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19:38:01夢天使

食時,拾一碗流光的情意



盤古對世界全部的愛,傾注在他倒下後奉獻的全部軀殼乃至於靈魂。而這片豐美而肥沃的土壤,孕育出各式各樣的食物,滋補了蒼生的所有渴望。

我們跟食物的關係,不僅止於填補飢腸,更多的是,感謝粒米滴水的得來不易。從前的人踩在泥地裡,吹著清風,看顧呵護著幼嫩細草,天天月月的等待收成,坐在桌前,每一盤都是盡心的汗水與疲憊,卻吃的額外滿足酣甜。如今我們離那樣的從前有點遠了,可我們的世界卻在快速的推進時,仍然有不少人牽念著那些樸實真切的人與食的關係。

在公平交易的農產品平台,檸檬不必完美,可以有些調皮小蟲囓吻的痕跡;寫著書法的人也能把寫筆墨的輕鬆逸態,放進種植香蕉樹裡的全心全意;水田浸泡田壤後的那些淨土,留給地瓜們無憂無慮而綿軟的床;越光米穗迎風搖動的每一天,都有認養人們的期待與張望,農夫不純粹的種植,更多的是如褓母的呵護著,所有風雨的唐突,有了一起承擔的約定,忽然,不再只是食,多了情。

惟駿難忘的豚骨拉麵,不在台北的街道上,成為了絕響的回憶,這樣的初嘆,成為了文字裡的魂,勾起我們都也曾看著最喜歡的一些人事物在時光裡慢慢沖淡的心情……旻瑄熬煮了一碗綠豆湯,顆顆飽滿著種植的親近感,既是種著綠豆,也在心裡種著溫柔。每次回到外公外婆家的必備菜色,是惠棊記憶裡的香甜基底,不能常常見面卻總是常常想念的距離感,更讓人珍惜桌菜上固定班底背後所付出的心意。佑愷和媽媽計畫著的生日驚喜,以動態的巧克力漿帶來了視覺的驚豔,在有趣的故事鋪陳之下,凍住的豈只是蛋糕!還有那初初以為能夠帶來難忘回憶的期待,但這意外的轉折,反而更讓人難忘呢!

我們咀嚼著的,除了食物的滋味,也在反覆吞嚥著分分秒秒中,人間的微妙情感。

一道菜〉☆鄧惟駿

用豬肉大骨長時間滾出來的濃郁豚骨湯,加上嫩嫩的竹筍、蛋黃半生熟的溫泉蛋、脆口的豆芽菜還有好吃的豬肉片,最後加上細細的麵條,這就組成一碗我最愛的豚骨拉麵。

一次假日外出,爸爸帶我到台北一家拉麵店吃午餐,我點了豚骨拉麵和豬排,等我吃下去時發現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豚骨拉麵,所以只要每到假日媽媽沒有煮菜時,我就會問可不可以去吃拉麵。

就因為這樣我去吃了十幾次,每次去就會點我最愛的拉麵與豬排的美味組合,但是最後一次去的時候,發現味道改變了!才發現,那是因為老闆退休了,把這間店頂讓給其他人。

我到處品嚐每一間拉麵店,就是找不到記憶裡的味道,所以我再也沒能吃到那一碗美味的拉麵。

綠豆的故事〉☆莊旻瑄

在一個有著亮麗陽光的早晨,我把我手中的小綠豆輕輕放入土中,這是我種下一把綠豆的第一刻,這是我還不知道,我早已開啟了我和綠豆的故事。

澆水、施肥、澆水、施肥,日復一日的形成早已讓我感到無聊,綠豆現在才剛發芽我就這麼沒有耐心,唉!看來我還要等很久,才可以看到專屬於我種出的綠豆誕生。

我原本以為這樣的平靜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我看到兩隻毛毛蟲鄭準備要啃我的綠豆苗們,五分鐘後我就把那些蟲給夾走了,以為事情就此結束了嗎?但是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有蟲蟲訪客來到我的盆栽,我受不了了於是便架起了紗網,果然我的綠豆們無憂無慮的迎向結果的那一天,我將它們熬成一碗綠豆湯,總感覺自己種得是最好吃的!

我和綠豆相處的每一天,我都記在心中,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和我一樣,都有和大自然一起的難忘體驗。

記憶的味道〉☆楊惠棊

雖然我的外婆家在中壢,但是我們一個月才去一次我的外婆家,每次進到廚房,香氣四溢,我的外公、外婆在煮我最喜歡的焢肉飯和玉米濃湯。

外公煮的焢肉是世界第一美味,味道適中,焢肉Q彈有勁,白飯既蓬鬆又好吃,光白飯就可以讓我吃三碗,還有外婆煮的玉米濃湯也是人間美味,裡面放的紅蘿蔔和馬鈴薯都入口即化,這兩道菜最讓我記憶深刻。

我很喜歡煮飯,所以每次外公在煮焢肉時,我會幫忙也會認真的觀察外公怎麼煮焢肉,但是,我只有三分鐘熱度,每次觀察到一半,我就不由自主的跑去玩手機。外婆煮玉米濃湯時,不喜歡旁邊有人,所以我化身成特務,假裝在做事,實際上是偷偷看外婆煮玉米濃湯有什麼訣竅。

因為一個月才吃一次,所以要珍惜這些時光,而且,我也覺得如果每天都吃得到,這樣會不會無法讓我深刻感受到外公外婆對我的心意!

〈火山蛋糕的故事〉☆連佑愷

巧克力漿從綿密的蛋糕中竄出,卻又被蛋糕吸收,有如火山吞吐……今天是弟弟的生日,我和媽媽在他午睡時到蛋糕店買這款「火山蛋糕」,早在上個月,弟弟看到美食節目在介紹這款蛋糕時,就恨不得自己桌上也有一個,所以,我們才決定這次要買火山蛋糕作為生日驚喜。

我們房間在飯店的十四樓,蛋糕店在一樓,電梯到十樓還要轉搭,為了避免撲空,媽媽早在出發前就查過那家店的商品資訊,但我還是心驚膽戰,一方面是因為怕被搶購一空,一方面是怕買回來時弟弟早已從午覺甦醒,那預備晚上揭曉的驚喜感不就少了大半。

沒想到一打開門,弟弟就從床上跳出來問我們到哪去了。媽媽本能的把蛋糕盒子藏了起來,當我支開弟弟後,媽媽立刻把蛋糕放進冰箱裡頭,打算等晚上再慶祝,我們卻沒想到這卻是一個致命的錯誤。

夜幕垂下,爸爸把燈關掉,媽媽把盒子拿出來,當盒子打開切開蛋糕時,全部人都發現異狀,巧克力漿早已硬掉了,一瞬間,弟弟的焦點又回到了電視,爸爸也把燈打開,看來,到頭來,開心的只有第一時間買到蛋糕的我和媽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