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17:36:57不務正業

【2018-5 洞川溫泉 龍神溫泉 高野山之旅】Day 3 高野山

離開洞川溫泉,往西走高野天川線,來到高野山。高野山其實不是一座山,是一個區域,整個區域內有一百多座大大小小寺廟。空海大師周遊四處宣揚真言宗密教後,來到高野山建立根本道場。網路上,有空海大師詳盡生平介紹

高野天川線這一路,不時出現僅容單輛車通行的狹窄路段,一度懷疑有沒有走錯路,車上四人全程繃緊神經,還好沿途有不少露營小木屋和釣魚釣客,否則真沒勇氣繼續開下去。

 

西元七世紀至九世紀,日本先後派出十幾次遣唐使團至中國唐朝,學習中國文化,直到894年由菅原道真建議廢止後才停止。遣唐使團學習範圍包羅萬象,包括建築、醫療、藝術及各行各業工匠,佛教也是其中重要項目。西元804年,空海和最澄抵達中國,空海在長安青龍寺跟隨惠果大師,學習密教。最澄登天台山,跟隨道邃、行満學習天台宗教義。回日本後,空海創立真言宗,西元816年在高野山建立金剛峰寺,成為真言宗總本山,最澄的天台宗總本山則在比叡山延曆寺。

 

最澄重視教義法典,日本後世出現的佛教宗派都起源自比叡山,慈覺大師、智證大師、淨土宗開山祖師法然上人、淨土真宗之祖師親鸞上人、曹洞宗始祖道元禪師、日蓮教始祖日蓮上人,日本宗教界大咖幾乎都曾進入比叡山求法學習。空海的真言宗則有濃厚密教儀軌咒語色彩,因為個性豪放不拘,空海宣法足跡踏遍關西紀伊半島四國地方,旅行日本,不管走到哪裡,都能看見南無大師遍照金剛,也就是空海大師法號。

 

兩位雖然同為佛教大師,但庶民派的空海顯然比學院派的最澄更受一般民眾崇拜。今天,來一探深受普羅大眾喜愛的空海大師傳法基地,真言宗總本山高野山

 

高野山三個必遊之處,分別為,空海大師御廟--奧之院,真言宗總本山--金剛峯寺,和作為僧侶修行場所的壇上伽藍。

第一站,先到奧之院。



 

入口處兩側,一邊寫著: 南無大師遍照金剛,另一邊寫著: 虛空盡 眾生盡 涅槃盡 我願盡。

 

這幾句話,來自天長九年(832年),空海大師在萬燈會時之願文「虛空終盡,眾生終盡,涅盤終盡,我願無窮」。其精神,應該是根據華嚴經中的十地品。

 

《華嚴經》中,列出大乘菩薩行者,從初發菩提心到修行圓滿成佛的階位,總共五十二個等級,分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菩薩圓滿十迴向後,進入十地品,此時,要勇發十無盡願。而這十無盡大願,以十盡句得成就。

 

甚麼是十盡句呢? 所謂眾生界盡,世界盡,虛空界盡,法界盡,涅槃界盡,佛出現界盡,如來智界盡,心所緣界盡,佛智所入境界界盡,世間轉法轉智轉界盡,若眾生界盡,我願乃盡,若世界乃至世間轉、法轉、智轉界盡,我願乃盡。 而眾生界不可盡,乃至世間轉、法轉、智轉界不可盡故,我此大願善根無有窮盡。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Ava/Ava_Vol26-1.htm

 

意思是,眾生虛空界法界,都圓滿了,菩薩發的願就圓滿了。然而,衆生以及世間轉、法轉、智轉界不可能窮盡的,所以這些大願,無窮無盡,永遠存在,而心中所修的善根,也不會窮盡。菩薩永遠與大眾同在的心念,無上珍貴。

 

這樣的境界,是十地中的歡喜地。十地,分別為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

 

通往空海大師御廟的長徑,兩旁都是慰靈碑、供養塔、墓塚,有大公司行號的,有政府機關的,有名垂千古英雄,也有一般平民百姓。日本人可能很習慣過世後沾沾大師靈氣風俗,但我們台灣人走起來覺得毛毛的。

 

照理說,大師御廟能量應該很強,不知是我慧根不夠,亦或爸爸是老子天道和禪宗不著於相的實踐者,總之,這個景點,跟期待中有落差。空海大師身後有知,會希望大家即身成佛後,繼續在這裡接受身口意三密加持嗎? 若沒有財力在此處放上一座慰靈碑和墓塚,感受到的大師精神,就會淡薄一些嗎?

 

金剛峯寺前的停車場滿位,車上其他三人都說,算了,不要去了。我只好少數服從多數。壇上伽藍有找到停車處,所以走進來看看,但停車位不是太優,匆匆看一眼就離開。

 

高野山大門。

 

廊柱上兩句話,不闕日日之影向,檢知處處之遺跡,出自「日々影向文」。原文為: 卜居於高野樹下,遊神於兜卒雲上。不闕日日之影向;検知處處之遺跡。

 

信徒深信,空海大師雖在奧之院入定了,但他的精神和影像,仍跟信徒在一起,走在高野山內,處處都能見到空海大師蹤跡,廊柱上這兩句話,切要傳達高野山「入定留身」的信仰精神。

 

囫圇吞棗踩完高野山景點,接下來,走龍神スカイラインSkyline,到日本三大美人湯之一的竜神温泉。途中經過龍神ごまさんスカイタワー,上高塔要收錢,放棄沒上去。

 

雖然沒上高塔,一樣能欣賞紀伊半島起伏山巒,熊野古道就藏在其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