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14:29:14路痕

健忘



人到中年,是腦容量變小了?記憶體滿載?或是痴呆…
有時從客廳走到廚房,卻忘了要做什麼?有時拿了某物件,想帶出門,出門時又忘在家裡。
對於記人姓名更是最無能,常常前一天才問了人家姓名,過一天就怎麼都想不起來,可又不好意思問。除非是經常接觸或不得不相識的人物,否則我就儘量不去問人家的名字,不問裝不知,總比把人家忘記的好,這樣才不會不好意思。
  
曾在某書(忘了書名)上看到一段話:人的松果體(或是海馬迴?忘了!)有個功能,就是把遇到的事情分類,重要的放在大腦的記憶區,不重要的則放在暫存區。記憶區的事件可以記得很久,但暫存區的事件只能短暫記得。之所以會忘了對方的名字,可能就是把他們放在暫存區了。例如一個人把你揍得鼻青臉腫,和你有血海深仇,就是被寫進了記憶區,想忘都忘不了!但如果一個人和你擦身而過,只是不小心碰了你的肩一下,當然頂多被存入暫存區或根本放在潛意識區,不用五分鐘就忘了。被標示了不重要的名字或事件,當然就不會刻意去記住。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可以忘得理直氣壯而不會對不起自己。
現代人倚靠電腦資訊越來越重,能放在資料夾裡的,又何必去強記,大腦只記無法輸入到電腦裡的東西,反正要用時再去查不就得了?不去動腦當然會退化,而退化最快的,不是邏輯推理,而是記憶力,就這樣惡性循環更是忘記得又狠又快速!
  
並不是被放在記憶區的名字就一定會被牢記,如果經過了很久很久那人沒再出現或沒連絡,你也沒被暗示或睹物思人,拿出來溫習,一旦記憶區不夠用了,還是會把他踢到暫存區或直接丟到資源回收筒去。
 
有時候,你雖努力要去記住一件事或一個名字,但越是努力越是忘記,那就是壓根兒松果體(或海馬迴)根本不承認它是重要的。沒把它當一回事。例如你開了好多個信箱帳號,都用不同的密碼,那時你明明想要記住它,但因為帳號太少用了,等要進入信箱時,怎麼都想不起到底用的是那一組密碼。(雖然當初怕忘記還用了某個邏輯去編…。)
所以意識認定是重要的,潛意識也不一定附議照做。潛意識說:「這件事忘了又不會死,何必佔用大腦記憶體空間呢!你可用的記憶體空間已經夠少了…。誰教你要年老?誰教你瑣事一大堆?誰教你不增加記憶體?要記的事又偏偏那麼多!」
  
這種短暫或臨時失憶的現象,俗話叫做「少一根筋」(其實是少了很多條記憶體)!
由於我人緣還不錯,長相又有風格(哈哈),所以常常和一些朋友才見過一次面,就被牢牢記得了,所以最常發生的事是:跑在路上,忽然來了一個看起來很熟的人,大聲跟我說:「路大,你也來跑步哦?」「路大,早喲!」「路大,加油!」
我也會禮貌且裝熟地跟他們說:「你也來跑哦?」「獓早!」「加油!」然後人過了才莫明其妙地想:他到底是誰呀?好像跟我很熟…
  
因為不常見面,或沒有再次溫習他們的名字,所以把他們忘記是很正常的事。當時對方若知道你連他是誰都不知道,一定會很失意吧?情何以堪呀,竟然把我忘了…。
當然,我們不可能忘了每天相處的親戚或家人的名字,我們不可能忘了仇人的名字,我們不可能忘了天天在電視上看到的政治人物或明星的名字,我們也不可能忘了自己的名字。我們最不可能忘的是愛人的名字。如果忘了,只有一個可能,那就是不愛了,或痴呆了。話再說回來,如果那個人的名字根本對你不具任何意義,你又何必去強記?如果這個名字和你的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即使你快死了,在彌留之際,說不定還會一直呼喚著他哩。

實際上老天爺讓人老了失去記性是件送給人類的禮物,人來到世上本就一片空白。那些紅塵惱人的枝枝葉葉,根本是在折磨人用的。為了讓你享清福,不要太多煩惱,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你失去記性,等於幫你把多餘的煩惱清理乾淨。
有什麼好記的呢?人都快死了,兩腳一攤,記住那麼多東西,身體變重又有什麼好處?千絲萬縷把你纏住,萬一飛不上天堂可怎麼辦?

所以,忘了吧!就痴痴呆呆地把紅塵都丟了,當個快樂的老人,豈不是件幸福的事?!

上一篇:最後一波寒流

下一篇:活著

(悄悄話) 2017-03-09 10:33:34
(悄悄話) 2017-03-09 07:22:59
(悄悄話) 2017-03-08 22: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