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10:42:02夢天使

我們需要的不是風景區,是純粹的陪伴和溫暖!

 

   和稚齡的孩子一起看《神犬也瘋狂》,當他們看到電視上剛洗完澡的小狗四處甩著泡沫時,很自然地在螢光幕前,急急拿書包來擋;當他們看到這親密的一人、一狗不得不分別時,還會為他們掉下眼淚來。他們這樣真情真意,讓人感動,可是,等他們長大一點,這濁濁現世丟給他們的影響,就不是這樣了,和更大一點的孩子一起看《侏羅紀》,主角懼怖恐慌地面對大暴龍時,居然,全班同學哈哈大笑;看怪獸張大嘴迫向人們時,孩子們居然激情地喊:「咬下去!咬下去!」

    到底,是什麼樣的社會情境,讓我們的孩子,這樣適應了暴力血腥,這樣無動於衷地失去了溫柔與同情?是不是所有的大人都需要被提醒,注意一下我們的孩子,在功課以外,他們的情意表現和感情需要?是不是所有的大人都需要被要求,每天,撥出一些固定的時間,專注地陪一陪孩子?

    清明連休期間,誰也沒有想到,疫情滿天,風景區竟然湧入150萬觀光人次。我們忙忙碌碌,以為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孩子,其實,孩子們不見得需要去風景區、遊樂場,他們需要「共同參與」,需要體會家庭活動中最有趣的部份在哪裡?需要感覺家裡的天才老爸老媽最厲害的地方在哪裡?需要確定自己,最可愛、最被愛的可能在哪裡?更需要得到機會,在無限的陪伴和溫暖中,自由自在地去探索!

  黃康軒:我們就像是在野外的叢林裡探索,找到自己的寶藏。家人和老師就像藏寶圖,指引我們獲得寶藏。

    馬儀娜:探索生活像登山,當自己做的事不被認同時,就像跌落山底,但被誇獎時,就可以一路登到山頂,也會很有成就感。

    王力緯:藉由探索我們生活有了更多的樂趣,也發現了更多不一樣的世界,經過探索,找到發生問題的原因,事情會變得更好解決。

    林宥婷:探索每一天的新鮮事,把大腦所遇過的事一一記錄在記憶體存放位置,讓我們可以用大腦播放器,播放之前的回憶

    江丞翎:自己有時候會被困在自責裡,停下了腳步無法前進,但瀕臨放棄時卻出現了一根救命稻草,將我點醒,用它的溫暖驅趕困住我的魔鬼。

    劉耘禎:探索感情像沉入大海一樣,無遠弗屆,只要有了情感,就可以照亮我們的道路,不會一個人寂寞的找尋盡頭。

    有時候,我們看見孩子們孤單而寂寞的自我搜尋,我們需要一點點耐性,等待,以及更多的等待,看他們慢慢長大,在偶然的轉彎處,我們就可以看到更多的驚喜。

    詹昀翰:人生,就像一片汪洋,永遠無法預知接下來發生什麼事。

    張詠琦:人生就像是綿延不絕的海浪,需要一小段一小段慢慢探索,如果衝得太快,就可能沒機會回頭。

    江丞皓:人生就像一輛火車,可慢可快,有大站,有小站,但永遠不會中途停下來,直到終點。

    趙芸可:探索人生就像森林裡的小徑,必須去選擇或決定自己該走的路。

    鍾劭威:如果一直待在原地,就什麼事都不可能會發生,在行走的過程中,一定可以找到使自己繼續前進的動力。             探索賴柏諺,南勢國小六年級

        探索源於一個人的好奇心。因為好奇,才會想探索前方,看看前方到底有什麼。

        因為太想知道一件事情,卻又找不到它時,就會開始往前去,直到找到那個東西時,我們才會休息一下,但馬上新的事物又開始等著我們探索。非常可惜的是,探索這段路沒有終點,人每天都在不斷、不斷的探索,直到死前的前一秒,都有還在探索的事情。

        探索分為兩個階段,探索前期,和探索中期,前期先讓自己怎麼用比較快的方法找出你想知道的事情;中期開始找出自己要找的事物,並且用最快的速度探索。人的一生很短,在這當中想探索的事物越多獲得的知識也就越多,因為沒有人能把這個世界探索完,所以沒有後期的出現

        算一題數學思考答案,是一種探索,想像邊界的樣貌,也是一種探索,可以很偉大也可能很普通、很感人,探索沒有邊界,我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慢慢增加自己的能力、知識和世界觀,走向更寬闊的未來。

     探索趙妍蓁,六和國中二年級

          探索人生就像穿衣服,把衣服套在頭上的那一剎那,似乎被衣服給蒙蔽了雙眼,開始在黑暗中找尋唯一的出路,尋著光,看見希望與夢想。

          我常被困在衣服裡黑暗中,一人獨自掙扎,找不到出口就放棄,不然直接把衣服脫掉,或著請媽媽幫忙。我永遠把自己侷限住,裹足不前,自暴自棄,因此,我無法了解這件衣服適不適合我,穿起來舒不舒服。這就好比我們在探索人生時的障礙。不去嘗試,怎麼知道不適合?都依靠他人的支撐去完成,真的會讓事情成為我們希望的樣子嗎?

          我試著找尋方法,去突破這個困境,我手拿一把剪刀,在衣服把我困住時,用剪刀在上面剪出了一個個洞,是的!我成功了!但是,衣物已被我剪碎,無法再穿了。如果只是一位的破壞眼前的困境,那希望也會一起被破壞,就像是玩寶可夢一樣,如果破不了關,又是把裡面的設定故事線打亂,還是無法得到寶物。

         於是我在頭上綁了一圈彩色聖誕燈,彩色的光芒照亮黑暗衣服內裡,我找到了出口,成功把衣服穿在身上,我頭上的彩色光圈也不停閃耀著。我的人生,我的夢想,變成了彩色的。

         探索人生不容易,實現希望更不容易。但只要找到方法,就能看見光芒。

圖說:布雪,早晨的喝咖啡時間 Morning Coffee 2020-04-10 10:52:14

作  者 :Francois Boucher
年  份〉1739
原作尺寸:81.5 x 65.5 cm
原作材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洛可可風格的藝術.實際上是古典主義藝術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的變種。
畫家沿用古典主義的藝術技巧和造型手法,反映貴族追求享樂的審美趣味。這是一幅貴族家庭生活風俗場面,華麗的洛可可風格的室內裝飾,畫中人物高貴的生活舉止和環境陳設,從一個側面再現了當時貴族階層的生活現象。
構圖和人物造型既整體又有變化.有明顯的古典主義遺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