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14:43:54速湯非選

近期喜歡的少女漫畫們-1

我也不是什麼漫畫專業
日文爛得要死,什麼生肉啊或是想查作者資料的時候
都很力不從心,跟PTT漫畫版上的達人們比起來可差遠了
但是因為漫畫真的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我非常非常喜歡漫畫的敘說方式,而且非常雜食,幾乎是什麼類型都看
漫畫人上收藏的漫畫高達三百多個
總想著要在報台記錄一些我的感想
最近在漫畫人上看到一些少女漫畫真的很打中我的心
有些看了爆哭,讓我驚覺「诶我好像真的很久沒因為看漫畫爆哭了!?」
上次爆哭也許是魔法水果籃或是玩偶遊戲之類的
(沒有啦其實我很愛哭所以只要有點灑狗血我就會哭,不過有哭不一定代表喜歡)
因為發燒,休假在家休息,又不太能動所以來寫一下心情


1.藍色的旗幟




我心目中的神作,而且是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看到這本的,每次打開看都覺得撿到寶
目前尚未完結,好期待更新
內容是性格(看似)優柔寡斷的男主認識了(一開始)怯懦傻白甜女主角之後開展的故事(?)
主要角色有男一太一、男二桃真、女一二葉、女二,和他們身邊的朋友
涉及性別多元和友情的議題,總覺得很新鮮,因為作者並不是單純用BL或百合的角度去描繪
而是用很寫實、血淋淋的方式,透過校園事件來講述
很細節地講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有不同價值觀的撞擊與磨合的過程
個人情感描繪得很生動,總是讓我覺得「啊真的是會這樣想的」
然後感到非常心疼悲傷,往往能共振到我內在的某一塊情感

角色說的話普遍有點多,有時覺得作者自己的哲學觀也太直白明顯的說出口
說教和思辨意味很濃厚,就是要挑起讀者在這方面的詰問與思考
但是對我來說,因為角色和劇情的建立非常完整,感情的部分都有被照顧到
所以我並不排斥角色很囉唆,反而很能接受

標題跟內容的關係沒有很大,一開始看心中一直很問號:所謂的藍色旗幟(青旗)是什麼?
(難道會跟蜂蜜幸運草一樣,很中間才會帶到蜂蜜幸運草是什麼嗎?)
我後來是覺得這標題很合理,因為我真的每次看心情都超blue,揪心到很想撞牆
旗幟則大概是標明青春時期吧
的確在看的當下會很清楚意識到,這些事情只有在學生時期會以這種方式發生
出了社會之後就不可能再是這樣了
那樣的青澀及憂鬱是非常縮限的,只有在你很介意某些事情、很容易付出感情並且受傷害時
才會發生
這其實也是某種浪漫

分鏡真的神,細節很足,節奏非常棒,很多轉場的運用,不著痕跡卻有效
無意義的畫面或讓人覺得尷尬的過場、不合理的劇情在這部漫畫幾乎沒有
畫面神美,人物刻劃立體到不行,很少看到連除了主角以外的角色群個性都這麼鮮明
常常看一堆少女漫畫,旁邊角色都會忘記是誰,每次看都要重新翻回到前面劇情補一下脈絡
這部因為zoom in/out的效果真的做得非常好,有一些角色才出現一下子而已
篇幅不大,可是卻能讓人記得這個人的個性
而且難得的是,我所有角色都喜歡(是否太過花心)
雖然每人立場都不同,然後在評論區可以看到很多人討厭男主女主或旁邊的朋友
可是因為細節很多,每個角色行為背後的理由都很充分,是讀者無論感性或理性上都能很容易同理的
閱讀過程中自己的視角和立場會隨著劇情開展不斷切換去感受不同角色的心情
然後就會很blue很心痛(?)

其中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各種笑容和表情吧,很細微的變化和心情,都能在不言說的方式讓人理解
尤其是桃真和太一的各種表情,這一對認識多年的好友,卻在許多時候不得不對彼此有所隱藏
或是疑問、包容、疼愛,強悍的人變得溫柔、躊躇的人變得堅定
在在讓我覺得,對啊,「人」就是這樣的,這些表情我們都在現實生活中看到過
若曾替他人著想、曾深深愛過、曾涉入很深的羈絆卻遭遇到誤解
就一定都能解讀出這些作者畫出很微小卻深厚的情感

即便很血淋淋,撕裂而憂鬱,作者的溫柔還是無所不在,很幽微而細心的
我總是覺得要說這種故事,若是不溫柔不細心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他讓桃真是這樣堅強的人、太一是這樣弱小的人、二葉是這樣懦弱的人、女二是這樣冷酷的人
但在談到愛情友情親情的時候,這些人並不是一步到位地「啪」的一聲突然變得很英雄很戳中要點
而是掙扎不斷,迂迴辯證,我該怎麼做?對方該怎麼做?
並且不斷揭露,面對自我的核心,過程中會不斷衝擊,這完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多少女漫畫這些細節都會消失,直接改變然後航向快樂結局
或是太過冗長導致重點偏頗,變得很尷尬
作者深知這種事情不容易,所以很用心經營所有過程,毫不遺漏
很像變相地在擁抱所有這些類型的人,但並非直接表白而灑狗血
而是在理性和感性中間不斷來回
沒有人是十全其美的,但是都值得被好好理解並擁抱

打到這裡實在很想從頭再看一次
上網查封面都超爆美
是不是應該考慮收藏一下實體漫畫...........嗚嗚嗚



p.s 真的很謝謝所有漢化組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