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15:29:27祖哥

20200808樂為父親

20200808樂為父親

爸爸走前幾年,父親節喜歡在家簡單吃,一是因為溽暑悶熱食慾不振,一是因為食量有限口味變淡。那些年那些日子,我為爸爸煮飯。

爸爸走後的父親節,我成了唯一的主角、所有慶祝活動的指向,就像爸爸猶在時,我們隆寵他的那樣。

今年八月,氣候依舊炎熱難當,我們在家簡單餐飯,用每一道菜色想念爸爸,想像空位上的爸爸,邊吃邊對著我笑......這你做的啊!

爸爸對我的深情,藏在不為人知的位置,不用言語多說,我也明白。我對爸爸的愛,表現在每道菜裡,不必花俏,他就喜歡。

爸爸喜吃海魚,不諳烹製,愛清蒸勝過煎炸,晚年牙口不便,更以清蒸為主。我只好在佐料和湯汁上作變化,誘使他在不知不覺中吃光一條魚。

除了少肉多魚,爸爸也愛青菜。這餐肉多了,下餐就要求多炒菜,甚至把菜當成飯吃,吃得津津有味。

今年是爸爸走後的第4個父親節,我為自己的孩子做菜。在廚房與飯廳之間,扮演廚工與父親的角色,沉浸在一句句父親節快樂的祝福裡。

兩個兒子個性不同、喜好各異,難得在餐桌上同心同德,他們說最愛爸爸,餐桌上有滿滿爸爸的味道。

點菜漸漸成為親子假日遊戲,孩子出題、爸爸拆解,不管結果做得好與不好,他們都樂於接受,都說好,孩子們嘴上甜,是爸爸永遠的動力。

今年父親節餐桌,如常有魚有肉,混搭幾道青菜,想像爸爸也在。看孩子們大口吃著桌上的菜,然後天真地問我......爸爸,這是你做的啊!

我在童言童語裡享受父親節快樂,聽讚美滿足當父親的體面,自我催眠是超人、老闆、名廚、浩克、無所不能的巨人。但我總有老的時候......

當我老到不能再為你們做菜的時候,願你們依然記得我們一起度過的每個節日、熱鬧餐桌,還有爸爸愛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