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 12:04:02路痕

心晴不美麗



今天一早,心晴不美麗!
無常呀無常,上班機車騎到法院旁停紅燈,一隻麻雀在陽光下,就在左近不到一公尺的機車旁邊活蹦亂跳地,一點也不怕我,讓我心情更加低落。
為什麼?
因為早上把四隻斑文鳥拿出來要餵食,有一隻已經身體僵硬,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這隻雛鳥前兩天餵食就發現食慾不振,其他小鳥都張大嘴在「哭餓」時,牠似乎沒興趣索食?任憑我用注射筒碰幾次嘴,牠也不張開。這樣下去還得了?於是昨晚強迫牠張嘴幫牠灌了一些食物。
從這一窩四隻幼雛被檢回家之後,看著牠們由光溜溜的身子到長出了羽毛,天天咀嚼腰果加磨些牡蠣殼粉餵牠們,以為可以養到牠們翅膀硬了,再去野放的?
從別人的部落格讀文,讀到有一隻夭折的事,我也耽心走上同樣的路。一直不敢幫牠們洗澡。結果還是避免不了夭亡!這是殘酷的生存法則嗎?
這夭亡的小鳥到底是什麼死因?是我餵食的食料無法吸收?可是其他三隻都沒問題的呀。是沒吃紅土無法磨碎消化?但我怕牠們吸收不良都咀嚼(唾液中有澱粉消化酶)得很細才吐出加水餵食的呀!是生病被感染了嗎?(趕快換了一個鞋盒來裝)可其他三隻都好好的?是受涼了嗎?但在書房溫度都不低,我也有注意不讓冷風吹進來呀?是因為我沒另外放一杯水嗎?
總之,是不是一窩小鳥都要有一兩隻無法平安長大?這是命定的嗎?就像長得快的會把弱小的踢出鳥巢一樣?真是殘酷啊!
另外我又發現,有一隻似乎雙腳無力?會不會也跟牠同樣命運?只好多磨些牡蠣粉給牠吃了。
幼鳥們,希望們要堅強,我這鳥爸爸已經很努力了,快點學會飛翔,自己取食,我好帶你們去野外,還給你們新生!


只剩三隻了,一定要撐住呀!


真的是老天幫忙,今天在公司有人丟掉這木製水果箱。剛好撿回去當小鳥的新家!


(悄悄話) 2018-10-11 16:43:48
(悄悄話) 2018-10-10 00:53:38
(悄悄話) 2018-10-09 1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