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22:02:09珠珠

倒著走的人

倒著走的人------加拿大文學

此書作者楊.馬泰爾先生,也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作者。他延續了他在古怪的浪漫中夾帶理念的作風,使用了三個連鎖的中篇故事來咀嚼宗教啟示、人類必死的命運、跨物種的溝通等等觀念。三篇故事的主角因哀傷而在身心兩方面自我放逐,他們各自遭遇了極大的傷痛,展開個人的追尋,想治好一顆破碎的心,而三趟旅程以出乎意料的方式相會……。
很欣賞作者對於喪子之痛的形容,茲摘錄如下:
我們愛兒子,就像大海愛島嶼,總是用我們的雙臂擁抱他,用我們的關懷衝擊他的海岸。他走了以後,海洋只剩下孤伶伶的自己。我們的淚流不完。如果天黑了還有事沒做完――雞圈沒修理,菜園裡有一畦沒除草――我們就知道有一個又坐下來哭了。悲傷就是這樣:是一頭長了許多胳臂卻沒有幾隻腳的牲口,走得跌跌撞撞,在尋找支柱。損壞的鐵絲網和茂密的雜草變成了我們表達喪子之痛的方法。孩子是個小小的太陽,在父母親的陰影下發光,太陽不亮了,也只有做父母的感覺到黑暗。
作者將宗教人物代入【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成員,真是別出心裁。茲摘錄如下:
我發現火車是從東方來的,故事的核心有十三名乘客,其中一個是壞蛋,是猶大一般的人物。我發現這些乘客來自各行各業,各種國籍都有。我發現有一個調查員,是赫丘里.白羅的助手,叫康斯坦丁醫生。耶穌的故事不就是東方的故事,被一個叫康斯坦丁的人推廣的嗎?耶穌不是有十二個門徒,而其中一個叫猶大的嗎?巴勒斯坦不就是一列混雜了各國人的東方快車嗎?赫丘里.白羅的外國國籍通常都會引人注目。他又一次解開了謎團。這個外國人的介入就像在救苦救難――這樣不像是看見耶穌嗎?
【倒著走的人】對傷痛、信仰、苦難與愛提出了令人好奇的探問。

上一篇:控訴

下一篇:和服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