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 15:47:33珠珠

紅柳娃

紅柳娃------台灣文學

紅柳娃是智慧有限、長不大的新疆山中精怪或野人。老少身高都如孩娃,會用紅柳編成花冠戴在頭上排隊跳舞,口中嗷嗷出聲好像唱歌。作者蔣曉雲女士的【紅柳娃】裡的琪曼,就是這麼個從小到大,甚至為人母了,還依然任性、不成熟的一位女性,真是如紅柳娃般「長不大」!
此書除了【紅柳娃】外,另有【朝聖之路】、【人生若只如初見】、【獨夢】、【落花時節】、【蝶戀花】等共六章短篇小說,都是述說著在台灣成長的女性的故事,而且作者還特地將這些女主角的年紀,落在民國一年到三十八年出生,以為取材條件,讓讀者在閱讀時,有如走入時光隧道,看到台灣早期社會的生活樣貌。
【獨夢】裡的貞燕令人心疼,遇人不淑。丈夫和徐志摩一樣棄糟糠之妻於不顧,貞燕在國共內戰時局中,為了照顧公婆,以及到台灣來尋找丈夫的機會,忍辱負重地生了強暴她的男人的孩子,好不容易到台灣和丈夫團聚,卻被像打入冷宮般,被安排在當時還是人煙罕至的中和鄉,照顧著公婆和那個她和公婆誓死一輩子保守出生秘密的孩子。

上一篇:女子漢

下一篇:心與文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