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07:04:02deepmind

廣論消文105-1 若佛制云:『此此應斷,此此應行。』

廣論消文105-1

【博朵瓦云:「若數數思,漸能深信,漸淨相續,能得加持。由於此上獲得定解,故能由其誠心歸依,若於所學能正習學,則一切事悉成佛法。吾等對於諸佛妙智,尚不計為準洽占卜。」】

博朵瓦說:若能反復不斷思念佛德,信心便能逐漸加深,心緒逐漸清淨而獲得加持。由於我們對於這些道理已能正確認知,便能夠自發性隨深處皈依,繼而學習其他學處時,那我們所做的一切也會變成佛法修持。如沒有獲得信心,我們甚至會認為,佛陀的智慧比不上,一位占卜準確靈驗的算命師。

【此復說云:「譬如有一準利卜士說云,我知汝於今年無諸災患,則心安泰,彼若說云,今歲有災,應行此事,彼事莫為,則勵力為,若未能辦,心則不安,起是念云,彼作是說,我未能辦。】

假如這位占卜術士說:「我知道你今年會無災無難」我們便會寬心。假如他說:「你今年會有災禍,要這樣做或是不可那樣作。」我們便會言聽計從,如果不能辦到便會忐忑不安,心想:「我沒有遵照他的說話去做。」

【若佛制云:『此此應斷,此此應行。』豈置心耶?若未能辦豈憂慮耶?反作是言:諸教法中,雖如彼說,然由現在,若時若處,不能實行,須如是行。輕棄佛語,唯住自知。」】

可是,若佛陀說. 「你們要斷除這些行為,要行持這些事情。」我們會否把這些教誡付諸實行呢?我們不但沒有依教奉行,反而這樣說:「雖然佛法是這樣說,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已不適合如此實行,做法必須改變。」我們對佛陀的正法毫不重視,隨意輕蔑捨棄,而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

【若不觀察,隨心愛樂,唯亂於言。若非爾者,內返其意,詳細觀察,極為諦實。故當數數思佛功德,勵力引發至心定解。】

如果不觀察,只是隨心所欲的曲解詞句;如果不是此種情況,而是心回歸於內在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及其真實確切。所以,應屢屢思維佛陀的功德,至心努力求取定解。

【此若生者,則於佛所從生之法及修法眾,亦能發起如是定解,是則歸依至於扼要;此若無者,即能轉變心意歸依,且無生處,況諸餘道。】

若能獲得這種定解,亦能對由佛所生的正法及修持正法的僧團生起這種定解,這樣便能把握皈依修持的扼要。假如缺乏這種定解,便不會有能令自心轉變的皈依修持,不必說其他道軌(指後文的出離心、菩提心、止、觀、真言等修法),連能轉動內心的皈依都無從出現。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