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09:00:00路痕

台幹的日子(10)懦弱



懦弱
12/28/04 12:28:27 pm

早上非常冷,大約在十度左右吧?不過我依舊六點五十分起床,七點出發走路上班。走到社區斜對面公司四廠牆外的人行道上,有一家人就在人行道上鋪著棉被睡覺。走近一看,女的已披著外套坐了起來,縮著身體在搓揉雙手;男的(他的愛人?)則整著人蜷曲在棉被裡頭另外的一個棉被小山丘該是躲著他們的孩子吧?
我匆匆走過,心裡卻油然生起了一股側隱之心

大概是內地出來的,在失業吧?我想。難道不能睡在有遮蔽的地方?唔,可能是守衛會趕人。所以才睡到這大街上?
很想丟給他一百元,可是想起一句話「救急不救窮」,而且同事早說過:這裡人口這麼多,窮人到處都是,想要救濟他們?再多錢也不夠

又走著走著心裡後悔了起來,應該給點幫助的!不然丟張名片給他,叫他來公司看看有沒有事可做?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我也失業過,工作比什麼都珍貴,現在保安缺人,說不定他可以幹保安
可是老總駡人的嘴臉立即在心頭浮現,上次屬下寫面試資料時只不過據實填了「對方家中缺錢」,就被駡得狗血淋頭:「我們是在徵人,不是政府的救濟院

其實,我是做得到的,要給他一個工作對我來說太容易了!但是他的學經歷呢?他能幹保安嗎?
來到公司吃著熱騰騰的豆漿時,我還在想:或者,我可以送給他們一杯熱飲,讓他們暖和些,即使是一杯熱開水,都是他們得不到的溫暖。可是,一直到我坐下寫這篇文章時,我什麼都沒做。

老總昨天說:「人各有所長各有所責,這是難免的現象,否則怎麼叫社會?否則怎麼會有人一出生落地就是所謂口含『金湯匙』呢?而有人卻要落魄沿路行乞或叫賣。看巿場角落賣小水果的商販,就算賣完地攤物,可能也不值三十元。但有些人喝酒或去KTV,小費就是一百二百?故現今社會要有所謂公平是沒標準的,最重要的是本身要先自律,先做好自己,才能去反應所謂不公平啊。」
這個冷血的傢伙!人天生就註定了要王公乞丐各守本份嗎?怎樣才叫做好自己?他幹到了總經理,我也不知道他反應了什麼不公平?只看到他穎指氣使,小氣無知。

也許是我太軟弱了,這篇文章未完,我就叫了一個部屬去看看那家人還在原地否?想給他一個機會。連我的屬下都說,這種情形他們見多了,最好別有側隱之心
我只好說:你去看看,問問那男的什麼學經歷,是不是年輕力壯,如果只是個老粗,那就沒辦法了
~面對社會的冷暖,我真的覺得自己的良善軟弱起來,難道我也被現實擊敗了嗎?
(悄悄話) 2019-10-13 09:24:05
(悄悄話) 2019-10-12 14: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