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 20:22:55夢天使

彭惠茹:歲月,圓滿了一個家

   成就一個家,真的得來不易。仿如走過一長段的歲月,累積了我們所有的精神、嚮往,以及所有的經濟儲備,幾乎用盡所有的人際關係,才得以順利完成。這個家,就像拼圖,一點一點地拼湊,終於完成了我們刻劃在心中,想像很久很久非長久…的,一種圓滿。

    這個家之所以會成立,真的是一個機緣。感謝正謙的好哥兒們,推薦給我們一個符合我們的經濟負擔又適合我們一家四口居住的空間;地點雖然離市區較遠,但是非常安靜、清幽,經過設計師的規劃,整體非常溫馨、舒適。

    再來感謝兒子的老師推薦「藏私」系統傢俱,用最不藏私的設計,為我們精心打造一個溫暖的小窩。最最最感謝的是我的娘家,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大力的幫忙與支持,解決了很多的危機,成就了這個溫暖的家。

    搬到新家滿四個月,每天依舊充實、忙碌,只要回到家或放假時,就想賴在家,哪兒也不想去。一景一物都讓人眷戀、依賴、放鬆與享受。

    慢慢靠近歲末,感謝歲月美好,成全了一個家的圓滿。我們的家,挑高58,當初為了要騰出足夠的空間容納我們一家四口,選擇頂樓。

    設計師幫我們改造,變身為樓中樓。這個家,最獨特的亮點是,一樓到二樓在搭C型鋼時,特別留了小天井,除了採光,更是串連一家人的中心軸。

    大家可能會很好奇,為什麼要留一個小天井?我們笑說小孩在書房的時候,叫吃飯更快一些。其實,在白天的光線以及夜晚的時候,都有不同的透視效果。剛搬家的第一週馬上遇到中秋節,從一樓就可以看見二樓窗外又圓又大的月亮呢!而白天,陽光灑進來的線條更是讓人一早就充滿了活力。     不過,金鼠年靠近了!如果要「鼠」算恩典,最強烈的亮點應該是二樓的小型圖書館,這也是這個家讓我們最滿意的地方。因為喜歡繪本,再加上哥哥超級熱愛閱讀,所以從哥哥小的時候,不知不覺買了很多的書,我們需要非常大的書本收納空間,每每看到兩兄妹隨意而坐的拿著一本書閱讀,就覺得這個快樂天地做對了!     很多親友們來,最喜歡的應該是,大門一開,看見世界地圖。這裡是爸爸、兒子、女兒一起完成的壓克力拼圖壁貼。我片段參與著,一邊煮晚餐;一邊支援幫忙,一會兒大圖黏貼固定;一會兒遞工具。

    兩個小孩,一個幫忙找拼圖;一個把壓克力幫忙貼在牆壁上。當天因為忙著煮晚餐加上手機充電中,導致沒能拍照記錄三口忙碌的情景,最後只能記錄成品,但那忙碌的情景,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日子越久越溫暖,始終不曾褪去。     除了客廳有世界地圖壁貼,小孩房間各自都有他們選的圖案。兩個孩子都跟爸爸一起完成拼貼,成品更是讓他們都擁有成就感。     這個家,不止有我跟爸爸的努力,也有小孩的付出,一起完成溫暖的拼圖。

    搬家後,每天早上大約5:30起床,準備一家人的早餐。當走出房門看到即將升起的日出,心情真的很開闊。有時太陽還沒升起,清晨的夜景還是很美…總是忍不住欣賞一下,再下樓。     平日周一到周五,兩個小孩分別有其他課程,總是忙忙碌碌,僅管如此,我們還是維持一週開火四天,儘可能自己準備晚餐,所以,麵、水餃、火鍋料還有魚跟肉都變成常備品,偶爾煮個湯,加個火鍋料、青菜就變身營養均衡的湯。

    偶爾不想吃白飯或來不及煮飯,就燙水餃或是煎鍋貼,很方便。每次煮完餐,雖不是大魚大肉,但簡單的菜色擺起來,還是讓人垂涎三尺。不得不大力讚賞我們家爸爸,真的很厲害。從以前偶爾假日為了舒壓煮餐,到現在經常煮,總是能變出不同口味的菜色,小孩總是期待爸爸又有什麼創新的料理作品。

    為什麼不是期待媽媽呢?實在是因為媽媽廚藝不精,一樣創新,但是口味就是輸爸爸很多。小孩大概都覺得是黑暗料理,總提醒媽媽,妳要不要等爸爸回來再煮?真是哭笑不得啊!

    既然當不了主廚就當幫手囉!煮餐雖然忙碌,但是我們很享受在料理的時刻以及一家人用餐的快樂時光。所以,餐桌在我們家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凝聚了我們的記憶和深情。

    晚餐收拾後,習慣清潔地面,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還好,我有神隊友,可以幫忙分攤部分清潔工作,各自忙碌、打掃,維持一個家的整潔,直到每隔夜裡坐在沙發的時間,大概是晚上11點以後了。

    這時,更喜歡相互感謝,成就一個家,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我們終於完成了,雖然辛苦,但我們逐步踏實,因為我們的夢想,終於讓願望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