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1:47:43deepmind

廣論消文107-1 此純顯真如,彼唯欺罔法,尊語與餘言,除此須何殊。

廣論消文107-1

【《讚應讚》亦云:「謂應趣應遮,清淨及雜染,此是雄尊語,與餘言差別。此純顯真如,彼唯欺罔法,尊語與餘言,除此須何殊。此專一妙善,彼唯障礙法,尊語與餘言,除此有何別。由彼染極染,由此能清淨,此即依怙語,與餘言差別。」僧伽差別由此能知。】

《讚應讚》亦說:佛陀的教誨是應當趣入,而外道的言論是應當棄捨。前者清淨法而後者污染法。前者完全真實而後者只是欺誑的教法。這就是佛說和外道的分別,佛說的法純顯真如(註1)正確無誤,而外道都是欺騙之法,這是佛法與其他言論的差異,除此還要再尋找什麼差異嗎?(當然不需要了)同書又說:前者是純淨善妙,後者只會引生障礙,這就是佛說和外道的分別,前者能清淨,後者雜垢染,這就是佛陀所說和外道所說的分別。僧伽的差別-從上文引錄的經論亦能得知僧伽的差別。

1

真如  佛光大辭典

梵語 bhūta-tathatā tathatā。即指遍布於宇宙中真實之本體;為一切萬有之根源。又作如如、如實、法界、法性、實際、實相、如來藏、法身、佛性、自性清淨身、一心、不思議界。早期漢譯佛典中譯作本無。真,真實不虛妄之意;如,不變其性之意。即大乘佛教所說之「萬有之本體」。--詳見佛光大辭典有詳細說明。

日常法師開示:

這段非常重要,這裡特別說明世尊的教法跟外道教法的差別,讓我們知道依止世尊教法的真正原因何在。我們稱世尊是大雄大力,他是世出世間最了不起的人。世尊所講的內涵跟其餘所有外道根本的差別是:世尊告訴我們什麼是清淨的,應該趣;什麼是雜染的,應該遮。我們學佛最主要的就是要了解這一個特點。為什麼說佛講的法是清淨的,外道所講的是雜染的呢?因為世尊所講的法純粹沒有一點垢染地顯出世間的真相,世間的真相本來就是如此,所以佛語純顯真如。除了世尊以外,外道所講的法都是有錯誤的,有欺罔的。除了這個以外,哪裡還需要其他不同的差別!只有佛說的才是純粹的妙善之法,不但善而且妙,其他外道則是有錯誤的障礙法。

那些外道由於因地上面錯了,所以染污輾轉增上。經上說一般眾生包括所有外道都是「以苦欲捨苦」。我們受到很多的痛苦,希望解決這問題,但是所用的方法卻都是錯誤的、痛苦的因,也就是這裡講的「染」,世尊講的才是真正無垢、清淨的,才是我們真正應該依靠的,所以唯一真正的依怙就是世尊,這個才是世尊的教法與外道教法的差別,我們佛弟子應該注意這樣的特點。有些學佛的人很相信奇蹟感應,這些當然佛一定有,我們不講是因為如果不能把握正確的因的話,感應是很容易迷惑人的。實際上真正的、最究竟的神通我們也看不見,膚淺的神通外道鬼神都有。假定要講神通(就是超越我們平常的某些力量)的話,豈不見蒼蠅比我們厲害,蒼蠅能飛;狗也比我們厲害,狗的鼻子好;另外鬼神是屬於餓鬼道的,他們好像比我們能看見更多東西,所以應該辨別得非常清楚。也因此這裡特別說明佛陀教法與外道教法真正的不同點。

歸依以後要知功德、知差別,六種差別裡前一、二兩點是從那方面講,說明佛的體用,後幾點是從我們弟子這方面來說;既然了解了而要皈依,那應該怎麼去皈依,所以進一步說信解、修行。三寶有這樣莊嚴的體,接著講他的作用,而我們真正應該趣入的是信解,先從見解上面來策發,然後根據這個了解去修行。最後是隨念跟供養,這是我們一般人的下手處。總結起來這是皈依前面非常重要的幾個特點,有了這些,自然會步步增上,否則後面的道次統統說不上。所以在前面講述了佛功德以後,特別講必須要轉變我們的心意,了解是從哪裡做起。

以上是簡單地總說皈依的方法,在知道三寶的功德、差別後,啟發我們內心當中真正的好樂。由於知苦要求脫,那個時候是真的感覺到唯一救護我們的就是三寶,所以是自己誓願要皈依的,誓就是最強烈的願望,一定要達到的意思。因為了解了這個原因,就絕不再皈依其他的,所以後面就特別把為什麼不皈依其他外道的真正原因指出來。對這個理路很清楚的話,皈依對我們才有真正的幫助。從理論上面趣入乃至步步實踐,一定會得到我們所希望的、所願求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