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17:30:01kazemeya

《 足印-- 心印 》番外1【原創短篇】

* 馨 美 * 篇

 

  學生的青春快樂時光,圍繞在周圍的友好視線與聲音,一切理所當然的美好旋律,在那天完全變了調。那瞬間,世界彷彿全變了,成了陌生的世界,令人感到害怕的世界。

 

 

 

***

 

 

 

  升上高二後,大約已過了一個月,就讀自然組的我,與班上的新同學們相處得不錯,也交到了朋友,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很快樂。

 

  「哈—」

 

  早上懶洋洋的我,打著哈欠。昨夜漫畫看得太晚,有點愛睏的我,背著書包走向我就讀的班級,卻看到教室門關著。

 

  (……幹嘛關著門?)

 

  站在26班門口外的我,好奇地打開門,並大聲地說聲:「早安!」。

 

  話音一落,全場的視線都轉向我,但不見以往友好的視線與友善的招呼聲,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死寂,與異樣的氣氛。那一刻,我的睡意全被趕跑了,整個頭腦清醒了起來。

 

  (……怎麼了?)

 

  我察覺到有些同學冷漠地看著我,有些擔心地看著我,有些眼神透漏著輕視,有些似乎等著看好戲。班上有位女生不斷地低聲哭泣,身旁的人溫柔地安撫,一位比較強勢的女同學,從悲傷的她身邊離開,走向門口的我,腳步停在我的面前。

 

  「馨美,你昨天最後一節在哪裡?」這位女同學很有壓迫感地問我。

 

  「昨天……倒數第二節我不是跟你們說……我肚子不舒服,想去保健室躺一下,最後一節打鐘前,你們不是有來探望我嗎?後來我沒去游泳社課,繼續躺到放學前30分鐘,提早回家休息了……怎麼了嗎?」我有點緊張地問著。

 

  「那你……有把『夜蘭』寫的情書,幫忙轉交給她的心上人,你那位10班的朋友『風嶽』嗎?」她沒理會我的疑問,繼續問我。

 

  「有、有啊!親手交給他了,風嶽有好好地收下。」我很肯定地說著。

 

  「是嗎?那……這是什麼?」她拿出了揉爛的粉紅色情書展示給我看。

 

  「這是昨天放學後,我們一起去保健室找你……無意間在垃圾桶裡發現到的。」她似乎屏住了情緒。

 

  「怎麼會……這樣……」我愣愣地說。

 

  (總覺得……有不祥的預感……)

 

  「是你做的吧?」她冷酷地說。

 

  「蛤?才不是我!是不是搞錯什麼了?」我不滿的情緒被激起來了,這種貶低人格的事很傷自尊。

 

  「就是你!我們有問過10班的人,他們說昨天倒數第二節和最後一節,風嶽一直和他們在一起,沒去過保健室。不是你,還會有誰?」她的怒火爆開來了。

 

  「真的不是我……」我滿腹委屈地說,大腦摸不著頭緒。

 

  她憤恨地把信封裡皺巴巴的信紙攤開來,拿到我的面前給我看。

 

  「看!仔細看好!這字字句句滿懷戀心的話語,好不容易書寫出來的心意,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告白的……你怎麼忍心……馨美你怎麼那麼殘忍,那麼的無情……讓承受失戀之苦的夜蘭,再一次受到好朋友的背叛!你怎麼忍心丟掉好朋友對你的信任?」她滿腹怒火地說著,不知不覺她的眼眶開始氾濫著淚水。

 

  「不……我沒有……『艾玲』,我沒有這樣做……真的,沒有……」我含著眼淚真心地……說著沒人想相信的『真話』。

 

  「……不承認是嗎?好,對於不想認錯的你……我們之間也沒有什麼話好說的了……從此以後,我們各過各的……」艾玲深吸一口氣,然後吐出嘴裡的『好』字,並說出最後絕交的話語。

 

  【叮咚叮咚……叮咚叮咚……】

 

  第一節上課鐘聲響起,艾玲頭也不回地轉身離開,低聲哭泣的夜蘭也轉回坐好她的位子,其他人陸陸續續地就座等待老師的到來,我則黯然地流下傷心的淚水,蒙受著不白之冤。

 

  (明明不是我做的……)

 

  自那次事件以後,班上同學開始冷漠地對待我,有些甚至直接忽視我的存在,雖然也有些人仍然懷著好意關心我,但只是偶一為之,因為他們深怕會得罪艾玲那一群團體,畢竟少惹事微妙,『自保』是人們的本能。

 

 

 

***

 

 

 

  【嘩啦嘩啦……】

 

  學校游泳池裡,穿著制式暗紫色連身泳衣的我,不停地游著自由式,最後因為身心靈的疲憊,而不得不停下來,站著靠在游泳池的牆上,喘息完後,我潛入水中,曲膝靠著胸,雙手環抱著雙腿,呈現水母漂的姿勢。逐漸在水中漂浮起來的我,任憑浮動的池水帶動載浮載沉的我,讓水流洗滌我腦中滿滿的思緒,想讓腦中一片空白的我,卻不禁在水裡流下別人看不清的眼淚,最後快憋不住氣的我,抬起頭來換氣,卻聽見那撫慰人心的聲音。

