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 00:00:00KYS

哥哥【探索課程】心得報告2014~2020

#

照片:2019參加單車環島【FB6.5】嘉義曾文水庫的長上坡路段

#

最近整理部落格    看到這篇探索課程的心得大集合     

就做個總結    讓【探索課程】終結吧!

#

哥哥從2014開始參加探索課程    一直到2020

這幾年    哥哥在探索課程中的成長    懂事   歷練   

媽媽看在眼裡    感動在心裡    謝謝所有成就探索課程的老師&家長們

讓哥哥成長茁壯    千萬的感謝    無以言表!!

#

2014還不認識子超老師    哥哥永遠都在子超老師的婚紗照裡   呵呵!!

#

【合歡山103】

【龍山502許時榮 第4梯2中隊 第4小隊】2014/11/9上傳

這次的合歡山探索課程中,我們做了許多有趣又好玩的事,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攻頂了! 「嘿呦!嘿喲!」大家的陣陣吆喝聲從步道上傳來,大家都賣力的爬向主峰頂,我一開始沒有高山症,隨著海拔越來越高,我也越來越喘,想停下來喝水,但小隊長說:「大家如果一直停下來喝水,那我們爬兩天也爬不完。」所以我更賣力的往前走,攻頂後,看著山頂的美景,覺得一切的辛勞都值得了。 第二天爬北峰時,一看到北峰陡峭的步道,我就忍不住倒抽一口氣,覺得一定比主峰更難爬,但是,似乎並沒有想像中困難,我想:「大概是習慣了吧!」有人在反光板就後送了,好可惜!攻頂後,山上的美景盡收眼底,心想:「我辦到了!」下山時,我覺得下山的路更加漫長,到山腳下時,大家都已經疲憊不堪了。我們終於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回想為了上山而通過的種種困難,總算有了回報,使我開心的笑了。這次的課程使我學到了許多事,也很感謝老師們及小、中、大隊長的幫助,明年,我還要再去爬合歡山!希望以後有機會,能以小隊長的身分,幫助更多參加探索課程的同學們。
~~~~~~~~~~~~~~~~~~~~~~~~~~~~~~~~~~~~~~~~

#

唯一一張清楚看到哥哥的照片

#

【綠島奇蹟103】 

【龍山502 許時榮 二大三中7小  2015/2/15上傳   

今天是「綠島騎跡探索課程」出發的日子,這是我很期待的課程,大家都摩拳擦掌,準備迎接課程的到來,我也不例外。一上車,大家倒頭就睡,甚至有三個小隊長像疊羅漢似的疊在一起睡呢!到了台東,小隊長帶我們去逛夜市,吃晚餐,體驗台東的風土民情。   第二天下午時,我們就開始進行第一項課程--Home Stay了!接待我們的是一對姐弟,他們帶我們去大白沙看潮間帶,我們找到了三隻海參和許多陽隧足,有一隻海參噴水,差一點就射到人了呢!之後,大家一起去買飲料,真開心!接著大家坐在卡車上,喝著飲料,前往下個目的地--朝日溫泉,到了之後,我們發現飯店的狗--法拉第竟然也在這兒,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在吃蝦子的時候,有一隻貓在吃蝦殼,我靈機一動,拿著蝦頭在牠面前晃呀晃,牠突然衝上前把蝦頭吃掉,有趣極了!然後大家就去看他們養的梅花鹿--露露。你只要給牠吃麵包,牠就會對你低頭「謝謝」呢!回程時,我們一路上走走停停,就是為了找到公梅花鹿,找了很久都沒有任何公鹿的蹤影,正當我們要放棄時,突然有人大叫:「我找到了!我找到了!」在陰影中,真的有個公鹿的影子若隱若現的,我心中除了感動還是感動,也應驗了茂成主任的一句話:『努力了不一定會成功,但只有努力才有可能成功。』假如我們當初沒有停下來找,就不會有如今的感受了。   第三天 我們在環島時,遇到了一個大上坡,大家都賣力的踩著踏板,舉步維艱的努力往上騎,終於到了最高點,耶!下坡了,這個下坡又抖又長,大家都緊抓著煞車一點一點的慢慢騎,到了柚子湖後,老師要我們照出現在是退潮的證據,我們找出了2個:(1)海蝕洞有水痕(2)珊瑚礁的洞裡有水。之後又要沿著剛剛的上坡騎上去,我驚奇的發現,其實騎上去並不難,接著大家就到帆船鼻看日落,那如火球般的夕陽,漫漫的往地平線移動,不一會兒就不見了,遺憾的是,我沒帶照相機!   探索學習課程中,我最喜歡浮潛了。浮潛時,要先換上泳衣,然後穿上浮潛衣,接著套上浮力背心,最後帶上蛙鏡,著裝後的樣子很滑稽,幸好不用騎單車到海邊。我們在下水之前,教練採了葉子給大家,並說:「把它沾水揉爛,拿來擦蛙鏡,看魚才清楚。」下水時,水其實並不冰,但一站起來,冷的就像針扎般的刺痛,冷的我不敢再站起來,後來天氣越來越冷,我只好跟第一批的先回去了。   回想起為了課程所做的種種犧牲,但體驗了上述課程後,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明年我一定還要來! 
~~~~~~~~~~~~~~~~~~~~~~~~~~~~~~~~~~~~~~~~

