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 11:47:29天然新聞報

小林大武壠族夜祭 陳菊盼延續文化傳承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 高雄市報導】每年農曆915日是平埔大武壠族人一年一度的夜祭活動,高雄市長陳菊昨(3)日晚間前往甲仙,穿上平埔族服飾參加小林夜祭,她說,莫拉克風災後,小林各項硬體均已重建完成,而更重要的文化傳承與發揚,在市府與族人一起努力下,盼大武壠族文化永續發展。


  甲仙五里埔重建後舉辦小林大武壠夜祭活動邁入第九年,陳菊說,大武壠族祭典是國家重要文化資產,包含「小林夜祭」、「阿里關夜祭」與「頂荖濃夜祭」列為高雄三大平埔祭典。此外,為了爭取公平正義,今(106)8月行政院已正式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增加平埔原住民的身分別,為族群與文化認同邁進一大步。


  陳菊參加夜祭向太祖祈求所有市民朋友平安健康,也藉此機會緬懷莫拉克風災中,不幸喪生的小林村民,她說,村民從災害中重生,勇敢走出傷痛,象徵大武壠族的精神。自莫拉克風災後,居民分散各地,祭典近年已成為親友團圓的年度盛事,盼後人謹記災害帶給生態環境的衝擊。


  夜祭以最原始的祭典儀式進行,除小林大武壠族太祖祭祀活動外,也重現失傳已久的牽曲、牽戲等傳統祭儀,有不少族人自外地返鄉同樂,氣氛相當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