 

  「馨美—你累了吧?要不要上來休息一下,喝一下運動飲料?」蹲在游泳池邊的波葉,滿臉笑容地問我。

 

  「好啊—」我露出笑顏回應著她。

 

  雖然高中時期,波葉一直與我不同班,但社團活動時都能見到她,與她一同加入游泳社是最棒的決定,而且同為自然組的我倆,可以互相討論功課,互相請教學習,最重要的一點是……可愛的波葉一直是我心靈的支柱,跟她在一起真的很開心很快樂。

 

  (幸好波葉在班上沒有交到朋友……)

 

  雖然這樣的想法很討人厭,但我真的很慶幸波葉沒有朋友,因為這就代表她聽到有關我的謠言八卦的機率就大幅降低,幸好游泳社的社員們沒有提及我的八卦,一樣偶爾跟我們講講話、聊聊天,還是很友善地對待我。真希望波葉……永遠不會察覺到我在班上那難堪的處境。

 

  (就算世界變了,也請你不要改變……波葉。)

 

  體認到友情的脆弱,對人心感到害怕的我,波葉你是我痛苦深淵的光明。很高興能在人生道路上遇見你,與你攜手走接下來的路。

 

 

 

***

 

 

 

  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我和波葉,與游泳社感情較好的的學姊和學弟各一人,一起來到海邊打算留下美好難忘的回憶,我換上新買的兩件式泳裝,淡黃底色點綴著朵朵粉紅花與紫花,襯托著夏日玩樂的好心情。

 

  去買冰飲的途中,我和波葉遇到我哥和他的朋友們,他們也是來海邊玩的,在我和哥哥的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我瞥見波葉揮開了哥伸過去的手。

 

  (誒!?怎麼回事?)

 

  驚訝之餘,我聽見波葉的呼喚,來不及搞清楚狀況的我,就這樣趕緊跟哥哥說再見,隨著波葉一同回去同伴們的身邊了。

 

  後來,波葉不小心溺水了,哥哥奔向海中帥氣地一躍而下,救起了波葉,吐出海水醒來的波葉不停地咳著,哥拍拍她的背,並扶她坐起來,沒想到波葉竟推開我哥,害我嚇一跳!後來聽著波葉說話,大家以為她是驚嚇過度……但我總覺得氣氛有點微妙。

 

  暑假美好的海邊回憶,就在『波葉溺水事件』中平安落幕,感謝上天,幸好波葉沒事。

 

 

 

***

 

 

 

  升上高三後,雖然仍然與班上處得不好,不過大家都在拚學測,也不會花太多心思在我身上,專心讀書的氣氛,正好讓我能安心地度過高中剩餘的日子。

 

  農曆過年早上,繼續拚指考的我和波葉,與哥哥一同上廟宇參拜。參拜完下午回到家後,被媽媽吩咐出去買醬油回來,去超市的途中,我聽見班上熟悉的聲音,趕緊躲在巷子內,避開不必要的麻煩。

 

艾玲:「聽說馨美住在這附近,要不要去找她家在哪裡……順便整整她?」

 

夜蘭:「不要啦……都過了這麼久了,高二到現在班上冷落地對待她,有夠她受的了……馨美應該有徹底反省了吧。」

 

艾玲:「唉—夜蘭你就是這麼善良,才會被馨美欺負。既然你都這麼說了,那就放過她吧!」

 

  在她們走遠後,我深嘆了一口氣,我幹嘛躲著她們啊?我明明沒做錯什麼事……在我轉身打算走別條路時,卻看見熟悉的臉孔。

 

  (波葉!?)

 

  我在她的臉上看到驚訝與不解的神情,恐懼躍上我的心頭……。

 

  (她知道了……)

 

  我立即拔腿狂奔,全力衝刺著,背後呼喚我的聲音不絕於耳。最終恰巧有一台腳踏車出現,為了避免撞上,我趕緊煞住腳步,方向朝旁邊偏離,好不容易停了下來,腳踏車也從眼前經過,在我慶幸著沒撞上的時候,波葉逮到我了。

 

  「馨美!哈—哈—為什麼要隱瞞?」她抓住我的肩膀,喘著氣地問。

 

  「你、你還不是一樣!交不到朋友的事,國中時被我發現了,到了高中還想瞞過我嗎?」我回嗆著。

 

  「……」她愣住了,手從我的肩膀緩緩落下,並且不發一語地移開看我的視線。

 

  「啊……對、對不起!不要連你也討厭我……」

 

  「對不起……不要連你也不相信我……」

 

  「你是我繼續存在的動力與希望……」我不安地伸手拉著她的衣角,想抓住飄忽不定的希望。

 

