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20:43:21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119 120 見思二惑 宣化上人 講述

法華經重點 119 120  宣化上人  講述

我們為什麼不能開悟?就因為妄想紛飛,心猿意馬拴不住,向外奔馳。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道時,第一句話便說:「奇哉!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無不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參禪就是剋期求證,參話頭就是控制妄想。由此可知,妄想是修道的絆腳石。

**莊校美麗豪華的宮殿 尚未查到註解

鐵圍山(圍繞四大洲的山)、大鐵圍山(圍繞大千世界的山)、須彌山(妙高山)

法華經重點  120   宣化上人  講述

本品所講三變土地,究竟是什麼意思?釋迦牟尼佛以神通之力,將穢土變為淨土。初變娑婆一世界,二變將八方各為二百萬億那由他國土,三變又將八方各為二百萬億那由他國土,皆令清淨,成為淨土。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招待多寶如來及十方釋迦牟尼佛分身所化的諸佛,所以大事莊嚴,表示熱烈歡迎之意。

 

三變土地又有個意思。初變土地,表示斷除見思二惑。何謂見惑?就是見解的迷惑。何謂思惑?就是思想的迷惑。詳細的說,見惑是對境起貪愛。見到財生貪心,見到色起愛意。如果斷了見惑(初果羅漢斷盡三界的見惑),無論遇到什麼境界,無動於衷。思惑是迷理起分別。對於道理不明白,起了分別心(四果羅漢斷盡三界的思惑)。

 

二變土地,表示斷除塵沙惑。塵是微塵,沙是恆河之沙。在八識田中有塵沙那樣多的惑。如果不斷盡,仍在空與有上邊打轉。塵沙惑雖然很多,可是自己不知道。舉一例子來說明:在清淨的屋裡,在表面上看來,好像沒有微塵不潔之物。可是太陽光照進屋中,發現有無量的微塵,在虛空中飛來飛去、忽上忽下,有太陽光才能見到微塵,沒有太陽光就見不到微塵。太陽光就是智慧,微塵就是妄想。有了智慧,才能發現自己的妄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