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00:00:00阿文

◎張芳綺_008-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張芳綺_008-2
△給芳綺-008-1 (91)2002.01.02.三 10:35:56
    -008-2 (92)2003.07.24.四 20:50:33
▼給阿文‥008  (92)2003.07.30.三
 

△給芳綺-008-2

芳綺‥
  好久沒有妳的消息了,這些日子以來,在忙些什麼呢?
  沒人來信,阿文居然就懶得動手寫信、懶得動手創作了……再不動動腦——
腦筋可要生鏽啦!
  兩個月前(五月二十三日),母親從一層樓高的「擋土牆」上,跌了下來,屁股著地,結果‥一節脊椎,「爆裂性骨折」,壓到神經,致使雙腳麻痹……開刀手術,四個小時,才出來,住了九天才出院;如今,得穿「鐵衣」,靠「助行器」,才能勉強行走,而腳踝還不能自由伸屈……
  阿文現在,每天都得載她到「內湖.康寧醫院」,去做復健。
  沒事到醫院的「急診室」去看看,才能發覺‥生命的可貴——任你達官貴人、億萬富翁,還是‥叱吒風雲的黑道大哥,一旦進到急診室,便猶如喪家之犬,一副可憐兮兮的……躺在病床上,「任宰任割」,再也「驕」不起來、再也「兇」不起來、再也「狠」不起來。
  阿文倒覺得‥沒事到「復健室」看看,當可發覺‥佛家所謂‥「人身難得」,果真說得沒錯——得此人身,當知珍惜、當知善用啊!
  那些沒事,就去飆車、打群架、拿刀互砍……吸毒、吃搖頭丸的青少年,或是為情所困、為錢所害……而想自殺的人,真當去「復健室」看看哪!
  有人是手臂無法抬高、舉直,只得用繩子,吊起來拉直。
  有人是車禍,手受傷,復健的方式是‥在面前擺兩個桶子,一個空的、一個有玩具塑膠球,他就這麼吃力地,將玩具塑膠球,一一地,撿到空的桶子裡。
(甚至‥連小朋友的玩具釣竿,也是手部的「復健器材」呢!)
  有人是中風,一邊的腳,就是不聽話,連踩腳踏車,都得用蹦帶,將腳板綁在踏板上,才能乖乖的踩腳踏車。
  而有一個中風的人,身材、模樣,就像現在的「台中市」市長〈吳志強〉,聽說‥之前是個「外交官」呢!為了做復健,在內湖,租了間價值一千多萬的別墅。他很樂觀,一到,就揮著那隻不聽話的手,高聲的跟大家問早。他會許多國語言,別人要是跟他點哪一國的歌,他就會唱哪一國的歌。
  阿文問他‥「你那麼有錢,就買一些復健器材,在家自己做就好啦!何必那麼辛苦,每天跑醫院呢?」
  他說‥「這裡比較熱鬧啊!」
  一般人總覺得‥行住坐臥、吃喝拉睡,是很平常、很容易的事,但對那些病患而言,那真是‥「好不容易」的事啊!每每十五分鐘做下來,就搞得滿頭大汗呢!
  人身,何其脆弱呀!一旦有所損傷,就算付出極大的心力、極長的時間,還是有可能‥這一輩子,再也無法「恢復正常功能」了。
  嗯!說到這兒呢!阿文且作一偈道‥
「此身危脆似瓦器,製作完成不容易,毀損只須一下子,為人豈可不珍惜?」
                  阿文
                    (92)2003.07.23.三 14:30:00
 
  前幾天,母親的朋友,一個阿姨來探訪。
  她聽說阿文沒工作、沒結婚,便直「訓」起阿文來啦!說阿文‥「少年人,呣做穡,真是無路用……無結婚,人生就白過了……」(做穡‥做事。)
  阿文也懶得跟她辯,為了「省口水」,也只好笑著點頭說‥「是是是……」
  阿文不是沒工作,只是‥做了一堆「沒賺錢、賺沒錢」的工作罷了!
  在她的眼裡,那些「沒錢賺」的「工作」,是做白工、白做工,沒路用……
  她的兩個兒子,可都很有「出息」、很有「成就」,一個是電腦工程師,月入七、八、九、十萬;一個在美國做貿易……
  只是呢!已經有好幾年,她都是自己一個人住,連過年過節,也很難得,能看到兒子、孫子一面。
  說到兒子的成就,讓她覺得很「驕傲」;可是‥那樣有「成就」的兒子,卻一個也沒在身旁,這又讓她覺得很悲哀——人老啦!難免時有病痛,要是有啥意外,沒有子女在身旁,那可真是……悽慘呢!
  呵呵!阿文沒什麼路用,但至少還在母親身旁,每天可以載她去醫院復健——母親還真不知道‥是要感慨,還是要慶幸‥有阿文這麼個‥「無路用」的兒子呢!
 