  「請不要討厭我……請不要不理我……」她的視線重新回到我無助的臉上。

 

  「求求你……不要遠離我……波葉,求你了……不要離開我……」

 

  我噙著淚不斷地傾訴著內心的話語,希望波葉能夠理解我,希望波葉不要疏遠我。

 

  「你知道嗎?你是我存在的養分。」沉默的她開始說話。

 

  「以前是……直到現在也是。」她繼續補充著說。

 

  「你是我的向日葵,我的陽光。」

 

  「若你身上的光輝暗淡了下來……」

 

  「那麼,輪到我來照耀著你。」

 

  「雖然我本身的光可能很微弱……」她的手伸向我的臉。

 

  「但我希望能多少補充你身上不足的養分……想成為你的助力……」她的手指輕柔地拭去我的淚水。

 

  「希望能恢復你……燦爛的笑臉。」她的手指背輕緩地滑下我的臉側。

 

  「那是我最喜歡的笑臉……看著你的笑容讓我感到開心。」她溫暖的手心,溫柔地撫上我的雙頰,就那樣包覆著我的心。

 

  「所以……我是不會討厭你的。」融化我冰冷的心。

 

  「你永遠是我最珍愛的朋友。」在橘紅色美麗的夕陽下,她飽含心意的話語感動了我。

 

  「馨美,你要記得……」

 

  「不論你身在何處,我的心永遠與你同在。」她誠懇真摯的眼眸,映照出我淚眼汪汪的模樣,她的眼底閃耀著光輝,讓我看到了光與愛。

 

  她深情的話語讓我的心顫動著,深深地動搖著我內心的黑暗世界,逐漸開始瓦解碎裂成無數片的玻璃,然後碎片在光的世界中消失,我重新沐浴在明亮純淨的白光下,呼吸著清新美好的空氣。

 

  我雙手環抱著波葉痛哭,她溫柔地輕拍著我的背,撫慰著不斷地抽泣的我。

 

  我把事情的原委老實地告訴她,並強調我真的沒做那件事,卻被冠上莫須有罪名,而波葉從頭到尾專心傾聽我的委屈,很高興我願意分享隱藏的心事給她聽,笑笑地感謝我視她為值得信賴的好朋友,波葉希望我不要太在意班上的事,希望我能開心點向前看。

 

  後來,波葉也把心裡的祕密告訴我,說出她的決心與打算,我支持鼓勵她,衷心期盼她能獲得幸福。最後我們手牽手哼著歌,一起去逛超市買需要的東西,從超市裡走出來的我們,在月光下開開心心地晃著袋子一道回我家吃飯聊天。

 

  志願當運動治療師的我,考上台北的精森光大學,就讀『運動醫學系』。在開學前為了留下美好回憶,我與哥哥、波葉一起去澎湖玩,去『藍洞』探險,我說想單獨搭船,特意促成哥哥與波葉一起坐上另一艘小船,想製造機會讓波葉順利說出她的決意。

 

  幽暗的藍洞裡,船上放著探照燈,船緩緩行進,周圍的玄武岩柱倒映著海水夢幻的藍,我一邊欣賞水面波光美麗地搖曳,一邊祈禱著波葉能順利說出口。

 

  在天然海蝕洞夢幻藍光的祝福下,我們結束了這趟美好的旅程,準備迎接大學新的生活。

 

 

 

***

 

 

 

  「喂—馨美,你有去過龜山島找波葉嗎?島上手機收訊不穩,不清楚她過得怎樣……」週四晚上,哥打電話給我,問波葉的情況。

 

  「沒耶,沒去過。龜山島離台北這麼遠,我懶得去。」我懶散地回應著。

 

  「喔……這樣啊……那沒事了,bye-bye……」哥的聲音透漏著失落。

 

  「哥,bye-bye!」我放下手機丟到床上,若無其事地靠著枕頭,繼續看我的少女漫畫。

 

  同一週,禮拜六早上,我在大學宿舍空無一人的房間裡,拿起手機打給我哥。

 

  「喂—哥,明天早上我要去桃園找國中朋友玩,傍晚回台北前我和你一起約會吃飯吧!」

 

  「啊……抱歉,我已經和朋友約好了,改天吧!」

 

  【頭城站快到了,請各位乘客準備……】

 

  「要不然這樣好了,下次我有空會去台北找你吃飯,馨美,bye—」就這樣哥掛掉了電話。

 

  (……下次要等到什麼時候啊?)

 

  我無奈地在心裡嘆氣……嗯?剛才我好像隱約聽到『頭城站』……頭城車站在宜蘭,而宜蘭外海有……龜山島。

 

  「呵呵……」

 

  我憋不住笑意,嘴角揚起愉悅的心情。

 

  「笨蛋哥哥……明明很在意……」

 

  我手指滑著手機裡的相簿,照片裡波葉與我開心地笑著,而拍照地點就在……龜山島。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