#

哥哥的體重太輕了    一直跟在洪川身後的哥哥    差點被水沖走

#


【溯溪課程103】

【龍山502  第4梯  第1小隊  許時榮】2015/5/4上傳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也是「溯溪探索課程」出發的日子,今天的目的地是新竹縣的泰崗溪。大家在車上有說有笑,真是熱鬧!到了目的地,男生先到草叢中換上防寒衣,接著老師一邊帶著我們做暖身操,一邊叮嚀著:『做操要確實,水很冰,很容易抽筋。』做完操,老師一隊一隊帶下水,老師先帶我們漂流,熟悉一下水流大小,然後就開始上溯了。我們上溯時,我不小心一個踩空,跌了下去,同時也把另一個隊員也拉下來了,幸好洪川老師即時拉住我,小隊長和那個隊員在後面推我ㄧ把,才免去被沖到下面的命運。當我到了第一個滑水道時,我回頭一看,天啊!我們第一小隊竟然只剩下五個人,害我嚇了一跳。吃完午餐,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天然滑水道」了。玩的時候要捏住鼻子,因為很好玩,所以我玩了三次。今天真是開心! 之前原來我是以想要參加所有的探索課程的心態來參加的,但是現在我改觀了,我發現我很喜歡團隊活動時「互助」的感覺。希望下次能再來參加!
~~~~~~~~~~~~~~~~~~~~~~~~~~~~~~~~~~~~~~~~

#

第一次有膽子找洪川合照   從此   結下了的情誼

#


【FB4.5】

【龍山5025  4中8小  許時榮】2015/8/3上傳


2015。06。30~07。03心得報告   
這星期的課程,我有許多做不對的地方,其中最嚴重的就是愛講話以及緊急煞車。隊長們在說話時,我會一直插嘴,打斷他們說的話。再路騎時,為我習慣到一定的距離才煞車,有時來不及就會變成急煞,造成後撞上來,小隊長說:「一個人騎車跟一群人不一樣,不可以只想到自己。」但我一直抓不到訣竅,我要把這些缺點改過來,繼續進步。

2015。07。06~07。10心得報告
我除了每天的行前課程,還參加了戲劇組,因為我只是個「跑龍套」的角色,所以我沒有很認真,但後來我了解到:不管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跟大家一起完成最完美的演出!再其他課程中,我也很喜歡漩渦課程,我在課程中學到了漩渦還有分自然漩渦和相對運動漩渦,自然漩渦會讓水流變慢,相對運動漩渦則會讓水流變快,這看似玩水卻富含科學性質的課程,使我受益良多。

2015。07。14~07/21(上傳日期:2015.08.03)
FB4.5    4中8小 小隊員 許時榮【心得報告】
在法拉第中,有許多難忘的事情,這是我每一天的日記,紀錄我每天的學習。
7/14

今天是FB4.5課程出發的日子,大家一邊檢查腳踏車,一邊興奮的發表自己的想法。在授旗典禮後,我們出發了。在路上,我只覺得路在我眼前無限延伸,在大上坡時,我很訝異自己竟然連一次也沒有停下來就騎到了頂端。到了沙鹿國中,我心想:平常開車需要一個小時才能到的台中,我只用腳踏車就騎到了,這80多公里的路程,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7/15

第二天騎得比第一天遠,我也覺得比較累,到了頂湖國小,還得和成群的蚊子戰鬥,讓我開始想家了,想念家中的舒適,想念家中的冷氣,但是在法拉第中,不是說放棄就放棄的,我一定要堅持到最後。

7/16

