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7 07:40:10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104 迷時師渡,悟了自度。

法華經重點 104   宣化上人  講述


若欲住佛道   成就自然智    常當勤供養    受持法華者

其有欲疾得   一切種智慧    當受持是經    并供養持者

 

假使有人想要住到佛道上,怎樣才算是住到佛道上呢?就是能一心向佛道,不論順逆境界來臨,都不受搖動,這才能真正的住到佛道上。那麼,想要住到佛道上,必須先要成就自然智。

自然智也叫做無師智,就是不必在師父的指導之下,因為已經覺悟了一切法。就如五祖大師說:「合是吾渡汝?」六祖大師就說:「迷時師渡,悟了自度。」這就是得到自然的智慧,也就如過了河不需舟了。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才能得到自然的智慧呢?就應當常常勤精進的恭敬供養能受持、讀誦、書寫、演說法華經的法師們。假使又有人想要很迅速的得到包羅萬有,一切圓滿的智慧,就應常常心念這部經的微妙,身實行受持讀誦此部法華經,並且能轉而供養其他受持法華經的人。這人必定能得到佛的一切圓滿智慧。有了圓滿的智慧,也就不再迷而不悟,認假為真,這就是真正住在佛道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