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 00:46:58星辰

七月與安生




首先我沒有看過小說,但聽說小說跟電影的結局來了一個大顛倒,以下純粹觀影感想。

 

兩個女孩,一面鏡子。

她們不相同,但也不全然不同,人們都說物以類聚,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一般來說這樣的友情是很難能的,之間梗著一個男人,最後卻仍舊相依偎著彼此。

 

家明這個角色對感情不清不楚優柔寡斷的搖擺,掀起了這段友誼的波瀾,他與安生不知不覺中產生情愫,安生為了珍惜與七月的友情遠走他鄉,這種讓其實七月心裡明白,但感情就是如此的,一旦不純粹了的,只能打上了問號,然後安靜等待。於是這兩個女孩,一個停留固守,一個遠去漂泊,各自人生了些年,直到命運之神再度連結彼此。本來七月可以跟家明走到最後,但或許是心裡面的坎,永遠像一道陳年的疤,皺皺醜醜的,它就這麼一直實實的在心頭待著,七月叫家明逃婚,她無法忍受感情裡有著瑕疵。

 

從此這兩個女孩交換人生,七月像是拋去了厚重的過去,學著流浪,看看那些安生走過的沿路風景,七月性格裡是有著安生的性格的,只是她從小環境背景塑造成了一個乖乖牌,就像她在故事最後裡所說的,「怎麼討大人歡心,怎麼裝乖,這個我最擅長了。」有的時候裝著裝著是很累的,七月的流浪不如說是一種解放。而安生過盡千帆後身邊有了老趙,開始獲得她嚮往已久的安穩人生。末了,我有一個疑問,要是當初離開後的家明後來跟安生在一塊了,大腹便便的七月也不會再來找安生了吧?不過要是會接收家明的話,她也就不會是安生了,她們都在讓,以為家明會跟對方在一起。

 

命運很有意思,開始並不等於結局。到頭來家明跟誰都沒有再一起,七月與安生卻因此像是互換了人生,她們最後都沒有選擇家明,她們選擇了彼此。七月的穩定中有著奔放的因子,安生的放浪中渴望穩定,令我聯想到「你儂我儂」,雖然這歌講述的是愛情,但「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感覺也甚是貼合。

 

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一個人?你踩著他影子的人?抑或者被你踩著影子的人?能夠經得起考驗的友情少見,如果有,很恭喜,請一定要很用力的去珍惜。

上一篇:擺渡人

下一篇:歡樂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