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 17:42:18月霞

博愛座的博愛

一直都知道博愛座有爭議
也知道我們早晚有天會遇上
順其自然          遇上了再說
不曾去預想真碰上了該怎麼應對



昨天又再次的讓我們遇上了
旻軒的狀況很難形容
從小身邊很多的朋友都曾這麼說過 旻軒幸運的是行動自如從外觀看不出異常,但困擾也在這,讓人無法想像他其實不如給人的第一眼印象,病弱的他其實需要很多溫柔與體貼。

行動不便的讓人一看就懂
而旻軒的需求與不便就屬於隱藏版的
昨天一路急趕著從台北搭車返家
高鐵烏日站下車又趕著搭乘台鐵的區間車
上了區間車一看都沒位置坐了,旻軒環顧了一下很自然地往博愛座一屁股坐下,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屬視若無睹型的沒多看我們一眼,但是一會兒後有個媽媽說話了
我想媽媽應該是一半要教育孩子一半故意要讓我們聽到的
那位媽媽(邊小手勢的指著我們)說:那個位子啊是要給不方便的人用的,不是想坐就可以坐的,你要記住以後長大了不能隨便使用我們不能坐的位子,那是不對的,好好的人幹嘛要跟不好的人搶,那樣人家會覺得沒教養,丟臉

其實聽到這種言論我們並不生氣,第一個反應是無奈

我們已經遇過幾次這種有些小爭議的狀況,所以後來旻軒如果遇上沒位置的情況若他體力還可以負擔都選擇用站的,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坐火車回家時,我們的位置有人先坐下了,那太太說先生身體不適不方便,可不可以請我們讓位置給他們坐,等下車就把位置還給我們,從台北車站到桃園車站其實不遠,但是以旻軒當時的狀況並無法站立太久,旻軒也才剛出院啊!後來 我說:我可以讓一個位置給你們,但孩子身體不好沒辦法站太久,可否請讓一個位子給孩子坐著。那太太雖然遲疑了一下,還是站了起來讓旻軒坐下,這時旁邊的路人甲乙們發話了,有人說好腳好手為什麼不懂體諒要跟跛腳的搶(旻軒雖走很慢但還是能走而那位先生是撐著拐杖)有人說有什麼娘就會帶出什麼孩子,有人說小孩子站一下會死喔...................那位太太一臉抱歉地看著我說:謝謝,可以讓我先生有位子坐就很好了,我說:不方便的本就該互相幫助,大家都舒適平安最重要。
之後我抬起頭環視周遭的每個人,我說:體貼別人的心 很好,但是用自己的眼光與言語去批判傷害別人 不好,難道要一個孩子掀開衣服秀出他最深最傷的痛來告訴你們他跟別人不一樣嗎?眼見為憑...............眼睛看不見的卻可能更需要你們大家溫柔的慈悲,體貼應該是以關懷為出發點,而不是踩著別人的心看著別人流淚還沾沾自喜,這樣的正義是甚麼正義


***********************

一直以來博愛座的爭議就不斷

還記得有一次也是這樣的情況,有人跳出來說旻軒不讓座很白目很沒品,真不知道書都讀到那兒去了,旻軒只是淡淡地回道:你怎麼知道我不符合博愛座的資格,如果真的體貼想幫忙,你怎麼不選擇起來讓座,坐而言應該更要起而行才對吧!

昨天旻軒沒有說話
或許是因為也沒人需要讓座吧!
聽到那位媽媽的話語後我們兩個都很沉默
我選擇在旻軒離座至廁所換尿布時走到這位媽媽的旁邊
我說:我很驕傲我的孩子雖然身體不好但是心理很健康,他用知足與感恩看待人生的風浪,他用愛來面對批判猜忌的眼光,我一直認為身教重於言教,父母的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會學會模仿,不知道媽媽想為孩子營造的是怎樣的未來,祝福你們,希望你的孩子未來能懂得體貼與關懷身邊的人事物

那位媽媽在帶孩子下車時看了我們一眼
我不知道那一眼代表的是什麼
每次看見博愛座的爭議時我跟旻軒都很感慨
旻軒曾說"博愛座到底是真博愛還是虛偽的體貼"
不知道各位有什麼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