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15:28:51deepmind

四十八大願之1

無量壽經講記 聖嚴法師著

四十八願

  
1.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這段為「無三惡趣願」。佛法將眾生法界分作十類,或為十個層次,總名為十法界。十法界中,又分凡聖兩類:
  
  六凡法界:是世間的凡夫眾生,共有六個層次──天界、人界、阿修羅界、畜生界、餓鬼界、地獄界。六界又稱為六道或六趣,上三道為善趣,下三道為惡趣,又名為三塗。
  
  四聖法界:是出世間的大小乘聖人,共有四個層次──聲聞、緣覺(又名獨覺)、菩薩、佛。此四層次的初二種,是小乘聖者,二者合稱,又名二乘聖者;後二種是大乘聖者,又名一乘聖者。
  
  無量壽佛成佛之後的安樂世界淨土之中的眾生,都是已階不退轉位的聖者,所以無三惡道。
  
2.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

  不取正覺。
  
  此為「更不惡趣願」。一旦依佛願力,往生彼國的眾生,都是蓮花化生,雖有天人之相,但都能見佛聞法,得無生忍,不再退轉,當然不再由於業報而還墮三惡趣中了。
  
「人天」二字,在梵文本,稱為「那些往生我佛國的諸有情」。
  
  3.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此為「悉皆金色願」。一般人的身體顏色,不外乎黃、白、紅、黑四種;在釋尊時代,除了佛本身(佛三十二相其中第十四相,便是「身金色相」)之外,僅有數人是金色的,例如「金色頭陀」摩訶迦葉及《金色童子因緣經》所載的大商主之子,身有金色,名為金色童子。但是無量壽佛的世界,所有眾生都從七寶蓮花化生,身相都是金色的。
  
4.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此為「無好醜願」。在此娑婆世界的人相,由於各自的福德不同,長相就有好醜,心態時善時惡,面相也跟著時好時醜。但是西方淨土中的眾生,都有福德智慧、心地唯善無惡,所以形色都是莊嚴慈悲相。
  
5.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此為「宿命智通願」,之所以將神通稱為智通的意思,是聖者因悟而得的神通力,必與智慧相應;唯此界凡夫眾生,極少有神通能力又有智慧的。凡夫神通有五種:神足、宿命、天眼、天耳、他心,力量範圍均極有限;聖者則加一種漏盡通,稱為六通;羅漢具有天眼、宿命、漏盡的三明;佛則具足聖者的六通及羅漢的三明,稱為三明六通,或三達六通,唯有佛的神通究極無限不可思議。
  
  一般凡夫的神通,可從修得,也可由報得,尚有的是鬼神附體而表現神通,都不能究竟,故不可靠,例如凡夫外道的宿命通,僅能知前生或未來的數世,能知數百千年者,已經極少,但也不知道其中的因緣,且未來事之因緣因果變化不可思議,知了等於未知;更何況能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所以凡夫外道預言未來事,多半不可靠。若生西方淨土之後,人人都有宿命通的威力,勝過凡夫所有者,不可以道里計。
  
那由他是梵文Nayuta的音譯,意為兆溝,是印度大數量的單位。
  
6.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此為「天眼智通願」。天眼通能照見六道之中遠近粗細的各種現象,俗所謂「千里眼」,僅見千里或數千萬里,連自己所處銀河系的世界狀況也不清楚。但是眾生到了西方淨土,所得天眼能見無量諸佛國土事。
  
7.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此為「天耳智通願」。天耳通,能聞極遠聲、極小聲。西方淨土的眾生,能夠不動原處而親聞他方無量諸佛說法,並且同時悉皆受持。俗稱的「順風耳」,僅能聽到若干百千里外的聲音;即使今日人間的電臺、電視、電腦,用電波傳遞聲音、影像,不僅尚未突破太陽系的範圍,更何況十方諸佛國土的諸佛說法之聲呢!
  
