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09:52:46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235

法華經重點 235  宣化上人  講述

 

妙音菩薩。白其佛言。世尊。我今詣娑婆世界。皆是如來之力。

如來神通遊戲。如來功德智慧莊嚴。

 

妙音菩薩向淨華宿王智佛說:「世尊!我現在到娑婆世界去,都是憑佛的力量,佛的神通遊戲,佛的功德智慧,所莊嚴所成就,我才能到娑婆世界去,親近供養釋迦牟尼佛。我絕對不會輕慢彼國,不生下劣之想。」

 

菩薩有權教菩薩和實教菩薩之分別。權教菩薩的智慧淺陋,沒有實教菩薩智慧深,所以容易生輕慢的心。如果生輕慢想,便會墮落。所以淨華宿王智佛,再三叮嚀妙音菩薩,不可生輕慢心,就是和他同去的菩薩眾,也不可生下劣心。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是菩薩種何善本。修何功德。而能有是大神通力。行何三昧。願為我等說是三昧名字。我等亦欲勤修行之。行此三昧。乃能見是菩薩色相大小。威儀進止。

 

文殊菩薩又向佛言:「世尊!這位妙音菩薩,他在過去生中,種值什麼善本?修行什麼功德?而能有這樣大的神通力呢?他修持什麼三昧?唯願世尊,為我們大眾說出三昧的名字。我們大眾也想要修持這種三昧法門,得到這種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力。修持之後,才能見到這位妙音菩薩的色身或大或小,他的威儀進止是怎樣?」

 

惟願世尊以神通力。彼菩薩來。令我得見。

 

文殊菩薩又說:「惟願世尊慈悲,以神通力,等那位菩薩來到法會時,使我們能和他相見。」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此久滅度多寶如來。當為汝等而現其相。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菩薩說:「在很久以前,就滅度的多寶如來,他可以順著你們大眾的要求,令妙音菩薩,現其色相,和你們見面,達成你們的願望。」

如那羅延堅固之身

他的身好像那羅延(金剛力士)那樣的堅固,永不會損壞

(五情就是喜、怒、愛、惡、欲,這五種情惑,不容易攝收住。一般眾生,多數是恣情縱欲,任意發展。何謂恣情?就是愛怎樣就怎樣,也就是任性,放蕩不羈的行為。何謂縱欲?就是令欲念隨便發展,不受管束。)

 

世尊。眾生能降伏諸魔怨不。久滅度多寶如來。在七寶塔中。來聽法不。又問訊多寶如來。安隱少惱。堪忍久住不。

 

妙音菩薩又稱一聲:「世尊!所有的眾生,他們能降伏一切魔怨嗎?(魔有四種:1、五陰魔:色受想行識五個魔,能生出一切的苦惱。2、煩惱魔:貪瞋癡慢疑五個魔,能使身煩心惱。3、死魔:能斷命根之魔。4、天魔:能斷慧命之魔。)

現一切色身三昧(不動道場,而能現一切眾生的形相,為之說法)

云何菩薩摩訶薩陀羅尼,陀羅尼有四種:

一者法陀羅尼。二者義陀羅尼。三者辭陀羅尼。四者忍陀羅尼

   
法陀羅尼者,菩薩心得憶念,以念力故,得大智慧,大智力故,知諸
法界,言辭字句,堅心受持,經無量世無有忘失。

   
義陀羅尼者,如法陀羅尼,隨順解義,於無量世,受持不忘。

   
辭陀羅尼者,菩薩摩訶薩為破眾生種種惡故,受持神咒,讀誦通利,利益眾生,為咒術故,受持五法:一者不食肉,二者不飲酒,三者不食五辛,四者不婬,五者不淨之家不在中食。菩薩具足如是五法,能大利益無量眾生,諸惡鬼神、諸毒、諸病,無不能治。
237
   
忍陀羅尼者,菩薩摩訶薩智慧力故,心樂寂靜,不與人居,默然不語,獨處無伴,於食知足,食一種食,坐禪思惟,夜不眠寐,時佛即以陀羅尼咒,教之令誦:
乙致 蜜致 羈致毘 羼提 般檀那 莎呵

   
菩薩爾時從佛受已,深心觀察,知字無義,以無義故,無有義語,若無義語,辭亦無義,法亦無義,以無義故,一切諸法,悉不可說,義者,一切諸法無義義也。以忍力故,了了能知四陀羅尼。以了知故,則得具足忍陀羅尼,以能具足忍陀羅尼故,不久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菩薩摩訶薩初阿僧祇劫修集行時,得是法義二陀羅尼,因此法義二陀羅尼修集三昧,因修三昧發誓願故,復得辭忍二陀羅尼,菩薩若能具足四事,得四陀羅尼:一者不貪五欲。二者於眾生中無嫉妒心。三者能施施已無悔。四者樂聞正法受持讀誦書寫解說。菩薩法藏菩薩摩夷。


   
【註:《菩薩善戒經》是《菩薩地持經》的同本異譯,可以互為參考,值得注意的是,《菩薩善戒經》中說到「辭陀羅尼」(即《菩薩地持經》中的 咒術陀羅尼)時,特別說明,要修持咒術陀羅尼利益眾生,需要受持五條法則:1、不吃肉,2、不喝酒,3、不吃五辛,4、不淫,5、不吃污穢之物。這五條法則通用於一切菩薩咒術陀羅尼的修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