第三天我們在頂湖國小做風箏,先將三條竹條和一條塑膠條排成「米」字形,再固定到布上,然後將風箏上色,就完成了。接著老師放了曾經得獎的「巨龍風箏」以及由三十二支魷魚風箏串起來的巨型風箏,要抓緊他們可真不容易呀!我們準備到海尾村的路上,突然我發現我的腳踏車爆胎了,我們修了好久才換好,我們在去追車隊的路上,差點迷了路,好險有對講機即時提醒我們,讓我有了一次寶貴的經驗。之後,我們到了海尾村剖蚵仔,只見阿嬤一下子就剖完了一堆蚵仔,但是我們剖了好久才終於剖完兩個,這證明了「只要努力多練習,什麼事都能變得熟練,就能快速完成工作」。

7/17

第四天要從頂湖騎到岡林,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好不容易到了岡林教會,看到這棟雄偉的教堂,我心想:「我們今天竟然要住在這麼豪華的教堂,這也太舒服了吧!」真是苦盡甘來了!但是,沒想到這只是休息點而已,我不經大失所望。但是後來想想,法拉第就是要我們體驗簡單的生活,如果你要享受,自己在家就好了,用不著來參加法拉第了。

7/18

第五天我們早上四點就起床了,因為我們要去看日出,但最後下雨了,所以沒看到,大家都很失望。洪川老師說:「大自然就是如此,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到的。」之後,我們去芒果節,有人把鮮奶塗滿整個麵包,熱量一定超高。接著,我們道菜寮化石館參觀。我了解一塊化石能告訴我們這麼多事。晚上的法拉第之夜,大家都賣力演出,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拿出來,將苦練許久的表演發揮的淋漓盡致,一起完成最完美的演出。

7/19

第六天是我非常期待的背包客課程,地點是左鎮,我們先到「月桃工作室」,看到滿屋子的工藝品,全都適用月桃莖上的殼編織成的小飾品、水牛、時鐘,甚至還有鳳凰呢!之後,我們到北極殿訪談,看到兩位老婆婆在剪破布子,也過去體驗看看,接著我們去寫許願卡祈求平安,然後里長告訴了我們一些有趣的故事。這次背包客之旅讓我體驗了左鎮的人情味。
我原本以為最困難的山路已經騎完了,但是,其實更艱辛的還在後頭呢!在移動到南新的路上,都下著滂薄大雨,雨滴像子彈一樣打著我們的每一寸皮膚,因為一直沒休息,所以肚子餓的不得了,也非常想上廁所。終於讓我們停下來上廁所,也分食了我帶的一包營養口糧,雖然一個人只有一片,而且還濕掉了,但是吃的非常滿足。

7/20

在法拉第的課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科學營了,我選擇的是漩渦組,因為漩渦跟其他的比起來應該比較淺顯易懂。在教學時,我希望能突破的困難是:我常常不自覺得就自己玩了起來,希望我能克制自己,別失控。我們雖然修改了很多次,也做足了準備,但是有些問題我們也回答不出來。希望下次能研究得更仔細,想到更多的問題,做得更好!

7/21

在回程的路上,我在想:我們花了8天用心、勇氣、毅力、努力、汗水,一路騎完的路程,開車竟然短短三個多小時就回來了,我們自己:為什麼我們要用單車環島呢?如果是開車子的話,每個人都可以,但這樣子就沒有挑戰性了,而騎車的話,能與大家同甘共苦,一起欣賞著路上的風景,一起忍受著頭上的大太陽,一起接受著家長們的幫忙,一起承受上坡的疲憊,享受下坡時的快感,從簡單的生活,感受旅程的美好。
~~~~~~~~~~~~~~~~~~~~~~~~~~~~~~~~~~~~~~~~

