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13:05:43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236 卷七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

法華經重點 236  宣化上人  講述

卷七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

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爾時」:就是當爾之時,什麼叫當爾之時?就是當時無盡意菩薩在法華會上,請問觀世音菩薩這個名字的因緣的時候;也就是此時,在說完妙音菩薩本事品後,現在說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個時候。有一位無盡意菩薩,什麼叫無盡意?總起來有三種的無盡。

第一是:「世界無邊塵繞繞」:世界是無量無邊的,我們不要以為這世界就是我們眼睛所看得見,耳朵所聽得到的,這就是世界的一種邊界。不是的,這世界有無量無邊那麼多,有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此國土、他國土、無量諸國土,無盡無窮的,所以叫「世界無邊塵繞繞」。什麼叫繞繞?繞,就是繞亂;繞亂就是不定的意思;不定也就是動的意思。塵就是不清淨,世界上有很多微塵,試看太陽一出來,在陽光反射的光線上,可以看到無法計數的微塵,在空中上上下下,飄搖動盪,忽高忽低的。這些微塵是從什麼地方來的?

 

世界上這麼多塵土從那兒來呢?溯本窮源,追究這微塵的根源是非常重要的。這一切塵是從每一個眾生心裡所生出來的。為什麼?因為眾生心裡妄想太多了。妄想就好像塵一樣,繞繞不安、恆常變動的樣子。試看,我們所能察覺的妄想已是多得不知其數,所察覺不到的更不知有多少?有數不過來那麼多!在楞嚴經上說:在一念中就有九十個剎那。剎那,是一段非常短的時間,而一剎那之中就有九百個生滅,所以「世界無邊塵繞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