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17:24:06deepmind

廣論消文107 於餘外道教,如如善思惟,如是如是我,心信於依怙。

消文107  1059-1063 

【此二所有差別之中,師差別者,謂佛圓滿無邊功德,所餘大師與此相違。

日常法師開示

「此二」是指內、外道,內就是佛、法、僧三寶,外就是跟三寶不相應的。我們的大師是佛,佛已圓滿無邊功德,一切過失都徹底淨除了,所有的功德究竟圓滿。外道也有被稱為大師、教主的,但他並未具足圓滿功德,我們當然就不要去皈依。

《殊勝讚》云︰「我捨諸餘師,我歸依世尊,此何故為尊,無過具功德。」又云:「於餘外道教,如如善思惟,如是如是我,心信於依怙。如是非遍智,宗過壞其心,心壞者不見,無過大師尊。」】

《殊勝讚》的由來是在佛世時有一位弟子(殊勝讚作者:陀尊成就尊。詳見四家合註242頁註釋8),他本來皈依外道,後來轉皈依佛,在比較二者以後寫出:我捨掉外道師而皈依世尊,因為只有他是把所有的過失徹底盡除了,而且具足究竟圓滿的功德。此外,對於其他外道所教的這些道理,我仔細、善巧地去思惟觀察,在比較後確定我心裡真正信仰、可以依靠的就只有佛。其他的外道導師「非遍智」,並沒有正確而全面地了知一切,他本身的宗旨既然有錯,那內心所執持的也就錯了。「心壞者不見」,因為見解錯了,所以根本看不見正確無過的大師--佛。

【教差別者,謂佛聖教,由安穩道得安樂果,息生死流,淨諸煩惱,終不欺罔,樂解脫者,唯一善妙,清淨罪惡,外道教法與此相違。】

內外道的教差別是,佛所教的教法是安樂道,因為因正,所以照著這正確的因去修道,能得到安樂的果,把整個痛苦的生死流息滅斷除,將生死流的根本因煩惱淨除,絕對不會欺罔。所以是真正好樂解脫的人唯一的善妙方法,它能清淨罪惡,這是佛告訴我們的教法,外道則與此相違,所以這是教差別

【如《殊勝讚》云︰「何故由尊教,安樂得安樂,故於說法獅,尊教此眾生。」】

就像《殊勝讚》說的:世尊的教法是由安樂的因,行安樂的道,得安樂的果,所以是說法當中的獅子。獅子有一個特點,牠一吼(經論常說的獅子吼),百獸腦裂;佛一說正法,所有邪見統統被摧破了,世尊就是這樣,以正確的方法來教一切的眾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