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10:00:00Julin

[奇幻犯罪]《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另類少年才俊 - 歐因.科弗 / 博識

都西元兩千年了,居然還有人少爺長、少爺短,而且還是在胡志明市人行道的咖啡座上,具有歐亞血統的大塊頭,對一名皮膚慘白的少年的稱呼,到底名為阿提米斯的少年有何能耐,不出幾頁讀者就能見識到,除了展現如何透過入微的觀察,識破接頭人的偽裝外,成人的權威和詞彙的運用,以及關於精靈線索的拼湊與求證,都在在顯示出超齡的機智與過人之處。

現實生活中,的確存在著所謂的神童,憑藉優異的能力,十來歲就成為大學新鮮人,其餘和他(她)同年齡的孩子,可能才剛從小學畢業,雖然書裡並沒有特別說明阿提米斯就讀的是哪個層級的學校,但光是律典的翻譯、定位器的拆裝等,就足以證明他的不一樣,不過他的家世背景,又讓人覺得大概只有小說才會出現,整個人物的形象設定,感覺就是在虛實間自然遊走。

回想自己閱讀過的小說,無論是充滿冒險挑戰,或奇幻色彩十足,即便是描寫突破人生關卡的故事情節,以青少年為主角的可說比比皆是,然而,像《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由阿提米斯這樣一位行事作風絲毫不比大人遜色的男孩來擔任,還是成功突破自己以往的印象,他的任務既不在剷奸除惡,也非尋父救母,而是要振興家族財富,因為他的父親在搭的船被炸後就完全失去音信。

把賺錢的腦筋動到精靈上,大概也只有阿提米斯想得出來,而書中的精靈形象,雖然平均身高達到101公分,也有四肢、手指頭,相貌卻與人類截然不同,自然也不可能有《花翼的召喚》的唯美,感覺較偏向《魔戒》中的哈比人,不過可別以貌取精靈,他們非但擁有語言天賦,科技也比同時代的人類進步,更何況他們還有魔法,那怕只是迷魂、護盾都比人類要來得強。

身為精靈綠警隊的菁英單位-偵察隊,歷史上的第一位女性警察,冬青‧蕭特的紀錄不能不說優良,照理說對付阿提米斯應該游刃有餘,偏偏阿提米斯也不是省油的燈,為了完成回復家族往日榮景的目標,他可是計畫了許久,尤其在橫越三個大陸,好不容易才解開謎題,得知關於精靈的許多秘密後,更加不可能輕言放棄,究竟他和蕭特是如何結下樑子?好奇的人請自行翻閱書籍。

在《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裡,精靈和泥人族(人類)似乎本就存在齟齬,甚至有種死對頭的氛圍,當初要不是泥人族,精靈又何須放棄地表?阿提米斯的出現,對兩族原有的關係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要說精靈將之視為集麻煩、災難、禍害為一身的代表,真的一點也不為過,阿提米斯對精靈的種種作為,深切地影響、撼動了精靈世界,事實上對人類來說也不見得是好事。

儘管阿提米斯看似不得已而為之,危害的也不是人類的世界,然而,他的作為是否毫無道德上的疑慮?是否情有可原就能恣意妄為?同為人類又該對他做何評斷?或許這也是作者試圖透過《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讓讀者再進一步深思的議題,抑或作者有更大的企圖,期望讀者還能思索不同族群相處的問題,除了人與人間,也延伸至人類和動物、植物間的關係,這又是另一番層面的思考了。

閱讀《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能一睹阿提米斯、冬青的足智多謀,欣賞冬青和精靈們跟阿提米斯的精彩交鋒、對決,欽佩巴特勒的忠心及剽悍,也能感染些許幽默、逗趣,但更多時候,阿提米斯跟巴特勒不自覺流露出的亦主亦僕、似父似子的情誼,阿提米斯對母親的心疼,巴特勒對妹妹的憐愛,樹根對冬青的器重,還有兩位主角內心的壓抑和不安的情緒,反而令人更有所感受。

阿提米斯挑起的爭端才剛剛開始,而他與冬青對抗竟然延續了好幾十年,在少年阿提米斯身上瞧見的承擔的勇氣,是否會有所改變?你來我往的鬥智,將如何淬鍊阿提米斯與冬青?瞬息萬變的時勢,到底會站在誰那邊?一切的一切都讓人忍不住想繼續探索下去,這絕對不是小孩子的故事,而是攸關全人類的故事。


【作者介紹】

歐因.科弗(Eoin Colfer)

生於愛爾蘭東南部海邊小鎮威克斯福,早年即開始從事寫作。他的第一部小說《班尼和歐瑪》甫問世即躍上暢銷排行榜。2001年夏天,他完成了風靡歐美的奇幻大作:《阿提米斯》系列,不僅長期占據國際暢銷書排行榜,獲得多項大獎,甚至在歐美各大圖書排行榜上屢次超過《哈利波特》系列。目前本系列已經授權43個國家和地區,全球銷售1,300萬冊,這使得艾歐因躋身最受歡迎的青少年文學作家之列,更是繼J.K.羅琳後,英倫半島童書界最大的奇蹟!目前艾歐因與妻子和兩個兒子定居於愛爾蘭,過著充滿想像力的生活。 

作者/歐因.科弗
    (Eoin Colfer)
 譯者/黃琪瑩
◎頁數/27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639651
◎出版日/2018.10.15
◎出版社/博識
◎叢書系列/青小說
◎原文書名/
Artimis Fow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