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11:12:22夢天使

溫柔守望,遇見每一瞬間的太陽


健康的身體是我們的聖殿,我們傾盡心思守護自己;因為這樣健康的身體,每人一生限定擁有。

很久以前的創作坊,就養成將口罩作固定備品的習慣,深信每一個人都擁有健康管理的自主與體貼,偶然忘記戴上口罩,那麼我們也願在羞澀詢問下,熱心提供我們常駐的溫柔守護。只是,有時幸福會在長久的駐留被透明化,匆匆走來路過的熟悉面孔,開門便問「聽說這裡有口罩,我們要出去剛好忘了戴,想跟你們要幾個。」理所當然,就代表缺乏教養,公衛文明亟需升級,好在時間緩緩流過,這樣的特例也只是少數幾個;當武漢肺炎席捲全球,每個補習班分配到珍貴的五十份備品口罩,有孩子卻天真的前來索取。這些微小的互動都會使我們略帶憂心,正如最近沿海地帶大量飄來的口罩,僅僅六週,具有守護意義的口罩就成破壞的刻痕……

但也不全然如此,二月二十八日週六那天,出現了讓所有夥伴都暖心的事。先是一包又一包看來是手工針黹所縫的口罩布套,從毓晴媽媽手中傳遞來創作坊。彌足珍貴的口罩若可以,在使用人健康的前提下,我們替口罩穿上布套,唾沫風乾在布面,讓口罩還能再延續一陣子壽命,也惟有如此,才能在自我防護的前提下,實踐「我OK,你先領」的溫柔守望。

疾病散播著,也不全然悲傷,我們重新檢視家的意涵,不再只是回歸的去處。收斂起向外的追尋,每一個孩子在一下課後,家長們紛紛以最恰到好處的時間點接回家,安全感在家人的相聚中被重新建立。日常的事物,針黹密密縫紉,人人戀起布面的柔軟;追逐無菌的可能,在次氯酸、次氯酸鈉水、酒精……各色的消毒產品,最終發現水流皂洗的居家模式才是最好的選擇,那是多少次吃飯前,家裡的熟悉呼喚「吃飯前記得洗手!」現在則是一回家先洗手,這是抵達的訊號也是守護的傳遞,而這都是在此刻我們所看見的每一個美好。

幸福是接二連三到訪的精靈們,當天下午,彥儀低調的提一桶消毒酒精,送來家裡的心意,不一會如常到班上來上課。在這樣防疫用品缺乏的時刻,彥儀家中第一時間把重要的物資留給學校以及才藝班。此時此刻,帶著「唯有身邊人都安好,我們在乎的人也才會安好」這樣的心,把防護線圈圈圍繞在所有的人們身上,幸福就在我們這樣的念頭上被延續下去。即便面對老師們當面感謝,彥儀卻更是低調又羞澀的接受。這不禁想到最一初始看見彥儀時,思緒那樣活絡的,面對各種課程內容都能伸出觸角延伸,只可惜對話中,少了些傾聽空間,在創作坊一天一天的積累裡,慢慢體會學習如品茗,靜心傾聽才有機會在老師教學熱情中沖開的茶香甘美,品味出自身感受,漸漸的,甚至面對無聲的組員,彥儀也耐心詢問意見,探身傾聽每一個組員的想法……

新學期彥儀的第一堂課,以〈我想守護的事〉一文中品嚐生命的珍美,他的第二堂課,提來守護創作坊的心意,也在作文裡延續彥儀很真摯的生命刻痕;有趣的是,在一整個防疫氛圍濃厚的公衛環境下,命運也以一種幽默的方式回應著這一陣子的幸運守護。彥儀〈□□的獨白〉選了一個殊異的題材──蟑螂,我們探身來到潮濕晦暗的地底,跟隨著疾走碎步的油亮蟲跡,重新回顧這樣幾近活化石的古老生命。

☆呂彥儀蟑螂的獨白

我在陰暗潮濕的角落裡破殼而出,對我來說這世界過於龐大,所以我才會選擇在人類的居家環境生存。又因人類也很會燒煮飯菜,我才能不愁吃喝地生活在人多之處。

我的外觀不像甲蟲一樣強壯,也不像蝴蝶討人喜歡,就只有一個頭和長而扁平的身體。我的六肢十分強壯但又不失去速度,能讓我迅速地從敵人的手中逃脫;我的觸角細又長,雖然這使我會容易的被人類發現,但它們能讓我準確判斷是敵室友。因為我的身體扁平,所以我能夠從狹小的隙縫中脫身。

雖然我們看似無敵,但是我們十分脆弱。即使我們的頭部不見了也能再多活一週,但是傷口卻有可能感染死亡,如果大量地噴藥,我們也會因為無法承受太多劑量而暴斃。

貴為演化數億年的生物,每一個我都只有短短的生命週期。我們一代又一代,新生死亡再而重生,躲過拖鞋、抵抗殺蟲藥劑、耐受輻射能,帶著更多殘留的基因回憶,複製一個又一個,一模一樣卻又強悍的「我」。即使很少接受到人的青睞,我也會頑強的存活下去,繼續幽暗卻又彷彿永生的生命,直到真正的末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