  今年暑假,師父們,被「煞士」(SARS)給嚇到了,所以‥都不辦夏令營啦!真是可惜!(阿文倒是覺得‥師父是辦累啦!於是乎‥藉著「煞士」來襲,就趁機‥休息……休息。)
  阿文曾發願道‥「只要有辦夏令營,那阿文有生之年,但願都能‥不缺席!」
  要是今年有辦的話,母親現在這樣,阿文想是也去不了啦!
  說起來,感覺還真是蠻奇怪的——要是有辦,而阿文去不了,那阿文可真會有些難過呢! 這下子,是不是該慶幸‥今年沒辦呢?
(但可不能感謝‥「煞士」那傢伙呀!)
 
  這麼動動腦筋,寫些東西,「一吐為快」,感覺舒服多啦!
  祝福芳綺‥
平安喜樂!
                  阿文
                    (92)2003.07.24.四 20:50:33
 

▼給阿文‥008

阿文老師‥
  您相信‥真這麼巧嗎?最近,「要寫信給阿文老師」的念頭,一直在我心裡打轉,我感覺‥是該寫信給阿文老師的時候了。所以‥收到您的來信時,真是特別感到高興與巧合。
  算一算,應該有一年半,沒給阿文老師寫信了。
  記得一年半前,芳綺生日那天,阿文老師到我們家來,和我過生日,並吃豬腳麵線和紅蛋——那年,我特別高興,但老師!您知道嗎?那是我母親,為我準備的最後一個生日……
  去年(民國九十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晚上,芳綺的母親——往生了。那是農曆正月十七日。
  那天,過完除夕夜,大年初一,母親就有點不舒服,初五、初六,都去「三軍總醫院」看醫生;初七晚間,緊急動腦部手術,母親就一直住在醫院,這當中,她意識都清楚,只是很不舒服,頭很痛,一直嚷著‥「要回家看一看!」
  聽到她這樣說,我真的很不捨媽媽這麼難受。我陪在媽媽身邊,幫她梳洗、餵她吃東西、陪她說話、安慰她,但是‥我的心好痛,媽媽是我最最最親愛的人呀!
  媽媽的病情嚴重,癒後情形,非常不樂觀;當爸爸單獨陪著媽媽時,媽媽曾經試圖‥讓自己無法呼吸,以結束生命。(為了怕我和姊姊難過,此舉,她不曾在我們面前做過。)
  我知道‥媽媽很痛苦……
  有一位住院醫生,提醒我,他說‥媽媽的呼吸聲不太對,情況很不樂觀,如果要接她回家,就要快……
  於是‥我們決定帶媽媽回家,越快越好,不要再讓她,在醫院受折磨,趁她意識還清楚時,讓她感受‥回家的溫暖。
  二月二十八日早上,我向醫生護士,提出「請假一天」的要求,明天早上,再將媽媽帶回醫院。
  醫生答應了。
  其實‥我打定主意‥今天,讓媽媽安詳地,躺在自家床上——媽媽也許就這樣永眠了。如果能撐過今天晚上,明早,再帶媽媽來,至少‥完成媽媽回家走一遭的心願。
  媽媽醒了,聽到我要帶她回家,她好安心。
  「媽媽早……媽媽!妳要說‥小綺早啊!」
  「小綺早!」媽媽賣力地,用氣音說出這三個字。
  這是我和她,最後的對話——這是屬於我們兩人的默契。
  幾天前,有一天早上,我睜開惺忪睡眼。
  媽媽用愉悅的聲音,親切地說‥「小綺早!」
  我還沒會過意來,只覺得‥媽媽很有趣,早上,還要這麼多禮。但是‥
  媽媽接著說‥「妳也要說‥『媽媽早』啊!」
  於是‥「媽媽早」和「小綺早」,變成了我們的默契,誰先發現‥誰起來了,就會向她問早。 可愛吧!?而且‥要用甜美、愉悅的聲音喔!
  帶著事先預定的氧氣筒、護士磨好的藥,和我最親愛的媽媽,我們坐上救護車,朝著我們可愛的、溫暖的家出發。
  只說得‥那天,天好藍好監、雲好白,是個大晴的日子。
  在車裡——
  我們跟媽媽說‥「媽媽!我們已經在回家的路上了,妳高興嗎?今天,天好藍啊!妳張開眼睛看看嘛!」
  媽媽張開眼,看了看,又滿意地,闔上雙眼。
  終於‥到家了!爸爸和姊姊,已在家張羅好床、氧氣等事務。
  媽媽躺在她的床上,很安詳。
  爸爸告訴媽媽‥她栽培的蘭花,開得好漂亮。並且拿到床邊,讓她看。
  媽媽看了看,又闔上雙眼。
  我忘不了‥那株滿是耀眼的紫,開得好燦爛的蘭花。
  這時,是早上十點多。
  於是‥我們就在圍在媽媽身邊,輪流和她說話。
  她不能回答我們,但我們請她用握我們的手,或是動動腳趾,來回答我們。
  我和姊姊,為媽媽擦洗去醫院的藥水味,幫她擦香香的乳液,再換上乾淨的家居服,讓媽媽舒服地、安穩地,在家休息。
  而媽媽,也許真的知道回家了,所以‥她不再吵著要回家,也不再感到不安,只是靜靜的躺著。
  而我們則輪流和她說話,說感謝她的話,說請她放心的話。
  那時,我已經忘記要哭了,一心只想請她安心與放心。
  另外,我也趕忙打電話,給以前照顧媽媽的護士,請教她一些看護要領。
  她認為‥我們把媽媽接回來,會很辛苦,也很冒險,因為‥我們不曉得如何照顧媽,只能幫她戴上氧氣罩。護士擔心‥在滴水未進,又沒打點滴的情況下,媽媽會脫水。
  聽她這麼說,我開始害怕‥如果媽媽不是生病緣故,而是我照顧不周,所以往生,我該怎麼辦?
  她只好安慰我‥「都已經回家了,先這樣吧!但要記住‥如果實在照顧不來,決定將媽媽帶去醫院,在搭救護車的過程中,如果發生意外,也要知道‥是為了媽媽好,我們才會這麼做,不要太自責啊!」
 
