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11:45:12夢天使

演戲:綜合學習,迎向108課綱的深入整合!

   不斷引起爭論和焦慮的108課綱,已在201981日正式上路,影響台灣未來十年教改。201391日以後出生的小孩,就算是現在還在媽媽肚子裡的寶寶,未來在中小學階段的學習都會遇到108課綱。

    一群沒有教育相關背景的年輕人,投入教科書改革的美感教科書再造計畫,共同發起人陳慕天,希望可以讓和學生每天相處最久的書(教科書),每一頁都是學生的美學課;還有關心教育的教授、老師和作家組成「深崛萌」,朱宥勳說「這是個難得機會,在課綱上路前,要做到影響教科書出版社。」

    升大學選才方式在更新;國中小學習的內容和重點也在調整,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發掘孩子們學習的內在動力!在國民教育發展歷史中,一向強調學習知識,新課綱強素養」,把課程學習的藍圖和布局當作硬體,素養則是啟動這個課程架構的軟體,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

    為了打造終身學習環境,108課綱的第一個密碼是「少」,基本上是減法原則:減時數、減內容、降必修。少掉了教育部規定一定要學的知識內容,也就是國家教育部統一規定的課程知識;第二個密碼就是「深」,加深學習層次,跨領域結合,專案導向,學習必須自發性且延伸長遠,認識自己的優點培養閱讀長文的能力學習做選擇,提早成為一個自由自信,而且快樂的人。

為了深入學習層次,我們讓孩子們整合2019年秋日整本的《創作坊詩選》,自由擇取一句詩,運用團隊能力,延伸劇本,展現學習樂趣和深度。這15首詩中,除了漢武帝秋風辭〉、王維送別〉和杜甫旅夜書懷〉,所有的作品,都展現出新鮮而強烈的樣貌。

1.    大風歌 〉☆漢高祖

大風起兮雲飛揚

背景:我是孫悟空,攪得風雲飛揚

細節:舞起金箍棒,世界大亂,師父勸:「你比不過大自然的力量」

變化:怎麼可能,看我舉起一座山

結論:啊!怎麼這樣!師父趕緊說:「太好了,戴上金箍。」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背景:風吹著雲,雲東倒西歪:「救命呀!」

細節:媽媽說:「天氣怎麼變得那麼可怕?」哥哥:「我回來了!」媽媽:「弟弟還在水邊呢!」

變化:弟弟掉進水裡,變成天使,到天上和風決戰,救了雲

結論:媽媽說:「天氣又變好了呢」

2.    歸園田居陶淵明

晨興理荒穢

背景:陶淵明灌溉豆子

細節:豆子長高高,其中藏著豆太郎,交給陶淵明基因的秘密

變化:大加種出又大又高的大牛豆子,都把它當作怪物

結論:他懷念起從前簡單的生活

道狹草木長

背景:跟我玩好嗎?不要,你的球太小了

細節:玩大球的孩子,好好玩唷!球跑入草中

變化:除草(桌面上的綠椅墊都拿開)碰!我們的球破了

結論:別擔心,我這裡還有一個小球,大家一起玩,那就更好玩了

3.    古詩十九首之一

與君生別離

背景:好友在混戰中,分別往南、往北各自發展

細節:北方軍結盟,打向南方

變化:啊!你就是我的好朋友啊!雙方結盟,忽然一起對抗來自北方的軍隊

結論:真是好友無敵啊!簡直就像畢旅的枕頭戰

越鳥巢南枝

背景:小鳥來不及南飛

細節:另一隻小鳥來救他

變化:快快快,天氣太冷,快凍僵了

結論:慢吞吞的蝸牛趕上了,用身體溫暖了兩隻鳥
4.    古詩十九首之六

涉江采芙蓉

背景:想送給想念的人涉江采芙蓉,淹水、被救,好不容易找到芙蓉

細節:水邊茅屋老人重病,急需喝芙蓉湯

變化:送芙蓉湯後,喝了湯,呵呵呵,送筋斗雲給兩個孩子

結論:乘雲找到想念的人

5.    敕勒歌

風吹草低見牛羊

背景:天氣不錯,牛和羊在草地間找寶貝

細節:找到太陽能飛機,開心地四處去旅行

變化:啊!太陽下山了,沒電啦!我們快墜機了!驚嘆中找到備用電池,安全回家

結論:回家真好,我們風吹草低見寶貝,別人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樣的生活真不錯阿!

6.    登幽州台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背景:「老大,今天做什麼?」(來自恐嚇前面那兩個人,順便要一點零用錢)

細節:「誰怕誰呀!」「我們要全力抵抗」「天呀!不行了,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誰來救我們?」

變化:班上第一名出現,打敗霸凌二人組

結論:哇!他讀書第一,打架也第一耶!

7.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與君離別意

背景:有人要吃信鴿

細節:別傷害牠,兩個好朋友搶救下信鴿

變化:上戰場後,反覆為他們傳信,彼此把慘烈現況報告國王,懇求停戰

結論:終於國王決定和平止戰了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背景:和天涯路好友打電話,每天歡笑

細節:比鄰路朋友很冷淡

變化:海內路失火,比鄰路的人都來救火,天涯路還沉迷電玩,火災過後才來安慰

結論:人生呀!要珍惜身邊的人
8.    將進酒〉☆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背景:樹好高呀!森林好大,黃河在哪裡?

