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16:44:45夢天使

微溫小日子,書香縈繞



生命的流動中,萬物都有所互相對應和感應,從筆尖流洩出的文字最能紀錄這些細微而千變萬化的心裡脈動。幾年前與摯友相偕走在三峽的古老街道上,遇見兩名自媒體的記者,她們誠懇而熱切的請託我們採訪,希望我們分享年老時有什麼的想望。當時的我,想也沒想,就回答希望將來能夠回到花東,開一間自己的書店,有一塊自己的田地,自給自足。有點文青又有點模板似的文人盼望,卻出自心裡真切的念頭。那一段紀錄的片段於今漂流在什麼的地方,早已不可考,但是透過現在紀錄的一切文字,這一段回憶也就有了根能夠駐足。

這次的課程,在〈書店的影像詩〉裡我們一起分享了許多有趣的獨立書店,相比統一而流行文化充滿的連鎖書店,獨立書店呈現的就是經營的主人氣質,有的書店以物易物給予我們物質欲望的最小值;有的書店不開在鬧區,偏偏開在田中央,除了書香還有泥土的氣息;還有的書店,與門口那一株高大的芒果樹形成了相互依偎的關係,彼此守護。這些有趣的書店,展現每一個經營人的理念,同時也在證明,生活不一定只有一條筆直的道路,更多的時候,它有點顛簸,有點彎曲,但是也因此這樣,更顯得精彩而有價值。

品澄的日常書店,以兩色的一黑一白牆面,表現了人生喜與悲兩面的可能,白色的牆光明燦爛,黑色的牆卻不沈溺悲傷裡,而是許多燈塔似的方向引領。品睿的森林書店,明亮的採光以及座落湖邊的悠然,都在建構大自然與人最舒適的關係。瑜昕的小日子書店,是一間小小的木屋,在這裡除了書本之外,更多的是四季流轉的精彩扉頁。

這些有趣的筆下書店,為我們這堂課留下純粹而又獨特的文字靈光!

 

〈日常書店〉☆周品澄

「我希望在一個繁忙的城市裡擁有一間小小的書店,因為可以從來往的客人選得書中感覺到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日常。

在這個日常書店裡分成兩邊,一邊是代表快樂的白色、一邊是代表悲哀的黑色。在白色區,擺著一些快樂並享受生活的書籍讓客人品味這些歡快的氣氛;悲哀的黑色區則放上許多勵志,領導大家如何走出錯誤觀念如何走向快樂人生的書籍,這些妝點造就了這間日常書店。

我把這裡設計成黑與白,是因為每個人的生活遭遇都不相同,不能只有快樂或者只有悲傷,不然這樣的人生太不立體和單調了!

這間書店全年無休,每一天都開門迎接每一個人,渴望以它傳達出人生最全面的面貌。」

〈森林書店〉☆傅品睿

「我想要在一個充滿樹木旁邊有一個大小恰到好處的湖泊旁邊成立一家森林書店。在這裡除了可以看各種不同的書之外,也可以欣賞綠意盎然的森林美景。

書店的牆壁都是一片片的落地窗,白天的時候陽光就足以照亮整個書店。書櫃排程迷宮的形狀,不管走到哪裡都有書可以閱覽,書櫃旁也會有軟墊,想在哪裡看就在哪裡看,旁邊也有沙發區可以坐。

這裡開門的時間,就是太陽升起的時刻,關門的時間則是在太陽下山的那時。這樣不但非常省電,而且也很環保。這裡的書,大部分都有關大自然和生物,讓來這裡的人可以更親近大自然。我會在旁邊的湖泊裡面養魚,客人看書看倦了,可以欣賞魚群悠遊。

我開這家森林書店,不是為了要營利,而是想讓每個人都能享受看書的樂趣,而且書的定價很平實,同時透過這間書店可以讓每個人親近和享受大自然。」 

 

〈小日子書店〉☆陳瑜昕

「在鄉下的田裡,我想要開一間書店,以木頭打造而成,彷彿一間小木屋。

裡面以日式風格為主,一走進去,就能坐在木地板上看書,再加上一杯熱呼呼的抹茶。我想開這間書店,是想吸引大家來鄉下遊覽,讓忙碌的心沈澱下來,釋放我們的壓力。

其實精彩的才在後頭呢!如果繼續往前走,會看到一些人在小池子裡泡著腳,看書看累了還能往外看見不同的景緻。春天有五顏六色的花朵點綴,夏天嫩綠色的樹葉隨風輕輕浮動,秋天看到金黃色的稻穗在田野中迎風搖動,冬天的寒風則咻咻咻的吹過光禿禿的樹梢。

我希望大家來,可以了解鄉間小鎮還是有很多人努力打拚開著充滿創意的店,也希望透過閱讀讓知識傳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