  下午,三位永和的慈濟師姑,來看媽媽。
  我們一同為媽媽唱「觀世音菩薩」,也對媽媽說話。
  師姑提供一些錄音帶,並告訴我一些注意事項。
  晚上,媽媽已經無法,對我們所說的話,做出回應,即使是動腳趾頭。
  我已有徹夜不眠的打算。
  晚上九點四十分,舅舅和舅媽,來我們家看媽媽,也討論該怎麼辦。
  就在這時,在房間照顧媽媽的弟弟,和我的男朋友,突然跑來客廳,說‥
「媽媽的痰,從嘴巴溢出來了……」
  在醫院,護士會幫媽媽抽痰,但是‥回家後,我們沒有做這件事,沒有技術,也沒有設備。所以‥一聽到這樣,我們決定‥趕忙叫救護車來,至少‥利用車上的抽痰器,幫媽媽抽痰,不要讓媽媽嗆到,而無法呼吸啊1
  我進房間,握住媽媽的手。她的手好軟,指尖涼涼的。
  我突然好害怕‥媽媽就這樣,離我們遠去,趕快讓醫生救她吧!天啊!難道‥決定帶媽媽回來,是錯誤的嗎?我真的照顧不周啊!我只是想讓媽媽安心……
(後來,非常後悔‥當發現‥媽媽手已經涼涼時,應該不要再動她,讓她安息的,
 可是‥我們卻又將她帶離開家。
 這是我認為‥對不起她的地方,也是永遠的遺憾。)
  到了門口,媽媽躺在擔架上,也許搬運過程,驚醒媽媽,上午就不曾再睜開眼的她,睜開雙眼,朝二樓我們家,看了一眼,就將眼睛闔上了。
  我、我男朋友和弟弟,陪媽媽上了救護車;爸爸和姊姊,坐舅舅的車。
我雖然緊張,但是卻認為‥一刻都不能離開媽媽。
  在救護車上,媽媽不喘了。
  我感覺‥她不再用力吸氣,急忙問護士‥「她還有心跳、脈博嗎?」
  護士說‥「車子跳動,量不準。」
  我下意識地,看了看錶‥十點二十分。
  送到急室,媽媽已經沒有氣息。
  醫生、護士,準備急救、電擊。
  我於大喊‥「我們不急救!我們不急救!之前,簽過同意書了!」
  護士說‥「那就沒有心跳了。」
 
