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17:01:31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115-118 宣化上人 講述

法華經重點 115-118  宣化上人  講述 

法華經重點 115  宣化上人  講述

行菩薩道不是容易的事,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就困難。好像舍利弗尊者(佛的十大弟子之一,智慧第一),聽佛讚歎菩薩行菩薩道,遂發心行菩薩道。有一天,舍利弗尊者外出,走在路上,心中在想:「無論遇到什麼難行的事,一定要做成功,不可半途而廢。我要學佛捨身的精神。」

 

這個妄想剛生出來,就有境界來考驗。他在路旁見一個哭泣的男人,看樣子很傷心。舍利弗尊者想:「這個人一定有困難不能解決,我行菩薩道,應該幫助他才對。」便問:「居士!你為什麼哭呢?」哭的人答:「我的問題太難了,沒有人可以幫助解決。」尊者又說:「我可以幫助你,請你說出你的問題。」哭的人答:「我相信你幫不了這個忙,說出來也沒有用處。」尊者又說:「無論怎樣難的事,我會盡力幫助你,絕無戲言。」這個人反哭為笑地說:「真的嗎?因為我母親患病,醫生診斷,需要活人的眼睛,否則無法醫治好的。我到各地藥房去買活人的眼睛,可是買不到,而我又捨不得自己的眼睛。因此,我母親的病也不會好的,所以我很悲傷。」

 116

舍利弗尊者聽完這番話之後,便對哭的人說:「這件事很簡單,沒有困難,我把我的眼睛送給你母視治病。」於是用力將自己的右眼挖出來,交給這個人。這個人接過來一看,不客氣地說:「我要的是左眼睛,這是右眼睛,沒有用處。」說完又嗅眼睛一下,便說:「這隻眼睛很臭,其味難聞。」就將眼睛拋到地上,用腳踩碎。這時舍利弗尊者心灰意冷。心想:「菩薩道真難行。算了吧!我不再行菩薩道,還是修小乘法吧!做個自了漢算了。」

 117

舍利弗尊者打完這個妄想,那個化緣的人,即刻騰身於空中,現出天人身,原來他是來考驗舍利弗尊者行菩薩道的心,是真心還是假?舍利弗尊者禁不起考驗,生退轉心,那隻眼睛又在舍利弗尊者右眼眶中生出,恢復原狀,令舍利弗尊者莫名其妙,明明將眼睛挖出來,為何又在我眼中。所以可知行菩薩道者,絕不能退轉的。

 

舍利弗尊者是聲聞中最有智慧的人,可是行不了菩薩道。由此觀之,菩薩道是難行的。非得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才能勝任。否則,一切等於零,不起作用。

佛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是多寶佛有深重願。若我寶塔為聽法華經故。出於諸佛前時。其有欲以我身示四眾者。彼佛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盡還集一處。然後我身乃出現耳。

釋迦牟尼佛告訴大樂說大菩薩:「這位多寶如來在往昔未成佛以前,又發一個深重的大願:「假使我的寶塔為聽法華經的緣故,出現諸佛之前,若有想見我全身的四眾,必須請這位說法華經的佛,把他在十方說法所有的分身佛,統統集合在一處(這是一本散為萬殊,萬殊仍歸一本的境界)。等待這位佛的分身諸佛,聚集在一起的時候,然後我的全身才能出現於四眾的面前。』」

118

 大樂說。我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者。今應當集。

 釋迦牟尼佛又叫一聲:「大樂說!我的分身諸佛,在於十方所有的世界中說法,教化眾生。現在應當召集諸佛來,共同瞻仰多寶如來身。這樣,多寶如來才能現全身。」

林藪  草木茂盛之地

「什麼是雙跏趺坐呢?」你們看佛所坐的姿勢,先將左腳搬在右腿上,然後再將右腳搬到左腿上,這叫雙跏趺坐。又有單跏趺坐,就是隨意將左腳放在右腿上,或者將右腳放在左腿上。雙跏趺坐叫做金剛坐,這是降魔坐。坐禪的人能結雙踟趺坐,容易入定。這種坐法,能降其心,令人不散亂,精神集中,不生妄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