究不是對方岸上的停靠,於是總要去經歷「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小玉擺渡了馬力,也擺渡了自己。


在電影中梁朝偉所飾演的陳末原來在何木子的逝去後一直有著心病未癒,藉著擺渡了許多人,最後也一併擺渡了自己。「回憶永遠站在背後,你無法拋棄,只能擁抱」,畢竟是所有回憶的串連才能造就現在的自己,可以做到懷念但並不留戀,才能視為真正的放下了。人們總是藉事成長,這是一個提醒世人正向樂觀的一個作品。


不知道為什麼,「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總會令我想接上佛教所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一樣是一種必經的轉換過程,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上一篇:相愛的七種設計

下一篇:七月與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