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00:53:47盈盈

夜行




                            
 

  家附近有間平價壽司,雖不寬敞,但明亮而美味,兩個孩子與我都很愛光顧。

  女兒平常幾乎都外食,所以周六、周日會在家吃,媽媽煮甚麼她吃甚麼。今天很難得,居然想吃壽司。

  大約十五分鐘的步程,難得運動的我,選擇走路來回。 女兒開車,說倘若下雨,可以半路救我,想法頗周全,雖然其實是難得找到機會開車。
 

  回程天色已暗。我們這兒學校多,入夜後行人極少,單獨走暗路免不了提心吊膽。 拐進一條暗巷時,不知怎的,忽然憶起小時候。 

  爸媽經營五金行,鎮日忙碌,很少挪得出時間管我們。國小放學回家就到樓上寫功課,爸爸送貨的空檔會上來看一下,巡巡課業。 寫完功課就放牛吃草,晚餐時間再找小孩。(其實當年很野,活動量大,容易肚子餓,不找也會乖乖回家)

  哥哥升上三年級就不讓我跟在屁股後面跑了,要好的同學又都不住附近,所以當時最常去的地方,是離家一百多公尺的小西門圓環。 圓環中央立著銅像,繞著銅像的,除了大樹就是沙地。 為了到學校和同學們玩彈珠時能顯得厲害非常,我會跑去那裡偷練───遠遠挖幾個洞,退到一個距離、畫條直線,趴在直線後方,努力把彈珠彈進洞裡。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個晚上,老打不順,居然連天色暗了都沒注意到,就著高掛的路燈練好晚。
 

  是了,是因為這樣才在這暗巷裡忽然想起小時候。 童年常常獨自走夜路:補習、幫父母跑腿、以及玩耍。那個年代連結到今天這個時間點,記憶儘管鮮明,實際上卻已遙隔著四十餘個年頭。
 
  這感覺很奇妙。四十餘年之後,獨自在一條暗巷裡,喚回四十餘年前的我。一種久別重逢的喜悅、些許韶光飛逝的感嘆。湧上心頭的,是股深深地、嚙噬心頭的渴望,渴望自己仍是那個小女孩,數十載暴風寒雨不過是場夢。

 

  正當沉浸於與自己依依敘舊的情緒中時,忽然聽見好大聲的「妳要去哪裡呀?」「喂,妳去哪裡啦?」 回神一看,公寓一樓的鄰居正自對向迎面而來。 「欸,妳兒子現在怎麼樣?實習結束了沒?」 接著,兩個女人劈哩啪啦在安靜的巷裡放肆地聊起各家兒子國小時的種種。 小時候的我退回我的小時候了,兒子的小時候接著出場。 今晚究竟是怎樣一個神奇的夜?

 

  進家門,女兒迎上來,毫無疑問,我是有著兩個二十幾歲孩子的媽。 暗黑魔法師已經很恩典的給了一小段光陰魔術,我活著,再怎麼尋夢,終究做不成康橋河下不老的那痕青苔。 後無退路,只能向前。 



芸芸 2015-09-12 11:09:58

因為逝去,所以輕盈
別管其沈重還是負荷
努力活在當下
與妳共勉之

雷爸 2015-09-07 21:03:35

最黑暗的時間已經過了
單親媽媽的毅力與決心把一雙兒女教養成入了
感謝自己的成長,感觸內心的情結...
勇敢往前走吧!

版主回應
.
 是!雷爸,是!
 努力行到水窮處,但願,
 終能坐看雲起。

 謝謝鼓勵,
 謝謝把雷家的溫馨散佈在這兒,真好!

 
2015-09-11 21:18:49
芸芸 2015-08-19 08:43:09

逝去的歲月,
總是那麼輕易,
闖進我們的思緒裡,
如同,
牛羊反芻,
一次次的咀嚼、吞嚥,
雜陳的懷念,
在記憶裡化開。

版主回應
.
 是啊芸芸,
 也不知道為什麼,
 逝去的日子似乎總比現在輕盈。

 而我日夜牽掛著,著急著要回到"輕盈"的生活。
2015-09-11 21: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