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10:54:29路痕

最後一波寒流




春寒未盡,已經二月底了,還遇到十度以下低溫?想必土裡待醒的「驚蟄」都在黑暗之中聽到第一聲春雷而遲疑:是不是該探出頭來找尋春姑娘的蹤影?

學過植物,知道許多種子都要靠低溫的刺激才能停止休眠開始發芽,想必這一番寒徹骨更激起了生生不息向上抽芽的鬥志?
不同於一年生作物的草本或木本植物,也都利用這低溫之後的春雨,崢嶸著新綠的芽苞,小葉欖仁樹本來珊瑚般的空寂的枝上也都冒出了黃嫩的新葉,別有一翻熱鬧的春意。去年落滿一地的小欖仁也都被清掃得一乾二淨了。是不是心裡的煩惱也都隨落葉一掃而空?

公司外有些杜鵑等不及三月,已紅白交錯地開放,因此,可以期待的春暖和花好依舊信約地迎人笑臉。心也該一掃陰霾,不論再晦暗眷戀的過去;或再糾纏難以割捨的綺情,遲早都會像寒流一樣成為人生之路的過境,該抛棄的,該留存的,該入夢或清醒的,該妥切地安置的,該淡忘的,都一一當然它的必然。

秋千索上顛風生,儂家小院寒輕輕。
柳眼低徊曉凝碧,花顏欲破春無情。
半卷朱簾羅袖薄,芳塵妒繡窗間落。
安得巫山十二屏,飛入瑤台護香幕。

                              ─春寒‧張泰

詩書怡情,景致養性。除了學問品格的涵養,健康的身心更是餘生必得時時留意的叮嚀。人生幾何?狂俠有時盡,風發溫柔遲。安身立命與四時相應和,隨順路程的巔平,一步一腳印。這才是穩健深刻的路痕。

上一篇:朋友

下一篇:健忘

(悄悄話) 2017-02-26 17:34:19
(悄悄話) 2017-02-26 12:20:41
(悄悄話) 2017-02-26 0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