  「三總」有「往生室」,可以讓我們待滿八小時。
  之前,聽過親戚說‥「人往生後,再送回家,會有很多禁忌,而且‥要請檢察官,來開死亡證明書,比較麻煩……」
  慌亂之中,我們決定‥讓媽媽到往生室安息。
  我們聯絡慈濟的師姑們。
  她們千里迢迢的,從永和坐車,來內湖三總,親戚也都陸續來了,幫媽媽誦經,直到午夜十二點多。
  之後,爸爸和眾人,回去休息,剩下我、我男友、姊姊和弟弟,以及一位不認識的精舍志工師兄,帶領我們,度過漫漫長夜。
  我們守著母親誦經,偶爾,也和她說話。
  我請她原諒‥我當初沒有讓她在家安息,反而,驚擾她,將她帶來醫院,也對她說一些‥感恩的話,與請她放心的話。
  就這樣,天亮了。
  早上六點多,離開醫院,度過了‥一輩子,不會忘記的一晚。
  回到家,看到佈置好的靈堂,我再也忍不住的哭了,我真的好想媽媽……
 
      *      *      *      *
 
  去年七月,我終於畢業了,帶著我的碩士論文,去祭拜媽媽,希望她知道‥
我畢業了,完成她重病時,還念念不忘的一件大事。
  不能早一點畢業,讓媽媽分享我的喜悅,是我心裡,永遠的遺憾與傷痛。
  這幾年來,陪著媽媽,走過這些,是我最感傷,卻最甜美的回憶,我永遠忘不了‥這些笑中有淚的日子。媽媽對我說過的話,與開過的玩笑,將銘我心。
  當然‥還有阿文老師,對我們的支持和鼓勵,都讓我萬分感激!
 
  就這樣,過了一年半,我到現在,才能一點一滴,將心中最深刻的記憶,寫下來,告訴阿文老師。
  雖然,還是流失了相當多「水分」,但是‥如果早些時候寫,我想‥我大概會因承受不住悲傷,而停筆吧!
  這些日子以來,常常是流著眼淚睡覺——
「有一天,要再和媽媽相聚。」是支持我撐下去的動力。我要告訴她‥
媽媽出殯的那天,有多安詳、莊嚴,是微笑的,真的!她是這麼漂亮!
我一定要告訴她這些。
  還要告訴她‥我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感想、有什麼疑惑,請媽媽為我解答;我也要分享媽媽的心事——如同以前一樣,聊好多好多。
 
  阿文老師!我可以再遇到我媽媽嗎?
  算了!你還是不要告訴我答案——
如果是否定的,我想‥我一定無法承受! 這是我唯一的、僅存的希望與寄託啊!
如果是否定的,請千萬千萬‥不要告訴我!
  人往生後,到底去哪? 會記得以前的事或人嗎?
如果是否定的,也請不要告訴我吧!
 
  去年七月,我回台北,教學實習,當初,是為了就近照顧母親,而申請台北的學校;誰知‥當我要回來時,竟是這個情況,心中百感交集。
  就在前兩個星期,我考上了「新竹縣」的國中國文教師,九月份,就要開學了。
  我想‥〔在這競爭激烈的考試中,我能脫穎而出,是神明和媽媽的保祐吧!〕
                    (92)2003.07.29.二 23:40:00
 
  這些日子以來,常常為了許多事情而焦慮,也許‥之前常擔心媽媽的病情,她哪邊不舒服,我就緊張萬分——檢查、等報告、看報告……接受無情打擊,已讓我長期處在情緒的低潮;有時覺得‥好像忘記怎麼快樂了——這樣的情緒,從知道媽媽生病起,一直到現在,我知道‥要慢慢走出來,我也會努力的。
  阿文老師,常教我要樂觀,可是‥遭遇這麼多挫折,有時,還是禁不住,就往壞的方面想。
  一度,我還一直覺得‥在未知的不久,會有不幸的事發生(因為‥在陪媽媽兩年就醫的過程中,我們做過無數檢查,看過無數報告,常是‥今天高興,明天就有不幸的消息傳來;正常慶幸‥X光攝影,沒有異狀時,隔幾星期的超音波,又發現異狀;或是‥媽媽骨頭酸痛,骨科大夫說沒事,但是‥超音波檢查報告出來,卻已經大規模感染),導致我已不認為‥現在的開心或快樂,是真實的,因為‥或許日後,又會有不好的事。
  或許,我相信‥冥冥之中,注定我不能太快樂——
「如果太快樂,將受到懲罰,會帶來不好的事。」
  就拿我考上「教師」這件事吧!我不知道‥要如何表達我的開心,之前覺得‥如果考上,要大肆慶祝,現在,卻不這麼認為‥考上教師,值得那麼快樂嗎?
如果我表現得太快樂,會不會‥又有不好的事產生呢?
媽媽不在我身邊了,爸爸年紀大,我擔心‥他的身體狀況;
姊姊很辛苦,還沒考上老師;弟弟又很叛逆……我不知道‥我該高興什麼?
  我知道‥這種想法很病態,但是‥這種焦慮的想法,常會困擾我,我都覺得‥要去看心理醫生了,這好像是焦慮症。
  我有一個唸心理輔導的朋友,她說‥「焦慮是很多心理疾病的症狀,非一種單獨的病;而憂鬱症,則是要連續兩年,每天情緒都佷低潮,沒有值得快樂的事,想自殺……」
  這點,我也還好。
 
