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08:00:00路痕

藍帖信傳奇之《不老》18



 

藍帖信信回到宿舍,打開電話語音,就聽到小雲的緊急留話。

「阿信,快到醫院,老爸出事了,我需要你幫忙!

藍帖信本來還在想,小紅的事不知道如何向上交代,現在只得馬上趕到醫院去,看看劉大川出了什麼事。」

一到急診室,劉大川正躺在病床上打點滴,樣子似乎在昏睡,小雲在一旁照顧。

「老伯怎麼了?」藍帖信問。

「我也不知道,」劉昀見藍帖信趕來,一時滿腹委屈找到渲洩出口,幾乎掉淚:「他今早起床,在院子裡澆花時,忽然就昏倒了…我只好叫救護車,把他送到醫院來。從那一刻起,他就一直昏睡,有時候口中還唸唸有詞,卻連醫生也查不出是什麼原因…」

藍帖信聽了,馬上去和值班的大夫交換意見,由於藍帖信對劉大川的身體狀況早有所悉,利用這個機會,接著便安排劉大川做一系列的住院檢查,檢查項目包括血液抽檢、細胞切片、腦部斷層攝影及X光片等。然後才安慰小雲說:「伯父我會照顧他的,別擔心。」

隨後藍帖信到施主任的辦公室去找他。

「藍醫師,你終於來了!施主任交代請你打電話給他,這是他的電話號碼。」

辦公室的助理交給藍帖信一張老舊的名片,上面印的卻是美國國家生物遺傳工程研究所所長威廉.林白的電話及名字。

威廉.林白是世界上研究生物遺傳工程的翹楚,這是醫學界公認的事實,施主任在美深造時,曾有一段時日在威廉博士的研究工作室實習。

「小姐,妳搞錯了吧?這不是施主任的名片…」

「沒錯!施主任前天到美國去了。這個電話找得到他,他特別交代,一定要你一到醫院儘速和他聯絡。」辦公室的助理說。

藍帖信自忖:「施主任到美國去做什麼?交待他做的第四十七對染色體分析還沒結果,現在調查進度又要延遲了…」

藍帖信看看錶,現在美國應是晚間深夜,不知道該不該打這通電話打擾人家?後來又想:這個電話是辦公室,現在是下班時間,如果沒人接也無妨。

想著想著,他還是坐到施主任的辦公椅上,依照名片上的號碼撥了國際電話。

電話才沒幾響,就馬上有人接。

Hello」話筒傳來聲音。

HelloThis is international calling from Taiwan. May I talk to Dr.William?」(喂!這是臺灣打的國際電話,可以找威廉博士聽電話嗎?)

「喂,是藍醫師嗎?我是老施,你怎麼現在才打來?我和威廉博士等了好久…」

藍帖信明明撥了威廉博士的電話,來接電話的竟然是施主任,令藍帖信很是意外。

「怎麼是你?哦…我是說你怎麼會在美國國家生物遺傳工程研究所?」

「這是威廉博士的實驗室,電話是由他的個人專線自動轉過來的。威廉博士正忙著分析編號156樣本,捨不得離開電子顯微鏡,連電話都要我先代接呢!」施主任的聲音輕微顫抖,能聽得出他難掩興奮的心情。

「什麼!你把劉…156樣本帶到美國國家生物遺傳工程研究所給威廉博士分析?」

藍帖信差點把劉大川的名字說出來,幸好及時收口。

他萬萬沒想到,劉大川的染色體之謎竟然能讓施主任臨時趕到美國去找威廉博士,可見他一定有了重大發現,而這個大發現存在著一些他無法解決的問題,所以他才會把這個「驚喜」帶到美國向威廉博士求助。

為了解開一個細胞內的染色體之謎,竟能讓施主任不惜放下醫院的例行工作,自掏腰包花費鉅額機票費趕去美國;而且讓生物遺傳工程的翹楚徹夜做研究,連接電話都捨不得離開。這個染色體決不會是一般的畸形染色體,藍帖信能肯定,他們一定有了大發現!也許這個發現可以贏得諾貝爾醫學獎也說不定!

