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11:00:00路痕

台幹的日子(11)歸屬感



【歸屬感】2004年舊作

最近我一直在找我的歸屬感。

為什麼來到中山已三個月有餘,我仍沒有一點歸屬感呢?

 

沒錯,我可以用一個星期就適應了不同的環境人文和風氣,我可以告訴自己正在接受或忍受一段人生的歷練或考驗,但是那畢竟不是歸屬感。

這裡多的是從四川、湖南、廣西來的「打工仔」,他們住在陰暗狹小的破房子裡,掙那每月不到一千人民幣的工錢,他們穿死氣沉沉灰色、褐色或深色的舊衣,過那節省得不能再省的日子,每天疲累的從早上做到晚上,為著掙一點錢寄回去給家鄉父母或嗷嗷待哺的妻兒…這麼辛苦地活著,他們有沒有歸屬感呢?

 

擡著頭走在街上,以虛假的高貴感沉浮在這群人之間,我衣食無缺,位高權重(和他們相比),可是我卻找不到我的歸屬感?

我不能溶入他們之間,即使我對他們沒有歧視,善待他們…但是我仍不屬於他們,不屬於這塊土地。並不是為了政治理念的差距,也不是為了貧富的懸殊,更不是因為語言或文化水平…我真的找不到歸屬感,無法把他們當成同胞,把這個國家當做「祖國」。反而對他們產生一種異國的憐憫和關照。

 

他們有歸屬感嗎?我也不曉得。但這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有著一些忍耐吃苦的好漢,一些辛苦忙碌的女工(使我想起了出口工業區),在街巷之間人行道旁闢地種菜的老農,人群中扒竊為生、偷竊搶奪的惡人,流浪落魄的遊民乞丐,舉家橫睡街頭無人過問的落難家庭…

但是他們習慣了貧苦就像寒帶的人習慣了冰雪,他們習慣了離家就像他們習慣了徒步行走。歸屬感對他們形同無物?因為他的腦子裡想的可能只有如何討生活…

 

我還在尋找我的歸屬感。

也許是因為這個地方屬於我的東西太少了!而我也沒打算留下太多的牽連。

我想,我只是一個影子,行走在這塊陌生的故土,我的心,還在海峽的那邊。

(悄悄話) 2019-10-14 20:30:53
(悄悄話) 2019-10-14 19:00:21
(悄悄話) 2019-10-13 21: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