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15:34:36路痕

獅子最討厭的事



獅子最討厭什麼事?

一頭懶洋洋的獅子在大樹下午睡,肚子咕嚕咕嚕…但牠還是一樣一動也不動。蒼蠅在牠眼窩嘴角亂飛,為了牠殘留在身上的腥味。牠只是擺動一下尾巴動動眼皮和嘴,舔舔舌頭不以為意。

幾頭羚羊從牠眼前經過,但一點也不驚慌,因牠們知道這是午睡時間。果然即使跑到了牠起身就能撲倒的身邊,牠還是不為所動。

一條蛇從樹上下來去曬太陽,甚至和牠的尾巴交錯而過,牠連理都不理。

獅子最討厭什麼事?

牠的夢被遠方的叫聲吵醒,兩隻野牛在搶著當首領,牠斜乜一眼只是笑了笑。牠看到的只是牠們身上最可口的部位。但這尚不及牠的午睡。牠的后妃們分散在附近的幾棵樹蔭下乘涼,有的在陪著小獅子們打鬧著玩,有的在注意羚牛群的動向…。牠的幾個兒子已經長得很壯,獅子心裡在掂量著:要及早把牠們驅離自己的領地,不然等牠們聯合起來就太遲了。不過這只是心中的盤算,沒有立即的危險。

長草叢裡鑽出了一隻土狼,正悄悄向牠的兩隻幼獅子接近…牠忽然抬起頭朝牠一聲大吼,把四週的動物都嚇得花枝亂顫,土狼也夾著尾巴匆匆逃離。但牠對土狼這投機者只是不屑,還談不上討厭。所以又把頭枕進前腳,繼續牠的午睡。

在夢裡牠居然夢到自己變成一頭獵豹?那華美的斑紋和風速的奔跑實在是太帥氣了!不過可笑的是夢中的牠不是在追逐獵物,卻在沒命地奔逃?到底還有什麼動物是令牠害怕的?真是荒唐!

有人說牠是殘暴的君主,因為牠驅走了之前的老首領,還把牠獅群裡的小獅子咬死。但這就是獅王的宿命!殘酷的王位之爭必得經過屠殺的過程。但其實那是一種偏見,如果牠的領地夠大,后妃成群,牠也沒必要排除異己,如果牠的獅群裡的年輕公獅子不和牠爭王位,牠也不必把牠們驅逐...但這些是沒人會懂的,畢竟獅王只有一個,要維護整個獅王國的秩序談何容易?你不立威只好當個小彆三;你不害人只能等著別人來害你!這就是身為獅王的無奈與現實。

夢中到底是那個傢伙在追逐牠?為什麼牠已化成獵豹跑得比風還快還要逃命?怪只怪沒把那夢作完就被那兩頭可笑的公牛吵醒。當了獅王這麼多年,牠越來越厭膩了血腥。像那大公牛的肉牠越來越咬不動,只能在其他公獅面前擺架式,幸好年輕時的勇猛牠們都畏懼三分。幸好牠不必去追斑馬就可以優先上餐桌享用母獅們打獵奉獻的後腿肉。雖有幾頭母獅背著牠和公獅偷情其實牠心知肚明,只要牠們還乖乖地待在群中獵捕和哺幼,牠也只能眼睜一隻閉一隻。

那些以為自己是萬獸之王的可笑動物,誰能挨得住一頭大象的踩踏?這個道理不用說大家都懂。如果河流乾涸了,草不長了,食草動物們遷走了,食物缺乏了,利爪有什麼用,威猛有什麼用?驚天的怒吼又有什麼用?就是想活得像土狼那麼卑鄙也不成!到頭來還有什麼可爭? 

老獅子百般無聊,傭懶地起身,從樹蔭下走到陽光下,一隻小白兔從眼前的草叢裡忽然輕快地竄出來,三步做兩步九十度大轉折從牠眼前閃到了另一個草叢裡。牠連轉身都來不及反應。

那不是在夢裡追我的動物嗎?那麼斯文又美麗,一點也不勇猛?

獅子終於明白牠最討厭什麼事:那就是為了要生存去當一頭欺壓弱小,殘暴不仁又無可奈何的獅子。那就是徒有一身威猛的身軀,穿著華麗的國王禮服,卻沒有堅靭靈巧的意志和思路。
那就是...跑得比風還快,卻只能永無止境地逃命!
於是牠決定開始吃素,默默地離開了獅群,一路向落日奔去,最後牠內心的小白兔終於掙脫外表的獅身軀,牠快快樂樂地追著一頭獵豹,奔向獅王的塚墓...。










上一篇:滄海

下一篇:婆婆媽媽

(悄悄話) 2018-03-20 19:36:05
(悄悄話) 2018-03-20 09:35:58
(悄悄話) 2018-03-17 08: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