#

勇敢擔任幹部的哥哥   第一次領到幹部頭巾

#


2015【合歡山探索課程】(上傳日期:2015.11.10)
龍山國小 2小 小隊長 602 許時榮
  開學之後,我又再次參加了合歡山探索課程,但這次梅香老師付與了我一個重要的任務--擔任小隊長。小隊長!我才參加第二次而已,就讓我當幹部,使我覺得受寵若驚。我心裡有個問題:幹部是要做些什麼呢?「知識是拿來用的,能力是拿來幫助別人的」我覺得幹部就是有能力的人,而要幫助別人,就要能照顧自己,最基本的就是要訓練好體能,才能在別人的身體狀況不好時,伸出援手,且不用讓其他人擔心。
  在山上,我覺得最令人開心的一刻就是,帶著一整個小隊翻過山頭時,互相加油打氣說:「在翻過幾個坡就休息了!」雖然大家聽到還有一段路時,露出疲憊的表情,但是他們的眼神射出活力的光芒,提起精神,繼續向前走。
  這次我的身分是小隊長,我想:我會繼續參加探索課程,希望往大幹部的目標邁進,希望有一天能跟學弟妹分享我登山的喜悅及歷程。
~~~~~~~~~~~~~~~~~~~~~~~~~~~~~~~~~~~~~~~~

#

子超老師   哥哥進光武國中之後    最熟悉的老師

#


2016溯溪【心得報告】(2016.05.03上傳)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溯溪探索課程,去年我們在泰崗溪溯溪,而這次因為連續的大雨,使得溪水暴漲,所以老師把地點改到那羅溪,雖然換地點,可是我對溯溪的期待依然不減。去年為我的身高、體重都不夠,所以一直是被幫忙得那一個,今年的身高體重都過標準,不知道有沒有能力幫助別人?
  這次的水流湍急,我覺得來溯溪就是一個挑戰,怎麼可以只挑水流較慢的地方走呢?我們是第一小隊,如果我們能通過,代表後面的隊員們也可以通過,所以我們選了一條較困難的路來挑戰,但是還是有些小隊會避開水流特別快的地方。有一個關卡,腳不能踏地,只能用手來通過一段路,好像兩棲部隊,雖然我們爬得很累,水也很冷,可是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在最後的課程:跳水,有人敢跳,有人不敢跳,我覺得跳水就像挫折一樣,忍一下就過去了,搞不好你就會開始享受其中的樂趣呢!在跳水的地方,溪水非常冷冽,在活動的時候,我突然抽筋了,腳就像被人用力拉扯一般,越用力越痛,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不痛了,以後下水前,我一定會做暖身操的。
  這次水流雖然很湍急,可是我發現我已經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了,明年我想要當小隊長,來幫助更多人。
~~~~~~~~~~~~~~~~~~~~~~~~~~~~~~~~~~~~~~~~

#

騎車到車城    邊騎車邊吃黑糖的哥哥

#


【FB5 2中 8小 許時榮】心得報告(2016.08.16上傳)

在這十三天的環島課程當中,我遇到了許多困難和挑戰也讓我學到了很多,以下四項是我覺得最棒的學習。

1.下雨
在我們往大武的路上,遇上了滂沱大雨,巨大的雨滴無情的打在身上,就像子彈一般,強勁的狂風把腳踏車吹的搖搖晃晃,想要繼續往前卻覺得好吃力。公路的右邊是懸崖大海,左邊一輛輛的大卡車呼嘯而過,一段段的長下坡,讓原本緊張的心情,更讓人膽顫心驚。這次的經驗再次讓我體會到大自然的力量,人類是無法與之抗衡的!

