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6 08:23:44不務正業

銅鑼生活第150週之1 (2023/11/29-2023/12/1)

下班直接來銅鑼,剛好看到稻田收割,速度好快,沒十分鐘,一塊田就割好了。

第一個清晨,太陽在雲靄中,若隱若現。

第二個日出。

雖然沒有得到特別照顧,昭和之光茶花仍舊光彩煥發。

 

這週沒做農事,都在逛花園找做花環的素材。

上週做了歲末花環,意外得到朋友們青睞,紛紛索取。所以,這個週間,大部分時間都在做花環。

 

上週末老爺眼睛受傷,趕著回台中看眼科,離開銅鑼時,我匆匆忙忙剪了幾枝澳洲茶樹枝條帶回台中。用澳洲茶樹當基底做花環,但澳洲茶樹針葉細微鬆軟,過沒幾天便乾枯,輕輕一碰就掉落,嗯,好像不太適合,基底應該要找比較粗硬的針葉,比如黑松五葉松柏樹…,才能更持久。

 

我們家松柏類植物很小棵,供應量不足,我把腦筋動到鄰居黃董家十幾棵樹齡十多年五葉松,上面還有毬果呢,厚著臉皮跟鄰居要,他一口答應,還從鵝舍現撿一粒巨大鵝蛋送我。

 

有了基底綠針葉,接著,走進花園慢慢尋找花環裝飾素材,樹蔭下蕨類葉型很美,櫸木落葉泛著紅彩,被蟲咬得坑坑洞洞楓葉象徵侘寂,仙草和薰衣草的長柄花桿十分優雅,九層塔花梗乾掉後有獨特風味…,原來,每種植物都派得上用場。

 

我坐在露台做花環,完全不用擔心材料耗盡(用完了再進花園剪),更不用擔心等一下要打掃碎屑(風一吹地上清潔溜溜),放膽亂剪,拼組種種植物。

 

秋風涼冷,但溫煦秋陽曬得全身暖呼呼,做得手痠了,休息一下,看看遠山聽聽鳥囀,突然,一群台灣藍鵲飛上烏桕枝頭跳上跳下玩耍…,我在大自然中感受且享受季節儀式感,農居生活變得好浪漫。

一口氣完成三個歲末花環。

 

這週間還找時間去頭屋買樹苗。

 

在二號地種了、澳洲茶樹、黃金串錢柳、五葉松、牛樟、珍珠馬茶、無刺麒麟花,雖然想把地賣掉,但還是種個不停。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為了後人,我們繼續認真種樹。                

最一天,從銅鑼直接回台中上班,車上溫度顯示17度,好舒服的溫度,真開心,冬天要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