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16:24:44夢天使

走在時光的扉頁裡,開一間遺世而獨立的書店吧!

小時候最愛走到巷口的書店,消耗大把大把的時間,浸泡在文字的世界裡。聽到已經熟爛的凱文柯恩-綠鋼琴專輯無限播放,但卻是回溯記憶裡最深沈且溫柔的旋律。

一本一本的閱讀累計著,看了百般喜愛的,就用手上的零用錢買下這一本本的靈魂寄託,但是手上的金錢有限。於是,便開始坐著公車,來到橋的另一頭,公館的古今書廊,大量的文史哲藏書,透過鼻息傳來的舊書味,簡單的日光燈光,照著層層疊疊的老書,與光燦而舒適的連鎖書店截然有別。

接著又把足跡擴展到二手書街的勝地牯嶺街,搜刮著喜歡的書,七八百本的書隨著歲月成了我的家當。當成長後連接科技世代的我,以為失去與書店連結時,租屋處的斜對面就開了一間彷彿咖啡館似的讀字書店。在桃園夜市那找到曾經彷彿書搭起的城堡似的鯤元二手書店,隨著遷徙到內壢,看見瑯嬛書屋裡伴著貓的靜謐總使我回憶起花蓮求學時充滿貓的時光二手書店……

這些遺世而獨立的書店們,點線面的連結出我的生活足跡,正如〈書店的影像詩〉所言「三十種書店,三十種人生」與孩子穿梭在這些獨立書店的各色空間,一起撿拾文字織線,開始編織關於他們的書店,他們的人生。

不同的書店命名以及布局、構想,全然看見了不同生命所展現的光點。

 

〈迷宮書店〉☆陳良諺

「我的書店想開在樹林裡面,旁邊有一大片樹林,再過去一點就有一條小溪,可以讓來我書店的人放輕鬆。

一進書店會看到密密麻麻的書櫃讓我們迷路,裡面有很多椅子,避免我們找書找累了。讀書的人可以一邊走一邊看自己沒看過有興趣的書。書櫃的旁邊還有紙筆可以讓我們發揮想像力紀錄下自己的靈感。」

 

〈夢想書店〉☆邱津巾

「裡面的書有許多能讓大家知道如何讓夢想實現的書,例如警察、歌手、叢林探險家這些職業的人寫得分享書,我覺得這間書店適合充滿夢想的人來」

〈四季書店〉☆吳昀潔

「我要把四季書店蓋在一個有新鮮空氣、有果樹的樹底下。今天早上,起床了,去蓋書店吧!」

 

〈深海書店〉☆朱彥綾

「深海書店是一個正方體,正方體對角線形成兩面牆,而這間深海書店則被切成四區共有三區展覽主題。本店以深海為名,而第一區以海豚為主題,包括日本人食用海豚的歷史書籍、海豚的構造,第二區是關於海洋污染,第三區則是所有的海洋生物介紹。」

 

〈狗狗書店〉☆楊惠棊

「這間狗狗書店,不是單純的營利,而是幫這些無家可歸的狗狗找到適合的家,我希望這間店永續經營教會每個人愛的意義。」

 

〈玻璃書店〉☆詹芷璇

「玻璃書店可以看見四季的不同風景,雖然每個季節只能看一種景色,不過我們書店會定期推出不同主題的新書來彌補這種缺憾。我希望透過這間書店主要是希望人們可以以不同角度看世界,或許,世界會因此而變得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