2.住宿地點
今年的住宿地點和去年FB4.5很不同,去年的住宿地點又熱,蚊子又多,被蚊子叮真是奇癢無比,搭了蚊帳也沒用,但這次卻幾乎每個學校都有冷氣可以吹,而且冷的我半夜都被冷醒,雖然這樣也比較舒服,但這就失去來法拉第的意義了,法拉第少年不走輕鬆的路,想吹冷氣在家吹就好,何必來參加法拉第課程呢?我們法拉第車隊就是和別的車隊不同,有著我們的信念,我覺得這違反了「簡單生活」的理念。

3.科學營
這次我參加的科學營是「魔幻撲克牌」和去年不同的是:上次是主講者在台上教完後,助教再帶學員實作;但這次不同,這次我們得自己教規則,我還要一次學會2種遊戲,並且教會學員遊戲規則,加上這些規則都非常複雜,如果說的不完整或大家的理解方式不同,都會導致牌局的不公平,所以這次科學營是我在FB5遇到最大的挑戰。

4.六輕
這次我們來到了六輕參訪,參訪前,我想著媒體對六輕的批評,今天我們就能了解這是真是假了。一開始我們發現工廠排出的都是白煙,好像真的有做好環保,但後來我們開始問工作人員問題時,發現他有一點答非所問,比如:我們問他有關PM2.5的問題時,他回答的竟是空汙指標合格等等。回家後,聽到新聞上的批評,就覺得:自己掌握「第一手資料」才能做出正確的判讀。

十三天的環島課程,和同伴一起欣賞路上的風景,一起忍受太陽的毒辣,一起感受下雨的清涼,一起承受上坡的疲累,一起享受下坡的快感,十三天,我們用心努力,汗水及毅力交織成的回憶,我將會永遠留在自己的心中。

~~~~~~~~~~~~~~~~~~~~~~~~~~~~~~~~~~~~~~~~

#

帥氣的哥哥

#


2016.10.23【合歡山探索課程】
【第四梯 第6隊 小隊長 許時榮】(2016.11.13上傳)
  以前,當小隊長時,是在前面領隊的,這次我改當押隊的,我才看到高山症的人是多麼不舒服,爬得多麼辛苦,這也讓我知道,以前我覺得很容易的事,對別人來說卻是困難重重。尤其是有一個隊員,他感冒上山,結果走得很喘,晚上還發燒了。
  跟外校生上山也是一大挑戰,我們從來沒見過面,甚至名字也不知道,還好他們也很好相處,很快就打成一片,大家相處得很愉快,一起完成了爬合歡山的探索課程。
  這次上山,我終於看到了從前從來沒有看過的美麗星空,甚至比書上滿天的星星還要多很多,經過老師的講解,我認識了秋季星座的故事,也學會了觀星的技巧。回家之後,更找了書籍來閱讀,真是有收穫的一次旅程。