  阿文老師,聽我說這些,會不會覺得沉重呢?
  除了自己不能太開心外,我還有一個很奇怪的想法喔!
  我會為某些事情作歸納,例如‥我做過什麼事,就會有怎樣的結果產生。這麼說,很難懂,舉個比方‥我曾經安慰媽媽說‥「沒事的!應該不是擴散,不要擔心!」但是結果,卻和我說的相反。
  自此之後,我再也不敢安慰我媽媽「好話」了!
因為‥事情的結果,和我說的相反啊!如果我再「烏鴉嘴」,那該怎麼辦?
我擔心‥我所說的話,而產生相反的結果。
  又例如‥幾次喝奶茶,用「紫色吸管」,可是,我卻發現‥這幾天,特別有壞消息產生(那陣子,大概也跟媽媽的身體有關),所以‥我就會覺得‥是「紫色吸管」的關係,導致我現在,很排斥用「紫色吸管」,因為我覺得‥用紫色吸管,會有不好的事發生。
  三年半前,從歐洲回來,過不到一個月,媽媽就檢查出生病了;半年前,去韓國滑雪,回來,就陸續發生‥令我好擔心、好心煩的事,甚至到了無法正常作息的焦慮。
  前陣子想起,突然有一種奇怪的想法‥為什麼每次出國回來,就會有不好的事發生? 那我是不是‥不要出國了?
可是‥我又好喜歡出國旅遊,這也是我當老師的動力之一啊!
可是‥出國回來,如果又會遇到‥這麼可怕的事情,那我怎麼還敢出國呢?
  不過,我倒忘了‥小時候,去韓國,或是大學去美國,回來後,有沒有發生不好的事。
  不過,話又說回來,至少這兩次出國經驗,回來都是這樣的啊!
  我認為‥這可能是我「自以為聰明的歸納法」吧!就現有的幾次經驗,把它歸納出一個定律。 為什麼會有這種惡習產生呢?
  還記得‥我曾經跟老師您提過‥「為什麼我對媽媽生病這件事,一點事,也不能做? 用功讀書,成績就會好;打掃環境,就會清潔…… 唯獨對媽媽生病這件事,我無能為力。」
  漸漸地,我開始有這種「歸納」的想法,例如‥我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就會有什麼後果。這樣想,好像至少在某些程度上,我可以一事,用來阻止我不想要的事情發生,例如‥不要出國、不要用紫色吸管,但是‥這樣,好像把事情的起因,攬在自己身上了。
  我有把這種想法,跟男友說。
  他說‥「發生不好的事之前,妳也有吃飯、洗澡吧?那會不會‥以後,就不敢吃飯、洗澡了呢?」
  可是,我認為‥這都是普通事物啊!會有影響的,應該是那些比較特別的事物吧?例如‥出國。
 
  嘩啦嘩啦,說這麼多,有時覺得‥自己想法,很幼稚耶!
很難想像‥我是即將要當老師的人喔!
可是‥有時,就是會有這些奇怪的想法啊!
不過‥這些想法,讓我不快樂,增加很多心理壓力——
有些時候,覺得這種想法,很不科學、沒有根據,可是‥又不敢挑戰它。
  我都分析出‥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了,但就是無法把它擺脫;有時,壓力就會很大,我好害怕‥因為我出國,又會發生什麼不幸的事。
  從認識阿文老師起,老師就好像我的心理輔導師;我常告訴您‥我奇怪的想法,或是擔心的事,對於這些,老師有沒有什麼看法呀?
 
  說真的,我真的覺得‥孩子都長大了,但是‥不在身邊,很悲哀;儘管學業、事業有成,還是應該多找機會,陪陪父母,不然,真是枉費父母的栽培!
  所以‥阿文老師!您的母親,很幸福喔!
  祝福‥
平安健康!
                  芳綺
                    (92)2003.07.30.三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4.30.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張芳綺_008-2。2003.07.24.四 20:50:3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8366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e05-04.htm
■標標籤:#消息 #創作 #腦筋 #復健 #善用 #成就 #舒服 #念頭 #巧合 #滿意 #安詳 #燦爛 #感謝 #慈濟 #幸福

上一篇:◎張芳綺_008-1

下一篇:◎張芳綺_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