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23:00:00Julin

[奇幻驚悚]《龍麟焰火》(上)。試煉與突破 - 喬.希爾 / 奇幻基地


儘管有一種以上的說法,卻沒有人真正曉得病菌從何而來,只知道一旦染上存活率幾乎等於零,更可怕的是還有連鎖反應,比SARS更具威力,自從有人在網路直播節目中自燃而亡,大多數新聞台就討論起如何不被感染,不再怎麼討論誰散播了病菌,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染上「龍鱗癬」這種致命的傳染病,醫療資源越顯不足不說,處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更首當其衝。

是人大多害怕死亡,即便醫生和護士也不例外,但還是有人傻到不顧自身安危,哈珀.葛雷森就是其中一,四月時學校發生一起自燃事件,學校被迫無限期停課,直到危機能解除,然事情偏偏一發不可收拾,哈珀轉而志願到朴次茅斯醫院照料病患,沒想到醫院在八月初慘遭祝融,幾名醫生、護士連同超過五百位病患因而喪命,她僥倖逃過一劫,甚至在這起事件後不久,哈珀就發現自己懷孕了。

原本該是欣喜的事,卻在幾天後走了樣,哈珀在洗澡時,發現小腿上、大腿上長出了斑紋,連肩頸之間和背上也都有,那種周圍綴上了一些怪異金屑的,顏色比起瘀青更為黯沉的黑色線條,明白宣告著她已遭受到「龍鱗癬」感染,為了不被送去死亡集中營,決意生下孩子的她盡可能待在家,但食物總有吃完的一天,就在她準備冒險出門之際,事情又有了變化……

俗稱飛蛇的帶狀皰疹,坊間相傳繞一圈就必死無疑,雖然此種說法並無醫學根據,但因為好發於免疫力較差者,而且是沿著神經節活化,倘若發病在臉部恐有失明的疑慮,危險性不能說沒有,但相較於黑金混雜的紋痕所代表的意義,小龍還是差了一大截,明明知道有著極大的風險,醫護人員還是挺身而出,這是《龍麟焰火》(上)第一個讓人動容之處。

在意識到自己受感染,基於曾為受感染的孕婦,接生了一個健康的嬰兒,哈珀懷抱著堅毅的決心,為讓腹中小生命能到這個世界,同時為她自己離開這個世界做準備,為母則強的種種表現,更加讓人動容;即使自己已經受感染,仍然努力為其他同病相憐的人付出,又怎能不讓人動容;這些舉動點燃的人性光輝,瞬間就能發出巨大的光亮,驅走伴隨「龍鱗癬」而來的悲慘暗黑。

儘管在芮妮、約翰相繼出現後,關於「龍鱗癬」能否治癒露出些微曙光,然而,在令人動容的光亮以及治癒曙光外,很遺憾地,從書裡我們還是看到了充滿惡意的言語和行為,像是發現哈珀受感染後,雅各所吐出的滿是諷刺、挖苦、責備的字句,還有把受感染的人當成獵物驅趕並加以槍殺,他們所造成的殺傷力遠勝於「龍鱗癬」,比起那些受感染的人,他們反而更加無可救藥。

但是追根究柢,惡意言語或行為的產生,似乎是源自於內心的恐懼,因為害怕被人瞧不起,自卑感作祟,只好努力在別人身上找缺點,證明自己的優越;擔心被另一半嫌棄,只好先下手拚命貶低另一半,並以此作為出軌外遇的正當理由;深怕遭受感染,只好想方設法除去任何可能散播病菌的帶原者,就像感染禽流感的雞、鴨、鳥一樣格殺勿論,說到底,究竟誰更可悲?

由被視為絕症的「龍鱗癬」出發,《龍麟焰火》(上)透過一個又一個驚悚的畫面,讓讀者們在震撼之餘,不忘檢視人性、探討人性,思考究竟是什麼招致這場全人類都無法置身事外的浩劫?又能否憑藉著什麼予以突破,從夾縫中為生命打造一條出路?倘若無人得以僥倖存活,我們又能夠採取那些方式去面對、迎接、走向死亡?華麗紋路所彈奏出來的,是怎樣的弦外之音,且讓我們一起來用心聆聽。


【內容簡介】

沒有人知道「龍鱗症」是從什麼時候散布,又是在哪裡開始的。
這場可怕的新生瘟疫如野火燎原,使全球一個接著一個城市遭受侵襲;
它是一種具高度傳染性和致命的病毒孢子,
被感染者皮膚上會出現黑色和金色的紋身,
在這些紋身布滿全身之後,便會使人突發自燃致死。

護士哈珀在醫院照料病患時,染上了這種致命絕症,
但她同時發現自己也懷了身孕,
在神祕消防員約翰的幫助下,她決心和時間賽跑, 
奮力在死亡到來、命運終點之前,將腹中的小生命帶到這個世界,
捍衛自己活下來的可能。
然而當患者越來越多,混亂和恐慌在各地蔓沿,衝突和暴力不斷激增,
全世界都失控地燃燒了起來……

華麗紋路現身卻是恐怖死亡的倒數計時, 
人性刻劃絲絲入扣,末世場景鮮明描繪,絕美與毀滅迷幻交錯的史詩鉅作!


【作者介紹】

喬.希爾(Joe Hill)
1972年生,具有家學淵源的豐富想像力和創作力,他從父親的小說中孕育成長,小說題材和風格擅長描寫人性黑暗的一面,與深沉難解的恐懼淵源。2006年開始發表作品,2007年出版了第一部長篇小說《心型盒》後驚豔文壇,屢獲文學創作獎肯定,兩度獲得史鐸克小說獎,也是紐約時報暢銷榜作家,作品以懸疑、驚悚、科幻類型為主,2017年以《龍鱗焰火》獲軌跡獎年度最佳驚悚恐怖小說首獎。https://www.joehillfiction.com/#intro

作者/喬.希爾(Joe Hill)
 譯者/周翰廷
◎頁數/41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683302
◎出版日/2018.09.29
◎出版社/奇幻基地
◎叢書系列/Best嚴選
◎原文書名/
The Fire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