~~~~~~~~~~~~~~~~~~~~~~~~~~~~~~~~~~~~~~~~

#

帶頭玩水的幹部

#


2017.04.07【溯溪探索課程】
【第2梯 第3隊 小隊長 許時榮】(2017.05.03上傳) 
  這次是我第三次參加溯溪課程,但是是第二次來到泰崗溪,面對這熟悉又陌生的環境和第一次當小隊長的壓力,令我感到非常緊張。
  在溯溪的陸上,我看著週遭的環境,想著第一次來時的地景,不知道是自己記憶模糊了?還是我記錯了?因為那些特殊的地形,都跟我印象中的不大一樣了。原本突出的巨石,現在都不在原位了;原本平緩的水域,卻因為落石堆積而出現急流。大自然短短兩年,就能讓地形變化的這麼大,讓人忍不住讚嘆這大自然令人敬畏的力量。
  我覺得這次當小隊長,最不盡責的地方,就是我都沒有去找隊員們,關心體能或是提醒裝備,好險小隊員們都很棒,體能沒問題,裝備也都帶齊了。可這只是僥倖而以,一個好的隊伍,不可以只有好的領導者或隊員,還要全隊一起配合。別的隊伍就很慘了,使我驚覺以後一定要去關心隊員,不能放他們自生自滅。
~~~~~~~~~~~~~~~~~~~~~~~~~~~~~~~~~~~~~~~~

#

專注的神情

#


2017.07.18 【FB5.5單車環島課程】2017.9.24上傳

今年,我參加了FB5.5環島課程,擔任小隊長的職位,從隊員到幹部,隨著角色的不同,有著不同的學習,也有更多的責任要承擔。

【流程與時間的掌握】
當小隊員的時候,幹部宣布事項,只要照著做就好了,而當上幹部,所有時間、事項都要謹記在心,在時間內帶領小隊員做該做的事情。

【做好的榜樣】
當上幹部,就是學員們的榜樣,所作所為,一言一行都是學員學習的模範,這時,學員的表現就是自己做事的投影,教小隊員的同時,也在修正自己的行為和態度。

我覺得這次課程中,我最大的學習就是找到好朋友和好領導之間的平衡。因為有時候和小隊員太熟悉了,結果他們在我發號施令時,根本不把我當一回事,令我很困擾。我發現開玩笑時開玩笑,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該嚴肅的時候要嚴肅,不可以越過那條隱形的的界線,這樣才能做出好的榜樣來領到小隊員們。

這一次當小隊長,雖然還是有許多需要加強的地方,但我們小隊達成了零爆胎、零上車的壯舉,所以我認為這次我有盡到小隊長的本分。希望以後際遇參加探索課程,使我有更上一層的磨練。

~~~~~~~~~~~~~~~~~~~~~~~~~~~~~~~~~~~~~~~~

#

邊吃飯糰    趕緊出門

#


【合歡山探索課程】

2017.10.15-16   第2梯第5小隊
2017.10.27-28   第5梯第2小隊

【小隊長】許時榮(2017.12.13上傳)

在第五梯上北峰的路上,我們帶了瓦斯上山煮泡麵,被洪川老師發現,老師非但沒有制止,還教我們在山上煮泡麵的方法.上山不可以用卡式瓦斯罐,因為它只是一種氣體,不穩定,要用高山瓦斯罐.後來洪川老師對我們說了一段話,使我感觸很深.「現在很多制度和規定,是因為大家不遵守,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若大家都知道什麼該做,怎麼不該做,自己有沒有能力做?會有這麼多的『不行!』嗎?山上生火本來就沒什麼不行,只是該如何把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知識就是拿來用的,就算考試考得再高分,就算把全天下的知識都裝進腦子裡,但是不會實際使用又有什麼用呢?我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在某一次選舉時,候選人安排了一個人在舞台後的一個放滿乾冰的箱子裡,等候選人講完,先開箱子的開口,使白霧湧出,結果因為乾冰很冷,所以哪個人就凍死在裡面了.難道哪時沒有任何人知道,這是危險的嗎?我想不是!有知識卻沒拿來用是很可怕的.

我覺得這課程要收穫多少,完全取決於參加的「心態」.準備好心態,我認為第一個該做的是「負責」.當報名了這個課程,就要對這個選擇負責,一開始的跑步,盡責地將自己該有的體能,練起來.準備並學會使用自己的裝備,了解如何在高山的天氣變化下,判斷正確的穿著,每個人的負責,才能使課程順利運行.第二是「堅持」在爬山的過程中,有一些人一直停下來,不是真的不行只是覺得累了,不想繼續走下去,缺的只是意志力.只有堅持用意志力驅動自己疲累的雙腳,我相信一定可以繼續的.

