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10:56:52夢天使

展開雙翼:飛向天際,不忘回首

   想像力是一份可貴的禮物,即使身受世界的桎梏,但因為心的自由得以解脫。遠古的莊子、列子不也以各種傳奇精彩的寓言故事,把繁複的哲理織就成一件件最輕柔的衣衫,既暖熱著人心也不沈重負擔。

  我們幸運活在物質豐沛的此時,看似想法要更能飛越的年代,但是早已讓實體和表象的藤蔓緊緊捆住雙翅,對於創作,卻停留在物象的變形,只要讓現實的物體更大更誇張似乎就是想像的邊界,那些古老原始又帶著浪漫澎湃的「汲取萬物靈魂的能力」越來越薄弱。如何翩翩在魔幻與寫實之間,即便飛昇到最高最遠的時候,也不忘回頭望望自己的來處,這是想像力的最美巔峰。魔幻寫實作家馬奎斯將一絲又一絲人心最幽微的光,以如梭的筆桿,紡出驚天動地的絕美之境。

  想像從來都不是隨風漂流,它飛的獨有和強韌,搧起生命深層的純粹。創作坊要為孩子打造的絕不是伊卡洛斯那雙蠟凝成的薄弱翅膀;我們陪伴、澆灌,以本質讓孩子們長出自己的雙翼。在這裡,我們聆聽、閱讀、創作,我們相信藝術承載生命全部的可能,不管是文字、雕塑、繪畫、音樂……何其有幸我們能夠在創作坊品味這些可能。

  連假歸來的此刻,我們聽見陳子昂為著敗戰痛哭,真情四句卻被詠讀千年;杜甫一路蹣跚的情懷,星月浩蕩以文字播映。那麼在孩子們心中,什麼樣的瞬間,讓他們聽見拍翅的聲響呢?這次的作文題目:□□會飛,孩子們跳脫翅膀、飛機、鳥這些有形的飛行意象,細聽那些隱藏在日常裡的振翅靈動。

一、畫面的流轉 

黃鈺翎以生命會飛用一根羽毛漂泊的視角,帶我們看見自然萬物的清麗景色,彷彿杜甫的那首〈旅夜書懷〉的鏡頭運轉一樣自然流暢。 

☆黃鈺翎  節錄〈生命會飛〉

「在窗邊,涼涼的風吹來,看著一片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原,有幾隻小鳥在飛翔,大風一吹過去,小鳥的羽毛輕飄飄的飛到很遠的地方,都沒有落地,不知道自己該到哪理好,感覺我是那根羽毛,很自由的飄到不知名的地方。

       我越過了河川、花園、田野、楓林,還有看到小火車穿過山洞裡,全世界好像都看著我,好像我很威風,心情超快樂,我要飛起來,我越來越輕,生命彷彿有了翅膀而飛起來。」 

二、靈動的捕捉 

張知云的世界裡,愛心會飛,翅膀搧起我們對世界的真誠與坦率,追求無悔的生命態度。 

☆張知云  節錄〈愛心會飛〉

   每個人都有一顆屬於自己的心,那一顆心是人體永遠不能少的能『亮』,那顆心永遠閃閃發光,光越刺眼,代表你有信心,只要光芒變得微弱,就要提醒自己努力讓它變回100%

       心連接著許多力量,對我來說『想像力』是最重要的,當你突破想像力,會收到鼓勵你的話,也會收到別人給你有形或無形的回饋;當你有話要講或有想法的時候,要表達出來,不然你的心會開心的飛走,飛去『愛心天堂』,要是後悔也追不回來呢!」 

三、生活的感受 

呂柔瑾的文章總是帶著幽默又理性的個人風格,她以金錢會飛,捕捉貨幣交易時的抽象感受。 

☆呂柔瑾  節錄〈金錢會飛〉 

「每一次吃外面的料理,錢都會飛走。飛到了新的主人身邊。錢一去,就回不來,就像空氣一般從指縫間飄離我的視線。錢上掛了一條線,而一端就在我的心上,一拿錢,線就被拉動。這條線就是我內心的想法,也是我心中那喜新厭舊的心思。

它如同吸塵器,另一端在別人的錢包,一點一點慢慢讓我一會想這樣娃娃一會想要那樣玩具的吸走我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