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17:13:16deepmind

淨土法門 聖嚴法師

一、往生的過程


無論是壽終正寢或是橫死,都不是立刻死亡,而是還有一點神識,然後再慢慢地消失,直到沒有感覺。

消失的過程是四大與五蘊配合起來漸漸地離散;四大是身體裡的地、水、火、風,離散的次序分別是地大、水大、火大,最後是風大。

當地大離散時,最後一口氣將要斷,身體開始不聽使喚,漸漸僵硬,然後痛到了極點,痛到最後連痛的感覺也沒有,就像「生龜脫殼」一般。試想將一隻龜的殼活生生地給剝下來,這比剝皮還要痛苦幾百倍。一下子痛完以後,身體開始覺得沉重,就好像是千千萬萬的石頭或是一座山壓在身上一樣。這是因為地大要離散了,也就是色蘊的功能逐漸地消失。

接著是水大。水大離散時,受蘊的感覺非常強,身體重的感覺還在,口會覺得非常地渴,一般叫作脫水,也就是身體裡的水分開始凝固,血液已經不流通了,即使很渴,也無法喝水。這時嘴唇發黑,臉色轉青,因為血液慢慢凝固了。

然後是火大。當火大離散時,身體就像進入火山口那樣,首先是熱,一下子又變成冷。因為身體的熱量、熱能最後都集中在我們的頭部,身上已經沒有火,覺得非常冷。此時想蘊也跟著慢慢地消失,頭腦的思想、記憶漸漸模糊,什麼都不知道,這是火大離散。

最後是風大。風大離散,微細地一點點呼吸漸漸沒有了,我們平常的呼吸應該是出息入息均等,但當風大即將離開時,漸漸地只剩出息,而沒有力量吸氣了,愈吸愈吸不進去,就像在被戳了一個洞的輪胎上面壓了千斤的石頭,氣只能出而無法進。雖然這時很渴望吸氣,但沒有氣,最後連一點點的氣都沒有時,就斷氣死亡了,就是風大離散。

風大離散時,「身體是我的」的執著還在,但是已經無法控制身體了,在這段時間,你只能夠執著,頭腦裡已經沒有任何東西,是一片渾沌,因為想蘊,頭腦的記憶已經沒有了,只剩下最後的識蘊。識蘊就是一個糊塗的存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