探索課程的真正價值不只是爬山,而是對自然的認識,用從前沒用過的方式去感受這個地方,唯有準備好心態,才能夠受「山」這位老師教給你的事,用感受去思考.

~~~~~~~~~~~~~~~~~~~~~~~~~~~~~~~~~~~~~~~

在這一次的輔導作業中,我們這組的主題是健身教練,使我了解了身為健身教練的種種知識,有工作內容,大致的薪資,各種證照,工作時的困難,成為健身教練的資格,成為健身教練該學習的課程....等等知識.其中對我有最大影響的是工作內容的知識,因為我身邊的人,沒有一個在健身,以前我對健身的印象僅止於重訓,也就是練肌肉,然而經過這一次地深入調查以及訪談,我才知道健身教練這個職業的定義:主要工作目的是幫助他人用身體上的訓練,來維持健康的人,都算是健身教練的工作,訓練內容包括:重訓,體適能,伸展運動,肌耐力訓練,以及其他等等都是健身教練的工作內容.在訪談當中,我最驚訝的一點是,我們訪問的這一位教練,其實一開始不適就讀健身相關的科系,而是因為自己訓練時,練出興趣才去進修相關課程,轉而踏入這個行業,這件事使我明白了一件事--工作是要做自己有興趣的,才會做得開心,成效也才會好,也會願意花更多的時間,鑽研更精進的領域,成為更專業的人才。
~~~~~~~~~~~~~~~~~~~~~~~~~~~~~~~~~~~~~~~

#

愛上綠島了

#

【綠島探索課程107】
2018/2/3~2/8   第2大隊第4中隊第8小隊

【小隊長】許時榮(2018.3.29上傳)

1.環境
這次的綠島課程中,環境的污染使我印象很深,在潮間帶課程的時候發現許多纏在礁石上的破爛魚網,失去功用後的魚網,漁夫就把它棄置在海邊,雖然無法捕魚,卻纏住了許多的螃蟹,漲潮時被纏著,退潮時因為無法掙脫無法碰到水,就這麼死去了。這次的經驗讓我發現:海洋垃圾的問題已經不是網路上偶有的案例,是天天上演的戲碼,光一個小時的課程、30公尺的海岸線中就發現了四隻被魚網纏著的螃蟹,這次頻率算下來整個綠島每天有成千上萬的螃蟹化為海底的堆肥,海洋生態會有非常大的的打擊,希望大家能好好看待並解決這個問題,還給大家一個乾淨的海洋。

2.堅持:
堅持是種態度,只在一念之間決定整件事的成敗,若一開始的心態就是覺得不行的話,就一點機會也沒有,事情還沒開始就結束了。在這一次的課程中,我看到了許多人的堅持,像是我們這小隊的一個人,在騎柚子湖的大上坡時,雖然一直說要放棄,想要用牽的,但是在我們的鼓勵下(其實是說要請客),他最後還是咬著牙一路騎了上來,其實他是有能力的,可是因為懶,而沒有動力,選擇放棄。做各種事也是一樣的,若對所做的事沒有熱誠或動力,也不會想盡力把事情完成,更不用說做好了。

3.
這一次的課程中沒有洪川老師的參與,我覺得是件很可惜的事情,以前的單車維修技巧都是有洪川老師和隊長的教導,這次只有隊長教授的維修能力,使隊員的維修技巧不如以往。我覺得法拉第課程中,單車維修的技巧是最基本的能力,這次的隊員卻無法受到洪川老師的教導,就連隊長都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雖然單車國手的維修技巧也是頂尖的,但他們只幫忙維修單車,並沒有教我們的義務或熱誠,我很希望下次能夠有洪川老師的參與,就像以往的法拉利課程。

~~~~~~~~~~~~~~~~~~~~~~~~~~~~~~~~~~~~~~~

#

照片:2022最後一次參加課程【溯溪】

2019當大幹部之後   哥哥就沒再寫心得了   真混!!

#


#

探索課程的紀錄   到此結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