藍帖信的推斷沒有錯,施主任已經迫不及待的向他解釋說:「你一定不相信,藍醫師,那個156樣本的第四十七對染色體是…是『RNA』!」

「RNA?」藍帖信一時迷糊,還未曾會意施主任的意思。

「對!是RNA,核糖核酸!」

藍帖信終於瞭解施主任的意思。他當然知道RNA是核糖核酸的縮寫,但是施主任的意思是:第四十七對染色體上全是核糖核酸!

去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同是由氨基酸構成,它的氨基酸排列方式正好和核糖核酸互補。去氧核糖核酸即細胞的遺傳密碼鍊,而核糖核酸則是細胞核內的轉錄遺傳密碼鍊,通常在細胞分裂時,負責把單組的遺傳密碼轉錄成雙組遺傳密碼鍊,也就是遺傳的「拷貝機」,只有在細胞核分裂之前才出現,完成細胞核分裂任務之後即自動消失。

但是施主任卻說第四十七對染色體上全是核糖核酸?

「我沒聽錯吧?核糖核酸怎麼可能單獨存在?更不可能成為一對染色體結!」藍帖信斬釘截鐵地說。

「所以這是本世紀生物遺傳工程的大發現,比人類登陸月球更偉大!」施主任得意的說。

藍帖信已經因施主任的說詞感到難以置信,但沒料到施主任還有更令人難以置信的說詞!

「所以,你才迫不及待地帶著樣品飛到美國去找威廉博士?」藍帖信問。

「不!不只是這樣,第四十七對染色體的中心結更奇怪,好像有很複雜的構造,我根本看不出是什麼,所以才向威廉博士求救。」

藍帖信這才明白施主任跑到美國的原因,如果只是發現核糖核酸成為一對染色體,他大可把這個發現公諸於世,他便能享譽生物遺傳醫學界,但是他卻未如此做,因為他發現了第四十七對染色體的中心結的複雜構造,而這一部份,除非靠威廉博士的學識經驗,並利用美國國家生物遺傳工程研究所的超高倍電子顯微鏡和精密設備,否則無法解開謎底!所以他只好把這發現與威廉博分享。

藍帖信早就知道劉大川的身體隱藏著驚人的秘密,卻未料到有這麼意外的生物學發現。

「喂…藍醫師,你有沒有在聽?」

「你說什麼?」原來藍帖信陷入沉思,一時沒聽清楚施主任後續的問話。

「我是問你,那個癌細胞樣本是打那來的?病人還在不在?」

藍帖信當然明白施主任問話的原意,如果病人還在,當然馬上會成為遺傳醫學及工程界最稀奇的活樣本,如果不在了,施主任的醫學報告也少不了採樣的來源、基本資料及健康狀況調查。

「恕我暫時無可奉告!」

藍帖信只好硬著頭皮說出這句話,而施主任也知道,他的工作沒有權利探查有關病患的隱私。

「拜託~可是我千里迢迢為你的事跑到這裡…」

「在沒經過病人同意前,你知道我無權這麼做的…」藍帖信打斷施主任的問話。

沒想到施主任竟一點都不生氣,反而提高聲調說:「你是說他還活著?!萬歲!好,我不逼你,你先去說服病患。等我們查出結果之後你一定要告訴我,我要去忙了,隨時保持聯絡!bye!」

施主任說著就掛斷了電話,連藍帖信的一句「再見」都等不及聽,可見他對研究手中的樣本的熱衷程度。

藍帖信掛上了電話,獨自坐在椅子上思考。他試著要把所有遇見、聽見的事整理歸納出個所以然,可是事情實在太詭奇了,就連劉大川為何此刻會在醫院住院?他都尚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