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2 19:12:36夢天使

張正謙:珍惜幸福,就可以一直延續……

   家對每一個人的定義皆不同,所存在的價值是輕如鴻毛或重如泰山,也就因人而異囉。

    從小,我就生活在一個大家族中,父母兩邊各有十個兄弟姊妹,所以尊師重道及倫理的重要更是深植我心,就如同天命難為,家裡有三姊弟,上面有兩個姐姐,我排行老么,理論上我應該倍受寵愛及呵護,要什麼有什麼才對,但實際上我卻是最常被揍的那一位,不管是男子單打或是女子單打甚至是男女混和雙打等我都有參與,而且都是被打的那一位,戰況之激烈實在是超乎想像,最後往往都是兩位姐姐出手相救才得以解脫,經過這樣長時間的淬鍊,除了讓我練就了一身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精神外,也在每次被修理後父母親總是會說去自己房間的鏡子前面罰站,自己去想一想這樣做對嗎?

    一開始,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總覺得為什麼都是我被揍?總覺得不公平,但生氣過後下次又是一樣的狀況發生,結果當然又是我被揍啦!漸漸的,在鏡子前面,我開始去分析每次被修理的原因出在哪裡?為什麼被修理?下次我應該避免這樣的問題再發生。每做一件事都會模擬推演,慢慢的,被修理的次數變少了耶!講道理的比例慢慢變高,當開始講道理後發現凡事皆有因果,關鍵原因為何該如何去處理,怎麼做最能讓別人滿意,也開始把這個習慣運用在周邊與自己有關的事務上,在家裡在學校在公司都是一樣,也因為這個習慣讓我做事會犯錯的機會降低了,相對的成效及結果也往往都較同儕好,讓長官更放心並交辦更重要的任務,然而這一切的養成都歸功於

1.    想要一個家

    也因為從小的教育養成,讓我了解到家的重要,父母對我的依賴,希望我能夠一直住在家中,有什麼狀況能夠有個照應。但結婚後有了兩個寶貝,成長過程中發現家中的房間並不夠,小孩長大了還是繼續跟我們住在同一間房間。三代同堂的狀況下,教育問題及生活習慣問題也漸漸產生,成立一個自己的家,在我心中已開始萌芽,相對的,左右為難的戲碼則持續在我的心中不斷上演,深怕自己做錯了決定,被冠上兒子不孝媳婦不討喜的罪名呀!

    偶然在一次高中死黨的聚會中,孩子口中的「阿信阿伯」跟我提了HOUSE預售屋建案,這是一間十層式挑高的大樓建案,第十層58的挑高格局,三房兩廳兩衛,完全符合我想要(是想要唷)的需求,加上低頭款及總房價勉強符合我的經濟負擔(算是有些超出啦),且預售到房子完工還需2年的時間如此天時、地利、人和,當然就是把它訂下來囉!訂下這間房子,心中滿是喜悅,但隨後而來的是經濟上及精神上的負擔,因是家中獨子加上父母已無工作,每次想開口與家人分享買房的喜悅,但總是話已到了嘴邊而無法說出口;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房子外觀已經成形(2019/5月)。時間壓力迫在眉梢,再不分享這份喜訊,我可能會憋死,但我怎麼就是開不了口,怕所得到的回應不是自己所期望的,因此購屋這件事在我嘴中吞吞吐吐的不知道幾回合了,但最終還是沒有說出口。

    父母親依照慣例需輪值回到大湖照顧年邁的奶奶,心想這不嘗是一個機會,雖然不如正面口頭與父母親說明的那般正式,但卻是給我們雙方一個有思考空間的機會,於是我在2019/5/29發了簡訊跟母親說明,遲遲都等不到回應,心想果真爸媽還是不贊同的,發完簡訊的這段時間,心情低落,無法用言語所形容,想到父母從大湖回來該如何面對還真是讓人傷腦筋。但是,奇蹟發生了!2019/6/1也就是三天後,母親回訊息了,內容如下:兒子,忽然接到你的訊息,爸媽確實有一些訝異,不過媽媽仔細思量,倒也替你感到高興,感覺我兒子真的長大了,想擁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這應該是可喜可賀的,所謂樹大分枝,爸媽也老了幫不了你們什麼忙,你們能獨立去建立你們新的家庭,爸媽很替你們感到高興,祝福你們,要加油囉!看到母親的回訊,心中萬分喜悅,也放下了一塊巨石,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後續當然就是全心全意的去打造一個自己心目中的家。                                       2.    打造一個家

    此時此刻,可運用到的人際關係可以拜託的人全部都找了。畢竟是自己買的第一間房子,隨然不是最豪華,但卻希望是最舒適最溫馨的房子。

    首先,當然就是錢的問題。繳了頭期款後,其實我們已是存款,房貸8+1成的分期與分攤,大大的降低了我們月付款的壓力,感謝華南銀行的副理。再來就是裝潢,房子剛蓋好時與建商交屋,那挑高設計讓房子看起來更加空曠,心中第一個念頭(哇,這設計起來要多少錢啊,怕怕!!)