細節:黃河從天上沖下,兩個人淹死了,

變化:兩顆樹吸收著營養,一棵樹說好棒,另一棵倒下來,自願變成橋

結論:人們過橋不會被水沖走了

奔流到海不復回

背景:和朋友去海上玩

細節:朋友掉下海沒救回,奔流到海不復回

變化:到朋友家安慰媽媽,門外傳來門鈴聲

結論:朋友從水晶宮帶回好多螃蟹、龍蝦

天生我材必有用

背景:神仙賣湯圓,遇到誠實的只吃一個湯圓的孩子,收為徒弟學做湯圓

細節:不小心打翻鹽巴,乾脆做成鹹的客家湯圓

變化:米其林密探給負評,不氣餒,反覆研究改進

結論:獲米其林五顆星

千金散盡還復來

背景:被霸凌的孩子搶走零用錢後,決定練拳擊

細節:找了全班拳擊手去要錢,還是被打敗了

變化:霸凌人被絆倒,群起圍攻

結論:還是要以智取勝

烹羊宰牛且為樂

背景:買牛羊,切又炒

細節:賣出後,咦?牛羊的主人也來了

變化:我自己捨不得吃自己的牛羊,來店裡吃

結論:這就是你養的牛羊呀!

背景:商人接受訂單,預約狼皮

細節:狼去捕捉羊牛,加入辣椒、洋蔥、薑(一個又一個椅墊)

變化:人把狼一起推進牛羊湯,剝下狼皮

結論:哈哈!好美味的牛羊狼湯

斗酒十千恣讙謔

背景:喂,狼皮好了,來拿吧!順便喝牛羊狼湯

細節:100萬狼皮,服務費100

變化:啊!這狼皮有我哥哥實驗室記號,你殺了我哥的狼還我100

結論:好吧!服務費100元還是要交,吃吧!喝吧!別浪費一鍋超級好喝的牛羊狼湯

五花馬

背景:購買網拍的五花馬,又便宜又酷

細節:老闆開心,看大家被騙,又是什麼反應呀?

變化:洗澡、餵胡蘿蔔泥,沒想到都是顏料,變灰了。啊!寫錯字,不是五花馬,是無花馬

結論: 兩匹馬帶著不好意思趴著謝幕

9.    從軍行〉☆王昌齡

孤城遙望玉門關

背景:將軍巡迴三十年

細節:在城牆上看著人們幸福生活

變化:太疲倦了,頭暈摔下城門

結論:城門外的人救了將軍:「謝謝你這麼辛苦的保護我們」

黃沙百戰穿金甲

背景:趙芸揹著阿斗,衝來戰去,打了兩年,終於體力不支

細節:趙芸倒下前非常難過

變化:阿斗跳出來:「別怕,換我來保護你,你都打了兩年,什麼工夫我都學會了」

不破樓蘭誓不還

背景:將軍誓師

細節:每個人都發誓,不破樓蘭誓不還

變化:拿出衛生紙寫上「樓蘭」兩個字,咦!撕不破撕不破

結論:眾將士說:「請愛用樓蘭衛生紙」

10. 錦瑟〉☆李商隱

滄海月明珠有淚

背景:霸凌小孩撿起絆倒他的石頭一看,竟然滾出一個美人魚

細節:請你送我回海邊,我老爸是海龍王,可以從水晶宮送你很多珍珠

變化:什麼?珍珠?買就有啦!我朋友們可沒有人看過美人魚

結論:從現在開始,我要帶著你到世界環遊,展示交朋友

11. 秋夕〉☆杜牧

輕羅小扇撲流螢

背景:旅行團想抓螢火蟲,別怕我們早就設下陷阱

細節:導遊生命垂危

變化:我是螢火蟲台大高材生,看我來救他,哇!螢火蟲也會CPR

結論:我們以後再也不會帶團進來,還給大家自由的天地

坐看牽牛織女星

背景:聽說今天星空特別美,有兩個地方一定要去唷!

細節:第一個地方來得太早了,星星還沒升起來

變化:第二個地方要收費,星星好近,摸得到耶!什麼嘛!這是假的,回家吧!

結論:哇!家裡星星滿天,原來時間到了,星星就都出來了

12. 烏衣巷〉☆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

背景:母親節快到了,送什麼禮物呢?

細節:姐姐聯合同學假裝綁架弟弟,勒索50

變化:媽在最緊張時,姐弟回來了

結論:姐姐還了50萬說:「驚喜吧!」,弟弟送上朱雀橋邊的野草花

小蟹子 2019-12-04 10:08:09

☆有趣的人生滋味☆
讓孩子們反覆熟記108課綱口訣:「課程要少,學習要深,生活要快樂!」
遠在108課綱之前三十年,創作坊就活在精緻的學習裡,用一整個學期,熟悉幾首詩、幾個名言金句,反覆深入探究社會背景、生活信念和人生哲理,最開心的時候,就是演戲了。
為了整合《創作坊詩選》,自由擇取一句詩,運用團隊能力,延伸劇本,展現出新鮮而強烈的樣貌,我們一笑,生活就變開心了。