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15:00:34夢天使

喜歡的人,就是最美的回聲

    1. 笑聲裡的眼淚

    李光福主題展「笑聲裡的眼淚」,在人權日過後的周末,從2021/12/112022/3/31,即將在桃園市兒童文學館,陪著大人小孩走過隆冬、迎向春甦。四場精彩的駐館活動,珍貴手稿、文物蒐集及歷年其他精采創作的展出,讓我們讀出溫暖的筆觸、行雲流水的故事,以及各種生命的悲哀和歡喜。

    和林文義、謝鴻文一起擔任作家展的審查委員時,翻讀到原來的特展主軸:「淘氣大頑童」,揭露出兒童文學本質。能夠書寫一輩子的兒童文學創作者,每一個都是淘氣大頑童。在無數個淘氣大頑童中,李光福最特別的是,用故事,記錄一個又一個隨著台灣大環境不斷滾動、改變的生命紀事,在笑聲中展開閱讀,在收尾時,有淡淡的悲傷,讓我們回望許許多多屬於我們,或這是不屬於我們、仍能叫我們疼惻的淚光。

    不須說教,無從制約,只是淡淡地、淡淡地透過故事,讓孩子們理解自己的歡喜和悲傷,並且同理更大的世界,更多的歡喜和悲傷,讓我們釀造的每一個字,都變成土地的滋養。

    我喜歡的人陳語萱,四年級

    無數個逗號飄過我的腦海,期待的下課終於到了,趕快拿出小說,一字一句慢慢讀,一本一本慢慢看,全部都是我喜歡的作家----李光福老師的書。

    小學三年級時,老師收到一個好消息,李光福老師要來和我們與作家有約了!我聽到時差點以為我的耳朵耳屎太多,影響聽力。前一天晚上終於來到,平時不喜歡上學的我,卻很希望明天的鬧鐘快點叫我起床,快點去學校。李老師為我們介紹了許多吸引人的書,好想看,但是學校的圖書館偏偏沒有這些書,當時,我真的快爆炸了!最後還有有獎徵答,坐在老師面前的我,把手舉得高高的,希望老師點我,可是居然不是我,好失望。

    還是很想看光福老師的書,有時會向爸媽請求帶我去借書,但因為沒做完功課,所以不能去。從今天起,我要做好時間管理,才能做我想要做的事,把每一件美好的事串連起來,世界就會變得更寬闊。

          2. 世界裡的小馬達

    領著孩子們深入地學習、寫作,常覺得文學閱讀沒有捷徑,只有讓自己的感情,活進書裡,經受轉生在書中的各種撞擊,才能為真實生活,重新找到力量。

    無論生活為我們分派了甚麼劇本,好好活著,活得有滋有味,對自己、對別人、對我們生存的環境,付出努力,找到意義,並且成就價值,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孩子們。在作文課裡,看到柏丞的小馬達,以及不顧一切都要更努力的齒輪旋轉,就是「最美的回聲」!

        我喜歡的人沈柏丞,四年級     

    我們活著的每一天,人,就是一種最強大的力量。有好的力量,也有壞的,只要每個人都願意為世界貢獻力量,並且繼續努力累積力量,就可以使這星球有無限的希望。

   「將自己的經歷,奉獻給這個世界」,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說了這一句話的人,就是一位總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學生,讓我們參加各種文藝活動,適應各種文化可能,總希望學生能做好自己,在現在、在未來,都能改變社會的----秋芳老師。

    秋芳老師是我喜歡的人,當我們做出離譜的行為,她為我們感到傷心;當我們更好,她為我們歡喜,因為她一直都希望我們能成為一個小馬達,帶動這個世界向前邁進。

        我的精神財富沈柏丞,四年級

    打開創意盒子,裡面的齒輪,就像一個個小的能量石,一點一點旋轉,想帶動腦海裡的整個樂高王國,把創意拉到世人的面前。

    一有時間,我就會跑到遊戲室,拿出創意齒輪,轉動我的樂高世界,不管地板被我用得多亂,我都不在乎,只想不斷研究,做出自己心中最理想的作品,但是,現在時間越來越少,變的沒有時間繼續創作了。

    雖然在家裡沒有時間,也不能帶齒輪到學校創作,但是我開始用學校必備的用品----文具,現在的我,會在下課時間,研究長尾夾,讓腦袋中的齒輪重新運轉。

    我的精神財富,就是創意齒輪的旋轉。一個齒輪旋轉,另一顆也可以獲得力量;人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有人對世界奉獻自己的力量,哪怕只有一兩個人而已,世界一樣可以被這些人推動前進,走向光明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