8.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此為「他心智通願」。他心通能洞悉他人的心念之所思所想,一般凡夫外道的他心通,只能觀察當前某一個人的心中在想什麼,若當前某人處於定中,或處於無念的狀態,便不能知道此人的存在與否,也不能同時明察多人的心念活動。到了西方淨土的眾生,不僅無遠弗屆地知道十方佛國所有眾生的心念,也能同時明察無量佛國眾生的心念活動。
  
9.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此為「神境智通願」。神足通又名神境通,它的內容範圍很廣,凡能鑽天入地、騰雲駕霧、神出鬼沒、點石成金、呼風喚雨、撒豆成兵、變有成無、移山倒海等及所謂「十八神變」,都是神足通。「十八神變」出於《法華經》,包括:右脇出水、左脇出火、右脇出火、左脇出水、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履水如地、履地如水、空沒在地、沒地於空、行於空中、住於空中、坐於空中、臥於空中、現大身滿虛空、現大復小。在《瑜伽師地論》也說有菩薩的十八種神變,項目與《法華經》所舉者略異,包括有放光、動地、制他、辯才等。
  
  本經所說是指,往生到了西方淨土的眾生,能於一念之頃的短時間內,越過千百億那由他諸佛國土。如同阿彌陀佛以神足力,接引此界眾生往生彼國之際,雖經十萬億諸佛國土,也僅一念之頃而已。
  
10.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此為「無有我想願」,即是得到六通之中的漏盡通,

此願又名令不起漏染願,離諸妄想、我及我所等願,不起想念貪愛身願,不貪計身願,無貪著身願,也就是已經放下對於身體的執著,不起我想,從身見得解脫。若依梵文本,此願願文是說:「彼諸有情眾,往生我佛國土者,若於彼等自身,起少許執著相者,我於其間,不證無上正等覺。」
  
11.
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此為「住正定聚願」。本經卷下有云:「其有眾生,生彼國者,皆悉住於正定之聚。所以者何?彼佛國中,無諸邪聚及不定聚。」定聚,亦名正定聚,即是決定悟道的眾生群;邪聚是不信三寶的眾生群,不定聚是若遇善緣,即發菩提心,若不遇善緣也會造三惡趣業。
  
  此願又名必至滅度願、證大涅槃願,故在梵文本中說:「若諸有情往生我佛國土而不皆至大圓寂,於正性決定者,不證無上正等覺。」
  
12.
設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此為「光明無量願」。《阿彌陀經》有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阿彌陀佛意譯既是無量壽佛,也是無量光佛,《觀無量壽經》中形容阿彌陀佛的蓮花作百寶色,有八萬四千脈,脈有八萬四千光,花有八萬四千葉,每葉之間皆有百億摩尼珠玉,每一珠皆放千光明。蓮花臺有四寶幢,幢有五百億微寶珠,每一寶珠有八萬四千光。本經也說:「無量壽佛,光明顯赫,照曜十方諸佛國土。」又說:「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踊躍,善心生焉。」
  
  平常所用「佛光普照」,便可以用來形容阿彌陀佛以清淨、歡喜、智慧等光來利益眾生,除貪、瞋、無明之三垢,修戒、定、慧三無漏學的善心。
  
13.
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此為「壽命無量願」。阿彌陀佛號為無量壽佛,為度無量眾生,必具無量長的壽命。這也是代表著阿彌陀佛的悲願無窮,永遠給予眾生救濟。
  
14.
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挍,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此為「聲聞無數願」。西方淨土中有極多的有情眾生,以聲聞、緣覺二乘聖者的出家身相,住彼國中,也像釋迦世尊在法華會上的諸大羅漢聲聞弟子,雖授成佛記莂,仍是聲聞身相。聲聞有四果位,入初果者,尚須天上人間七返生死,二果一返生死,至三果已,住不還淨居天,四果永出三界。但西方淨土於《阿彌陀經》所云:「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也就是說,西方彌陀淨土中的聲聞弟子,都是四果阿羅漢,沒有初、二、三果的聖者。
  
15.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脩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此為「人天長壽願」。彼國佛的壽命無量,往生彼國的眾生,也都能夠壽命無量;除非有的菩薩,已發本願,願意倒駕慈航,還入生死界中,度脫苦海眾生,那就隨其本願,壽命可長可短,自由決定。
  
16.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此為「無諸不善願」。正如本經所說:「彼佛國中,無為自然,皆積眾善,無毛髮之惡。」《阿彌陀經》亦云:「彼佛國土,無三惡道……尚無惡道之名。」不僅沒有惡人惡事,連惡、不善之名也不會聽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