    為了家裡內部的設計,老婆不知道看了多少設計書籍及網路分享與FB粉絲團的推薦,但始終沒有辦法找到符合我們期望的設計師與團隊,不是金額太高,就是設計不符合期望。因為買房的事已公開,朋友間會相互介紹與幫忙比較;也因為大家的幫忙與介紹,最終有位設計師進入了我們決選的名單。

    兩位設計師風格截然不同,但最終入選的是「藏私」團隊,這都要感謝兒子小學的周老師大力推薦,並熱情的邀約我們至家中參觀其裝潢後的結果。當然,最終會決定「藏私」,是因為在討論的過程中他們說出了一句重要的理念「家主要是給我們休息及放鬆的地方,並不是讓我們宴客及款待客人的地方」,也因為這一句話我們選擇了他們,呵呵,雖然他們的價錢貴了1/3,但我們現在卻多了好幾位設計師朋友,而且我發現設計師幫忙協助監工時,我們會輕鬆許多。第一,他們比我們專業,一些小細節比我們更清楚;第二,他們要求比我們高,因為他們需要口碑幫忙介紹;第三,隨時隨地都會上傳進度,我們不用奔波辛勞;第四,施工中有發現不滿意的地方,他們會立即更改設計並說明原因,讓這個家更趨近完美。    經過藏私團隊的巧手讓我的家煥然一新啊!原本挑高58的設計利用C型鋼隔成樓中樓,下層是客廳,上層則是我們親子共享閱讀樂趣的圖書室,也是我們全家放鬆的好地方。     主臥室利用妹妹房間上方的挑高空間向後延伸增加了室內空間與視野,房間延伸的右側增加了衣物及棉被的收納區,左側則增加了我的辦公區及收納空間。

    利用了挑高位置的設計,室內增加了許多原來沒有的空間,為了保留原來應有的連結,設計師特別在樓中樓的層板預留了一個小天井串連了客廳與圖書室,再利用玻璃帷幕讓視覺更有穿透及放大的效果,然而這個設計也讓我們的室內採光更加明亮,真是一絕妙巧思。                                   3.    經營一個家

    裝潢完成後就是傢俱的購買,感謝惠茹小舅的協助與推薦「浪漫滿屋」傢俱,讓我們用物超所值的價錢採購了沙發與桌子。還有背後最大力幫忙並且提供金援的丈母娘(真的是欠您太多了),總是一再的伸出援手,讓我們度過每一道難關,以及許多許多幫助我們的夥伴,能成就這個家您們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當所有前置作業都完成重頭戲上演啦,就是搬家這項大工程。感謝足球隊家長無償的貨車載送與協助搬運,大大小小共60幾箱,其中書本就佔了30幾箱,搬到眼冒金星啊

    接下來的是為期將近兩個月時間的定位及擺放,犧牲好幾週的假日整理,每天都到凌晨兩、三點,為的就是想讓這個家更符合我們的需求並更加的完美。也因為這個理念,東西移了又移,擺了又擺,總是覺得哪裡不夠完美,這樣的動作不知重複了幾百次,小孩也依照自己的喜好,裝飾及收納自己的房間,為此還上網及到各夜市及小店尋找適合每個房間的裝飾。因想要維持牆面的完整性盡量避免鑽孔,所以每個房間的擺飾與布置皆以黏貼與吊掛為主軸,各自也選擇了代表自己的壁貼,全家一起分工合作,最終共同完成了我們心中所想要的家的初步輪廓。     老婆每日早上530起床幫小孩準備早餐及飲品,我則是曬衣服及600叫小孩起床,最慢650一定要出門,老婆下班再接小孩回家,洗菜煮飯,待我下班後接手炒菜;老婆再去接哥哥下課,回到家剛好一起用餐。哥哥每天5點已在補習班吃完晚餐,回到家剛好吃宵夜。妹妹比較辛苦,早回家卻還沒有飯吃,只好先將英文功課及線上評量做好,分散時間完成該做的事,小孩最慢2230一定要上床睡覺,我們夫妻則是往往忙完坐下已經是1200左右了。

    每週大約會煮四天,週日晚上一定來個四菜一湯的正餐。小孩都在成長期,所以營養均衡很重要。週末也是我們的補貨日,市場或是賣場現在都變成我們牽手逛街的場所,以往是討論要買甚麼樣的衣服還是什麼品牌的鞋子?現在是要買什麼菜、什麼肉、哪種米在優惠?哈,還真是天差地遠呢!

    如今已搬到新家近5個月,生活模式也已經慢慢適應,早上偶爾已經可以賴床到550才起來,多這20分鐘也是小確幸呢,每天下班回家一開門入眼的世界地圖,那種開闊的感覺瞬間把今日的疲憊都拋在腦後,總是期盼著該如何安排帶著全家去旅遊,再把去過的地方於地圖中標記起來,這是多麼的美好...最後,偷偷的告訴你們,我擁有著最美好的家人與家庭觀,我要把這樣的觀念一直傳承下去,帶著老婆與小孩在這最美的景色前,告訴他們現在我很幸福,也希望這樣的幸福可以一直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