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17:25:13珠珠

女子漢

女子漢------台灣文學

作者楊隸亞,用文字抒發成長過程中的那段令人懷念的歲月,至情至真的筆觸,令我頗有同感。此書由多篇散文合輯而成,其中的【女子漢】和【純真年代】裡的片段描述,喚起那快被我遺忘的記憶。茲摘錄於下:
「那時手機尚未研發販售,整個世界的旋律只有同一種共鳴。所有街道上的男男女女,無非透過數字密碼傳達一種心情、一則故事。……有情人們焦急地投下五元或十元硬幣,只為聽取短暫的口訊留言。……沒多久,金城武來了,……所有女孩們似乎很快就忘記數字戀愛時的密語。從此不用在雨天前往公共電話亭苦苦守候。」「隨著紅頂藝人的解散沒落,綜藝節目裡由男扮女,由女扮男的單元正式結束。吳青峰或張芸京唱著小情歌跟黑裙子,世界進入界線更模糊的少男系女孩,或少女系男孩的中性流行路線。可是,真正的女人軍團才準備從有線電視頻道誕生。……女兵們擦著鮮豔唇膏,肩披帥氣卡其風衣,舉手投足有如女力士卻不失嬌嬈。……從此,女子漢們在城市裡流竄。」
「當時不明白什麼叫做結束,對於青春的到來或結束,不過是換下制服,再穿上另一套便服的意義。直到西門町紅包場變成日式迴轉壽司店,紅包場旋轉樓梯轉角下的檳榔攤也消失不見,老一輩的歌者從人生舞台下戲,徒步區被更青春的少年和觀光客氣息填滿。街頭遠處彷彿傳來<鼓聲若響>的前奏,如夢一般的場景,在沒有任何舞者幫忙伴舞的條件下,獨自張開雙手的張惠妹,唱著已逝的張雨生創作的歌曲,這個水做的男人製造出像火一樣的女人,阿妹擺動身體,甩起長髮,自由自在地在鏡頭前跳起舞來。恍惚轉身,我好像還戴著很大的耳機,學校書包裡藏著CD隨身聽,正在前往西門町的路上,搖搖晃晃哼著屬於七年級回憶的歌曲,書包內滿滿的手寫信,像是個開小差的郵務員,歷經漫長的打盹,起身準備前往九O年代送信。……我極度想念著成長中純真、詩意、含蓄、電子化初初萌芽的年代,停格靜止的黑白螢幕手機,誰願意給我寄送一則純粹文字的簡訊。」

上一篇:在我脖子裡的那顆子彈

下一篇:紅柳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