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08:38:52路痕

●網路生活筆記12-該不該關台?

圖片取自:space.nakuz.com/html/30/t-3305430.html


會造成網路書寫的挫折感,進而萌生關台/站想法的情況不勝枚舉。就我所能想到的,來進行一個討論。

一、 欠缺互動及回應:(當然只為日記書寫或私人記錄的部落格不在此限。)
這種情形常發生在一些因為一時興起而玩票開台的部落格。由於台長太年輕?交際面狹窄?個性偏執?本身對於自己園地的不夠投入?…等等。或者貼文內容不具備吸引力,或對來訪的客人缺少熱情和回應,使得人氣長期低落。很可能造成台/站長後繼無力,想要結束這被冷落的空間。

二、 由於不良的互動關係:
這裡說的是有人和台/站長發展出不良的互動關係,如果這種惡質的互動情形直接影響了書寫者的情緒,當然會迫使台/站長萌生關台/站的念頭。

三、 失去書寫的興趣或腸枯思竭:
如果是屬於創作型的部落格,很可能因為經營者沒有靈感,失去活力或玩不出新花樣而決定暫時或永久「結束營業」。

四、 個人事故、家庭因素或時局的影響:
這樣的原因有很多,隨著個人遭遇、心情而結束的部落格可能佔了很大的比率。例如經濟情況遞變,感情因素,失業,健康因素…等等;家庭不睦或家人有事,也可能是台/站長關台極可能的原因,這點常被網友們忽視。至於因為時局的影響而關台/站的,常發生在政治性或討論時事的部落格,也很可能因為時局使得台/站長頹喪而萌生暫時/永久關台/站的結果。

五、 因為疲累或逃避:
人是肉做的,耐力有限,當然會有身心疲累的時候。不管是體力無法負荷或心靈的疲乏,都會決定休息和停止站台的經營。此外,為了逃避某些特定的網友或人情壓力,也可能造成關站。

六、 介面或空間的變異和干擾:
如果是不穩定的網路空間,往往會造成大量關台和出走情況,沒有人願意自己辛苦累積的成果,因不良的資訊平台而毁於一瞬間。

七、 任務性達成或隱密性消失:
有的部落格是為了特殊目的而設立,如果任務完成了,便將其關閉或刪除。例如做為特定族群、同學或情人聚集或約會用。有的是私密的日記式或發洩用,如果被不希望的人發現了,自然要停止或關閉。

八、 其它原因。
有些關台/站並無法明白原因,可能是台/站長放大假?為了宣示自己的重要性?發生意外?XX不順?欠債跑路?被人追殺?太過迷人?遭人恐嚇非關不可?電腦送去當鋪?網路被拔除?失戀?中了大樂透?選上立委?女友不小心懷孕…無奇不有!

總之,網路交流本就是個虛擬世界,誰喜歡開台,誰愛關台?不必有充分理由,粉絲或網友也管不著,沒話說。不過由於多數的交流都是一種互動參與和關心,在長期休息或結束之時,影響面並不只是書寫者,網路情誼的深厚與否,往往由參與者的熱情可見一斑。若非要「結束營業」,是否也該把一干網友的心情考慮進去?這實在是有待深思的決定呀~~~~
語倩 2008-09-18 16:52:06

嚇人哦,不是大師要關台就好了~~~對咩,要考慮到大家的心情呀~笑

版主回應
我會經常關,老是關
只要我喜歡...

這是另一個沒寫上的原因
2008-09-18 17:37:40
笑痕兇 2008-09-09 18:49:10

真的耶
上述的感覺
對我來說都曾有過
加上這裡的雜草(廣告留言)一直生
拔也拔不完
而且我的創作力大幅下降
沒靈感根本沒辦法更新
希望你別跟我一樣
我想充個電
找機會在上來更新吧
雖說不更新還是會來光顧朋友的

版主回應
嗯,各人原因不同 2008-09-09 20:24:31
路過~ 2008-08-22 20:35:47

是我的話,莫名其妙的四處留言騷擾與毀謗
會讓我覺得影響心情,興起乾脆離開的念頭
這跟網友情感好壞深淺沒關係的~
照顧不好自己的心情,才是對不起自家人的虧損

真心對待的網友,其實是會再有緣相逢
網路很寬,不需要把路走窄了
更無需不堪的流言穢語...被人宰~

或許,這種因素關台或淡出的人也不在少數吧

版主回應
麻煩繳一下過路費,謝謝 2008-09-09 20: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